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9成网友接受“毕房族” 父母掏首付是主流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
  • 手机看新闻
调查:超9成网友接受“毕房族” 父母掏首付是主流
  6月,又是一年毕业季,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大学生们即将离开象牙塔,除了要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还要承受独自生活的压力。

  租房,问题层出;买房,压力山大……租房或者买房?围绕择业的置业,成为90后大学生们关注的热点。在红网发布的《长沙“毕房族”调查:毕业了该买套房吗?》微信调查中,超过9成的长沙网友能够接受毕业后父母为自己买房,88%的长沙网友表示身边已经有毕业就买房的情况出现。

  “毕房族”你怎么看?

  超9成网友接受毕业买房

  在被称为“找工难、买房难”的当下,很多毕业生还在寻找在社会的落脚点时,面对房租上涨愁眉紧锁,却已经有家境不错的毕业生“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他们被称为“毕房族”。

  大学一毕业父母就送一套房,你怎么看?红网调查显示,92%的长沙网友接受毕业后父母为自己买房,仅2%表示不能接受。

  与能否接受毕业后父母为自己买房对应的是,92%的长沙网友表示如果自己是父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在子女毕业后为其买房,2%表示不会为子女买房;88%的网友表示自己身边已经有“毕房族”出现。

  不难看出,作为近几年新兴出现的购房群体,“毕房族”正在逐渐被公众认可,大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钱从哪里来?

  79%选择父母首付自己付款

  在毕业买房的付款形式上,79%的网友选择“父母出首付,自己出月供”,17%的网友认为应该“全部靠自己”,仅4%的网友认可“父母全款”。

  “不想完全‘啃老’。”刚刚拿到新房钥匙的应届毕业生“舟子”留言说,自己买房就是父母资助首付款,之后自己每个月还房贷,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不想把买房的所有压力都给父母,“即使是比我大几岁的表哥,结婚买房也是父母给的首付,年轻人自己存首付太难”。

  调查显示,“毕房族”的购房原因中“父母想要帮助子女稳定下来”和“担心房价上涨”各占33%,2%认为是因为房租太高,交给房东不如买房投资。

  这说明,大部分“毕房族”购房仍是家长做主,父母想为未毕业或者刚毕业的子女购房,既能帮助子女减轻住房压力,又能当做投资行为。

  该买多大的房?

  近半数网友希望一步到位

  “毕房族”购房,大多是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应该选择大户型一步到位还是买套小户型过渡呢?

  在“毕房族”偏好的房源面积段调查中,91-120㎡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占比46%,61-90㎡则占比29%,30-60㎡占比25%,而120㎡以上的房源面积段则无人选择。这说明尽管“毕房族”属于购房市场中“刚需族”,但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更希望买房能够一步到位,而不只是刚需小户型。

  是辣椒还是肉?

  “毕房族”在长沙仍是少数

  “客户中的确有一些为刚毕业孩子看房的,但是并不多。”雨花区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张茜说。

  时刻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毕房族”已经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但是在整个购房市场上还算少数。如果把长沙房地产市场比喻为一盘辣椒炒肉,那么毕房族仅仅是其中一片小小的辣椒,有与没有,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业内人士建议,“毕房族”并不是人人可当,不管是“毕房族”还是其父母都应该充分考虑家庭经济实力,切勿盲目跟风,同时,如果能够保留部分还贷空间给年轻人,有利于缓解其对父母的依赖心理。

  毕业后立马买房划算吗?

  算账>

  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毕业就买房是否划算?或者应该先租房,等有了经济实力再买房?以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看看20年下来,是贷款买房划算,还是租房划算。

  A:贷款买房

  购买40平方米房子,单价6514元/平方米(5月长沙新建纯商品住宅网签均价),总价约260560元。如首付3成贷款买房,15年将支付利息75523元。装修成本预计5万元。除开房价,15年将额外支出125523万元(利息+装修费)。

  B:租房

  租住40平方米单房,租金944元/月(据中国房价平台6月长沙租金数据),假设租金不变,15年将支付租金169920万元。

  由此可见,在早晚都要买房的情况下,如果毕业时能够贷款买一套房,15年的租金既可以还清贷款,还能支付装修费用,此外,因为房子还存在可能增值的空间。但租房15年再买房,不但要支付接近17万的高昂租金,还要面对房租上涨、房价上涨的风险,购房压力仍然不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ouse.focus.cn/common/modules/newscenter/media_list.php?source_name=%BA%EC%CD%F8 report 3065 6月,又是一年毕业季,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大学生们即将离开象牙塔,除了要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还要承受独自生活的压力。租房,问题层出;买房,压力山大&hellip
(责任编辑:李靖宇 UN8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