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巡视组:国家民委有些下属单位违规用人问题突出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巡视组向国家民委反馈:下属单位违规用人、近亲繁殖问题突出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6月7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胡新元,副组长李广智、曾超鹏、黎昭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胡新元代表巡视组向国家民委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黎晓宏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巴特尔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7日至4月27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胡新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民委党组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多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广泛开展约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推动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工作措施不到位,对委属民族院校工作重视不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规范,存在不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

  有些下属单位选人用人把关不严,“违规用人”“近亲繁殖”等问题突出。党组抓早抓小不力,监督执纪宽松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民族工作特殊思想,纪律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一些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较大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胡新元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发挥好组织协调职能和参谋助手作用,坚决推动党的民族政策落到实处。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二是要切实加强对委属民族院校工作的领导,加强民族院校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实现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在广大师生中入心入脑。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章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四是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加强下属单位财务监管和内部审计。五是规范干部选任程序,认真执行任职回避等制度,纠正“带病提拔”“近亲繁殖”等问题。

  黎晓宏指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巴特尔表示,国家民委党组完全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诚恳接受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坚决按照中央巡视组和中央巡视办意见要求进行整改落实。

  巴特尔指出,要把整改落实作为国家民委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分解落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是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和推动工作。二是瞄准问题、狠抓整改,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全面正确贯彻。三是提高标准、严格要求,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队伍建设。四是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和持久战。五是统筹兼顾、协调推动,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

  巴特尔强调,要保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精气神,持续推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央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委属单位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1012 report 2382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6月7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国家民族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