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主管高龄化 日本中小企业14年后或消失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6月8日电综合报道,在日本经济领域里,90%以上的日本企业属中小型,雇用的人数也占劳动人口的70%以上。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它们面临主管青黄不接问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1995年日本中小企业主管平均年龄是47岁;到2015年,升高到63岁。由于世代交替缓慢,估计到了2030年,这平均年龄将属于超高龄的80岁。

  在日本经济领域里,中小企业的贡献不小;90%以上的日本企业属中小型,它们雇用的人数也占日本劳动人口的70%以上。

  最新这一调查数据显示,它们面临主管青黄不接问题。如果此一趋势无法尽早扭转,在“高龄化”问题冲击下,日本中小企业群可能在2030年完全被淘汰。

  据报道,该调查对多由家族经营的小企业尤其悲观。相关数据显示,在2030年来临的两年里,人数在2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的倒闭案例将大幅增加,估计比创业案例多出17万个。

  上世纪60年代,日本筹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时,那是当地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时代。那时,经济一帆风顺,日本人对创业充满热诚,很多都是白手起家,属于“一亿人口”活跃的时代。年轻力壮时就开公司的日本中小型企业老板如今都已步入高龄。

  2008年金融风暴后

  中小企业大多陷困境

  一家日本中小型工厂的老板感叹:“大企业现在提倡退休后再雇用,中小企业的老板没有退休年龄。现在,是想退也退不下来。现在,已经60岁的儿子无法接手。在这经济不景气之际,都不愿意来收拾这个烂摊子。”

  日经新闻的报道指出,2008年金融风暴后,日本中小企业大多陷入困境。因为日元高涨,日本大企业将生产基地外移,也使到它们受到重创。目前,安倍经济政策实施日元走软,获益的也局限于大企业。

  该报道指出,因为后继无人,一些中小企业也给“外资”买走。日本老牌文具公司羽衣文具以制造粉笔起家,它们的产品不但日本第一,也在海外有一定市场。然而,就因为72岁的老板患病,又找不到合适的人接手,只好将工厂设备、技术以及商标卖给了一家韩国公司。

  此报道催促日本中小企业,必须及时展开世代交替。相关调查显示,对“扩大投资、进行改革”感兴趣的老板,32%是在40岁以下的青壮年。70岁以上的老板中,只有21%认为有此必要。

  5年前进行改革和更换接班人的公司,在2014年度盈利获得平均1.88%的提升。不进行换血的企业,平均盈利提高1.31%。

  日经新闻的报道也指出,现在日本人口逐年减少,日本中小企业该向外开拓商机。目前,在外设分行的中小企业为数占整体的3%,未达到日本当局想要的目标。日本政府也寄望年轻人创业,去年的创业人数为就业群的4.9%,也远不如西方先进国的10%。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nr.cn/gjxw/gnews/20160610/t20160610_522362532.shtml report 1755  中新网6月8日电综合报道,在日本经济领域里,90%以上的日本企业属中小型,雇用的人数也占劳动人口的70%以上。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它们面临主管青黄不接
(责任编辑:李靖宇 UN80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