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副行长张涛:要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张涛:要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倒闭的倒闭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 澎湃新闻记者 高征 资料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 澎湃新闻记者 高征 资料

  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在2016陆家嘴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 维护整体金融稳定而不是保护业内每一个机构都不失败、都不出任何风险。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增强市场的纪律约束。一个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的行业是不可能健康持续发展的。

  以下为演讲全文: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着各种复杂的挑战,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明显。此次陆家嘴论坛把主题确定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我认为十分恰当,紧贴当前的现实。结合这次大会的主题,我想就如何增加和完善金融供给,充分发挥金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作用,与大家做一个简单交流。

  去年以来,党中央着眼于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大势,面对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特别是针对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与符合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不足同时并存的现实状况,科学地分析了制约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重点任务,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一些地区也发布了本省、本市、本地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案。其中也包括上海近期推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27项重点任务。作为中央银行,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三去一降一补”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扩大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融资渠道,方便他们利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低成本资金。又比如,通过执行《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措施,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大对“三农”养老、服务业的支持,推动经济补短板。目前来看,这些措施正在取得初步成效。

  未来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完成五大重点任务都需要在制度、体制、改革和系统设计上下大功夫。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必须疏通血管,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性地落到实处。在这方面,我认为金融体制改革在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需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的看法是,金融体制改革需要通过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金融治理体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而进一步增加和完善金融供给,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供给的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整体上来看,我国金融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和不断开放的金融市场。但是总体而言金融服务的总体水平还有上升的空间,也还存在着一些短板的领域。大家知道互联网金融在国外,包括英美等国早有发展,P2P、众筹、网络银行、网络保险、第三方支付都出现过。但是规模与他们庞大的传统金融行业相比还比较有限。美国有互联网、也有金融市场,而且互联网和金融市场都比较发达,但没有出现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这是为什么?有种意见认为,美国直接融资市场发达是导致其互联网金融没有办法爆发式增长的基本原因。

  德国呢?德国的金融市场与我国的金融市场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比如说那里也是以间接融资为主,资本市场相对也不是那么发达,企业大多数仍然依靠银行获取资金,这些与我们的状况比较相似。然而德国互联网金融业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我认为原因有多方面,其中有一点就是德国银行体系提供的服务已经能够比较好的满足德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有研究表明,德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解决的比较好的。从机构上来看,除了德意志银行等少数大型银行以外,德国从储蓄银行到州立银行,都把中小企业的业务当做重点。受到监管的正规金融供给比较充足,缩小了替代性金融的发展空间。

  在我国,近年来一些没有受到监管的非传统金融业务发展比较迅速,其中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传统的受到监管的金融服务供给还不够充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各地区、各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有针对性地面对小微企业、三农、贫困地区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仍然存在短板。这种情况实际上为我们互联网金融包括其他形式的民间融资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土壤和空间。这些我们看起来比较丰富的金融机构,仍然有结构性的短板。这是当前金融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其他一些新兴的金融业态,只要依法合规,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经济主体合理的融资需求,就应该得到认可和鼓励。金融机构应该利用新的技术,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为更广泛的服务人群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比如说互联网支付、个体网络借贷、股权融资、股权众筹融资等都拓展了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半径,改善了基本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这些新的金融业态发展潜力值得充分肯定。但是近期一些新的金融业态包括互联网金融领域,也暴露出一些风险,也表明这个领域的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尤其是需要把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纳入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框架,不忽视监管空白,不留下监管死角。相对而言,目前我国为大中型企业服务的大型金融机构发展还是比较充分,但是以“三农”小微企业为服务重点的中小型金融机构特别是社区型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而小微企业是我国吸纳就业的主力,是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样就出现了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之间出现了一定的结构性矛盾,下一步改革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解决这个平衡,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意。

  中国经济体量是非常庞大的,地区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中小企业的数量也非常众多。培育与之相适应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满足多层次、多样性的金融服务需求,应当放宽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多种形式,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市场充分竞争,增加金融市场有效供给。中小型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有信息、服务成本方面的优势,这一类金融机构应当有自身的市场定位,寻求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美国社区银行之所以能够在当地如此庞大的金融市场里扮演重要的角色,就是有很好的市场定位,利用个体优势。但培育多元化的金融机构、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并不是闭门造车,人为划分——这些都应该在充分竞争环境下市场主体相互竞争、优胜劣汰,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不是人为的差别对待的结果。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就无法倒逼金融机构提高金融竞争力,改善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方式。所以,要鼓励竞争、鼓励创新,建立开放性的金融体系,这一点至关重要。

  我还想强调一点,在充分的竞争条件下,今后我国的信贷市场发展方向应该是多层次、多元化的。既有全国性的金融机构也有区域性的和社区型的金融机构;既有存款类的金融机构也有非存款类的金融机构,还有政府支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的信贷需求,克服市场失灵,扩大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除了市场准入要更加放开以外,我还想强调一点,就是市场退出的配套体系建设问题。制度设计的目标之一是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维护整体金融稳定,而不是保护业内每一个机构都不失败、都不出任何风险。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增强市场的约束。一个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的行业是不可能健康持续发展的。所以,必须要建立健全一系列配套的制度设计,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征信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市场处置与退出机制等等。为金融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市场充分竞争提供一个完整的制度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2218 report 3693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澎湃新闻记者高征资料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在2016陆家嘴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维护整体金融稳定而不是保护业内每一个机构都不失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