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庭建设现状调查显示 七成家长能和孩子做朋友

来源:民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庭建设现状调查显示 七成家长能和孩子做朋友

  家庭建设现状调查显示 七成家长能和孩子做朋友

  天津北方网讯:在家中,您和孩子是一种什么关系?是平等交流的朋友关系,还是地位分明的“上下级关系”?市妇联近日发布的《天津市家庭建设现状及需求调查》显示,在七成的家庭中,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是朋友关系,但仍有“溺爱娇惯”“放任自发”等不良教子模式存在。专家表示,平等的亲子关系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针对近6000名被访者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6%的被访者家庭中,家长与孩子的相处模式为“平等民主和谐的朋友关系”,超16%的被调查者家庭中双方相处模式为“父母地位高于孩子”。不过,仍有3.42%的“溺爱娇惯型关系”家庭、3.11%的“放任自发型关系”家庭,家长选择了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亲子相处模式。

  河北区中心小学学生武敬文是学校的“小明星”,学习成绩好,热心公益,待人接物大方有礼,还经常主持文体活动;在家中,她也是个懂事乖巧的好孩子。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能取得成绩,除了学校的教育指导,也得益于良好的家庭氛围。她和孩子从小就是“好朋友”,能通过互动交流解决问题,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与和善的性格。

  市妇联专家表示,父母必须充分尊重子女及其权利,平等的交流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反之,事事以孩子的意志为转移或凡事由家长来决定,都不利于孩子成长。只有把孩子当做个体的、独立的人来关爱、教育,才能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保持家庭的和谐。

  家长做错事后的表现,成为衡量亲子关系的重要标准。调查数据显示,在孩子面前做错了事,近88%的家长会立即或事后向孩子道歉,少数家长会装作事情没发生过。

  专家认为,家长犯了错误或者误解冤枉了孩子后,在孩子面前承认错误或向孩子道歉,不仅不会有损家长的威信和尊严,反而会让孩子学会做人的准则。只有当孩子由衷地感到父母是言行一致的人时,才会产生对父母的敬佩之心,父母的教育也才会真正起到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民调 https://news.enorth.com.cn/system/2016/06/11/031012254.shtml report 1002 家庭建设现状调查显示七成家长能和孩子做朋友天津北方网讯:在家中,您和孩子是一种什么关系?是平等交流的朋友关系,还是地位分明的“上下级关系”?市妇联近日发布的《天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