>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显示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水平显著提高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显示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水平显著提高

  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就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举行发布会。

  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首都儿科研究所如期开展了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分22个月(年)龄组,共调查九市7岁以下健康儿童161774人,其中城区83628人,郊区农村78146人(此处所指郊区农村是本着抽取同样地点、同样人群的原则,在前四次调查时所选的区域选择人群,部分儿童已不再是农村户口),男女各半。

  调查显示,10年来儿童体格发育水平进一步提高。九市7岁以下儿童的体格发育水平较10年前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以5~5.5岁年龄组为例,2015年男童体重、身高分别为20.17kg、113.6cm,较10年前分别增长0.99kg、1.7cm;女童体重、身高分别为19.29kg、112.5cm,较10年前分别增长0.89kg和1.8cm。从体重、身高的增长情况看,城区3岁以前儿童变化不大,3岁后有不同程度增长,并且随年龄增长增幅逐渐增大,体重增长范围为0.05~1.18 kg,身高增长范围为0.5~1.8cm。

  秦耕介绍,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状况变化显著。一是九市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水平显著提高。除出生组和1个月组外,其它各年龄组身高体重均有明显增长,且男童、女童趋势一致。以5~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和女童体重分别增长了3.70kg和3.28kg,身高分别增长了8.0cm和8.2cm。

  二是儿童体格发育水平的增长随着时代变迁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城区儿童前3个10年体格发育水平呈快速增长趋势,近10年来逐渐进入缓慢增长阶段。农村儿童前3个10年体格发育变化趋势与城区一致,第4个10年虽然较第3个10年增幅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三是城乡儿童身高体重差别逐渐缩小。以4~5岁年龄组为例,从1975年到2015年,男童身高的城乡差由4.0cm缩小到0.6cm,女童身高的城乡差由4.3cm缩小到0.4cm。

  2015年我国九市城乡7岁以下各年龄组儿童体格发育平均水平均己明显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儿童生长标准。其中,城区儿童体重超出0.1~1.2kg,身高超出0.5~2.1cm。农村儿童体重超出0.3~0.9kg,身高超出0.3~2.1cm。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608/n453618269.shtml report 1005 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就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举行发布会。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首都儿科研究所如期开展了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整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