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美国同性恋夜店遭恐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夜店遭恐袭已致50死 媒体:或因仇视同性恋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夜店遭恐袭已造成50人亡
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名女子拥抱自己的家人。 图/东方IC
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名女子拥抱自己的家人。 图/东方IC
6月12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联邦调查局官员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6月12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联邦调查局官员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店当地时间12日凌晨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一名不明身份的男性枪手闯入夜店开枪扫射并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警方动用装甲车和炸药才攻入夜店,击毙枪手,救出数十名人质。

  这起事件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美国媒体称这是继9·11以来美国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把这起枪击案定性为“恐怖袭击”。目前,枪手身份暂未获警方证实。

  推倒夜店外墙强攻营救人质

  枪击案发生在奥兰多市较受欢迎的同性恋夜店“脉动”。奥兰多市警方介绍,当地时间凌晨2时左右,枪手携带一支突击步枪、一支手枪和“其他装置”来到这家夜店门前。枪手在店外开枪,与一名正在执勤的警察交火,而后进入夜店,劫持多名人质。

  事发时正值周末,不少人到夜店寻欢作乐。多名目击者和警方消息人士说,当时场内共有100多人。暂不清楚其中具体多少人被劫持。

  警方和联邦调查局探员在接到报警电话后赶到现场进行营救。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夜店外停放数十辆警车和救护车。

  当地时间凌晨5时左右,警方决定利用控制爆破和装甲车推倒夜店外墙,攻入店内。枪手在与警方的交火中被击毙,至少30名人质被救出。

  警方随后在枪手身上以及车内发现“可疑装置”,并将其处理。奥兰多警察局长约翰·米纳起先说,这起事件一共造成大约20人死亡、42人受伤。奥兰多市长巴迪·戴尔稍后将死伤数字更新为50人死、53人伤。

  儿子发短信告诉母亲被劫持

  米娜·贾斯蒂斯的儿子埃迪事发时正在夜店里。枪击事件发生后,他发短信告诉母亲,他和其他人躲到一个卫生间。埃迪的第二条短信告诉母亲:“他(枪手)来了。”而埃迪给母亲发的最后一条短信告诉母亲枪手劫持了他们。

  枪手从正门走入夜店时,约恩·阿拉莫正在夜店后面一个角落。阿拉莫说:“我听到20、40或者50声枪响,音乐戛然而止。”

  目击者理查德·内格罗尼告诉英国《卫报》记者:“我们听到枪声响起,持续不到一分钟,但感觉很久。之后有一段短暂的平静,我们四散逃命。所有人都吓得趴在地上,有人压在我身上,我没有看清(有多少名枪手)。”

  另一名目击者安东尼·托雷斯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称,他认为不止一人参与了当晚的枪击案。不过,警方随后澄清说,实施当晚袭击的嫌疑人应该只有一人,没有其他目击者证实看到过第二名枪手。

  枪击事件为恐袭行动经过策划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奥兰多警方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把这起枪击案定性为“恐怖袭击”。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枪手是否为“独狼”或与海外恐怖组织有关联。

  联邦调查局官员说:“不管这是一起国内恐怖行动还是国际恐怖行动,这属于恐怖主义。目前我们正在从各个角度调查此事。

  我们得到情报暗示,枪手可能有极端思想倾向。但我们眼下还不能确定。”

  奥兰多警察局长米纳说:“看起来枪手是有备而来,经过策划组织。他不是本地人。”米纳说,这起恐怖袭击与10日发生的枪击案貌似没有关联。10日晚,美国女歌手克里斯蒂娜·圭密在奥兰多一场演唱会结束后,被一名男子开枪打死。

  解读

  枪手无犯罪记录“独狼”身份仍待查

  据当地媒体报道,枪手名为奥马尔·马丁,现年29岁,是阿富汗裔美国人,生活在佛罗里达州,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其与极端组织有关联,也没有其犯罪记录。

  枪手行凶的动机仍在调查中。有调查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案是境内还是境外恐怖组织所为、枪手是否为“独狼”恐怖分子,这些细节均仍在调查中。

  另据当地执法部门官员称,调查人员已将此次枪击案作为恐怖主义行径进行调查,有迹象表明枪手“可能存在某种极端思想倾向”。

  也有媒体猜测,发生枪击案的夜总会较受当地男同性恋欢迎,枪手发动此次袭击可能是出于对同性恋人群的仇视。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回应。

  影响

  事件或对总统选举产生影响

  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奥巴马说自己将时时跟进调查进程,并要求联邦政府对枪击事件的调查及事发社区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和支持。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枪击案中,枪手行凶时使用致命性轻武器,可能将再次引发美国公众对枪支管控问题的讨论。

  另有分析指出,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这是一起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的袭击事件,这或将对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产生不小影响。在对待移民和宗教问题上立场强硬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有可能借此收获更多支持。

  链接

  美国女歌手演唱会后遭枪杀

  因参加歌唱选秀节目《美国好声音》出名的女歌手克里斯蒂娜·圭密10日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场演唱会结束后,被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开枪打死。这名男子行凶后当场自杀。警方目前正在调查凶手的杀人动机。

  当地时间10日晚,圭密和一个摇滚乐团一起作为压轴嘉宾登台演出。演出结束后,圭密留在场内签售唱片,与粉丝交流。这时一名男子走上前来,掏出枪,向她射击。圭密身负重伤,被送至医院后不治身亡。

  警方发言人万达·米利奥暗示,若不是圭密的哥哥及时出手,这起枪击案可能造成更多人员伤亡。目前暂不清楚凶手和受害者之间的关系。警方尚未公布凶手的姓名和其他个人信息。

  背景

  美国近25年严重枪击案件

  美国是世界上私人拥枪数量最多的国家。统计显示,2015年美国共发生枪击事件5万多起,造成逾1.3万人死亡、逾2.6万人受伤。《今日美国报》一项调查显示,枪击案受害人呈低龄化趋势,几乎三分之一的受害人年龄低于18岁。

  2015年12月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发生枪击事件,共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

  2012年12月14日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包括20名小学生在内的至少28名师生死亡,枪手随后自杀。

  2009年11月6日美国得克萨斯胡德堡军事基地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军队心理学家开枪打死12人,打伤31人。

  2009年4月3日一名越南移民在纽约州宾安顿的移民服务中心开火,造成13人死亡与4人受伤。枪手之后自尽。

  2007年4月16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恶性校园枪击案,一名韩国留学生在枪杀32人后,开枪自尽。

  1999年4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杰佛逊郡科伦拜中学发生校园枪击事件。两名青少年学生——埃里克·哈里斯和迪伦·克莱伯德配备枪械和爆炸物进入校园,枪杀15人,并造成24人受伤,两人接着自杀身亡。

  1991年10月16日美国一名退役军人乔治·亨纳德驾驶一辆小型卡车闯入美国得克萨斯州基林市的一家餐厅,掏出两把手枪,开枪射杀22人,随后其本人开枪自杀。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卫张宁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6/13/content_310427.htm report 3903 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名女子拥抱自己的家人。图/东方IC6月12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联邦调查局官员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店当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