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英大使:域外势力不要在南海玩火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域外势力不要在南海玩火

  6月10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题为《不要在南海玩火》的署名文章。

  刘晓明在文章中指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质是菲方企图单方面将其非法占有中国南沙群岛岛礁合法化。英国公众可能不知道,目前有40多个属于中国的南沙岛礁被菲律宾等周边国家非法侵占,并在上面大肆修建机场跑道,部署武器装备。菲律宾还不时挑起事端,派出军舰强行非法“坐滩”,堂而皇之地企图将中国岛礁据为己有。但中国一直保持着极大的克制,主张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在问题解决前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然而,菲律宾却把中国的克制视为软弱可欺,得寸进尺。

  刘晓明认为,仲裁案背后的推手是谁,明眼人都心知肚明。一段时期以来,这个域外国家加快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步伐,其政客多次就亚太政策以及南海问题发表挑衅性言论,其军方也大幅强化在南海及周边的力量投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就是有这样的国家在幕后写剧本,菲律宾不过是在前台演戏而已。然而荒诞的是,当这个国家指责别国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忘了自己至今仍拒绝成为《公约》的成员。

  刘晓明说,我奉劝菲律宾尽早悬崖勒马,回到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我也奉劝那些域外势力及时收手,不要试图火中取栗。

  又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0日说,俄方认为南海局势是影响整个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俄方坚信第三方势力介入南海问题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俄方认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严格遵守不使用武力原则,继续寻找政治外交途径,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举行直接对话和磋商。俄方将继续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据新华社、央视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612/592503.shtml report 859 6月10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题为《不要在南海玩火》的署名文章。刘晓明在文章中指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质是菲方企图单方面将其非法占有中国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