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培训班借高校自主招生发财:集训12小时七千元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小时自招培训 费用高达七千元
家长等待参加自招培训的孩子下课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芸
家长等待参加自招培训的孩子下课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芸

  高考前天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就“接力”上场。清华、北大、人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从今天起相继开启。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不少培训机构从密集的考试安排中“见缝插针”,利用高考结束后和自招开始前之间几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打出自主招生考前“突击式集训”的牌子,收取高额培训费,有的自主招生培训机构考前1天培训费用甚至高达近7000元。

  昨天下午1点多,位于北京大学附近的“创知路”培训机构自招培训授课点,一间约20平米的房间内有近50名学生正在上课。教室前方一名老师正在讲授有关即将到来的北大、清华自招考试物理科目的内容。而在授课点外的走廊里,有十余位家长在等待下课。而走廊尽头,一块写着“自主招生·高考后集训营”的宣传立牌分外醒目。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好几位家长身边都放着行李箱。北青报记者询问得知,他们中有从湖南来的,有从东北来的。昨天都是带着孩子专程赶来参加培训,有几位家长已经疲惫得在走廊边的沙发上打起了瞌睡。

  虽然孩子已经在参加培训,但是授课过程中仍不时会有家长向工作人员咨询培训相关事宜,问问上课的具体内容、能达到的预期效果等。现场一位家长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这样的集中式培训从早晨9点开始一直进行到晚上9点,中饭和晚饭期间分别只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今年清华、北大等在京高校自主招生笔试、面试纷纷于高考后几天“扎堆”进行。其中,清华大学自招考试从今天开始,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也将于11日进行。

  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少培训机构瞄准紧密的考试安排和家长考前临阵磨枪的侥幸心理,纷纷推出专门针对清华、北大等名校自招考试的“考前突击班”,在短短一天的培训时间内为考生进行集中式授课。

  推出针对清华、北大两所高校自招考试的单科辅导课程的 “创知路”教育机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9号的课程有两个授课点,加起来有大概150名学生。”另一家同样推出清华、北大笔试面试冲刺集训班的“华夏园教育”培训机构的王姓负责人也表示,在他们组织的两天培训中报名的学生也很多,“我们培训班针对全国各地的学生,学生比较多,班也比较多,单报考北大自招的学生目前就有80多人来培训”。

  调查

  多用“清华、北大教师授课”招揽学生

  北青报记者发现,为吸引考生和家长,有些培训机构打出了 “清华、北大教师授课”的旗号。华夏园教育推出的清华、北大笔试面试冲刺集训班就特别提到有“清华、北大的老师授课”。北青报记者以家长身份向该机构咨询时,一名王姓工作人员保证:“我们的老师都是清华、北大的老师,这个你可以放心,授课质量绝对有保证。”

  而一家名为清华园教育的培训机构在其官网上“自招保过班”课程优势中也明确写出,“特邀多位清华大学面试专家,现场坐镇,为考生指点迷津,实战演练……”。北青报记者查询其官网内容,发现只能看到“庞教授:清华大学教授,自主招生面试技巧指导专家”等介绍,但并未能查到授课老师更多具体信息。

  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家长均表示报自招培训班就是想让孩子趁着自招考试前一天再冲击一把。“我们也不知道这些培训机构里是否真的有北大、清华的老师,但身边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上课,我们也就跟风来了,”一名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就算最后没有清华、北大的老师来上课,能够在考前给孩子突击培训一下,也算求个心安吧。”

  线上培训12小时费用高达近7000元

  如此集中式考前培训,又有“名校教师任教”,费用也自然不菲。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机构考前短期培训的要价大都在两三千元不等,最高居然达到近7000元。

  北青报记者在清华园教育的官网上看到,其推出的自主招生考前冲刺班在6月9日下午到10日开设的冲刺课程,学费为2800元;在同一上课时段,其特别针对清华、北大两校自招笔试的课程收费,则为每个学校3000元。

  而在一家名为“海风教育”的培训机构,其推出的自招考前冲刺12小时在线课程直播班要价则高达6980元。“因为马上要测试了,我们现在主推的12小时在线直播班会进行一整天的封闭式培训,主要是讲授时事政治、外语口试、面试心态调节和技巧等,你报了名就会觉得6980元也是值得的。”该培训机构一位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

  那么,如此高价位的培训对自招考试是否有用呢?目前就读于北京某高校,去年曾参加过自招考前培训的学生王鹏(化名)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这种考前集训多是临阵磨枪,教些心态调整、考试经验、考场礼仪什么的。“感觉教了很多东西,但又感觉什么实在的都没学到,自招考试还是得靠自己吧。”王鹏说。

  观点

  自招需走出“应试”误区

  针对临阵磨枪式的考前突击培训现象,北京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北大从未组织过任何形式的自主招生培训,也禁止招生相关人员在社会培训机构进行相关授课。“我们并不了解这些培训机构培训的内容是什么,但北大有自己的人才选拔理念、方法及评价标准,并且有一套严格规范的考核程序,我们通过这些来最终决定是否给予学生自主选拔录取的资格,”该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

  “它是一个能力的测试,不是高中学业科目的测试,大家不用特别紧张,能力提升也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所以说,是什么样的水平到时候坦然来考试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了。”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此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也一再强调,“自主招生”需走出“应试”的误区。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提醒说,不少高校都曾表示其自主招生的招考老师不会办培训班。家长不要盲目跟风,既费钱又费精力。“自主招生的目的在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学生应该相信靠自己的实力,无需所谓的培训、包装。”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晓芸 武文娟 刘旭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6/10/content_202378.htm?div=-1 report 3122 家长等待参加自招培训的孩子下课摄影/本报记者王晓芸高考前天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就“接力”上场。清华、北大、人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从今天起相继开启。北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