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发店“换招牌”翻脸不认人 会员持卡不能消费

来源:解放网 作者:新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名剪“换招牌”后翻脸不认人
管理部门表示,银河人生目前已接受东方名剪会员不充值就可消费了家住浦东新区张江镇的刘女士,两年前在家附近一家名叫“东方名剪”的美容美发店办了会员卡,一直在那里消费。今年5月中旬,她再去该门店消费时,却发现该店已经改成了“银河人生”。

  管理部门表示,银河人生目前已接受东方名剪会员不充值就可消费了家住浦东新区张江镇的刘女士,两年前在家附近一家名叫“东方名剪”的美容美发店办了会员卡,一直在那里消费。今年5月中旬,她再去该门店消费时,却发现该店已经改成了“银河人生”。

  虽然看起来还像是“原店原员工”,银河人生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会员卡不能用了,因为东方名剪老板把店盘给新老板了!除非刘小姐在会员卡里再充值余额等量的钱,才可以继续使用。

  据老会员手里的一份会员名单,原东方名剪的会员有近百人,这些会员的卡内余额多则一万多元,少则数百元,几乎都作废了。

  上海刘春雷律师事务所叶萍律师表示,这种现象不仅仅是在美容美发行业中经常出现,在很多会所、养生保健等行业中也很常见,但消费者想要维权却非常难!

  近百会员持卡无处消费

  今年3月27日,刘女士在家附近的东方名剪向会员卡里充值4800元,后因自己怀孕,有一段时间没有去消费。不料,5月22日,她跟老公再去这家美发店时,店里不让她再用那张会员卡了。如果想激活原来的卡,必须在原卡里充入与余额等额的钱,店里让刘女士再充5000元。

  “我跟店里的人交涉时,出来一个很凶的人,说东方名剪关门了,店已经转给了银河人生。”刘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店还是原来的店,人还是原来的人,怎么自己的预付卡就不能用了呢?

  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斯路1088-1092号这家美发美容店,老板张超告诉记者,银河人生在5月31日已经注册了,跟前面的东方名剪没有任何关系,之所以让刘女士等人在原东方名剪卡里等额充值继续使用,是为了留住原来那批会员。张超声称,这是行业内的通常做法。

  针对刘女士等人对于“原店原员工”的质疑,张超说,店面已经叫银河人生了,装修风格也不一样。至于前东方名剪的员工,愿意留下来的,这是员工们自己的选择。

  刘女士手里有一份能够联系得上的会员名单,有近百人。记者看到,会员卡内余额多则一万多元,少则数百元。

  注销前疯狂卖卡

  在采访中,会员们告诉记者,这家东方名剪门店在注销前还一直在卖卡,吸收会员。注销后,也没有立即停止营业。也就是说,从东方名剪到银河人生,高斯路这家店门一天都没有关过。

  胡先生是个从来不办预付卡的人。但2016年4月16日,他去东方名剪剪头发时,遇到东方名剪大幅度促销,折扣一度低到两成,而且充值越多,折扣越低,当即充了600元。

  5月8日,当他再次光顾的时候,被新店家告知要继续充钱,原来的卡才可以使用。

  孙先生的遭遇更加离奇。此前他是一家名叫“星盛”美发店的会员,在他卡里面还剩300元的时候,那家店关了,他被转往东方名剪。在东方名剪充了1000元,原星盛的卡就可以继续使用。没想到,现在东方名剪又关掉了,银河人生要他再充1500元!

  “我不可能再在这张卡里充钱了,他们都是骗人的,可能过不了多久,我还会被转手给下一家,到时候,我又要花钱充卡。”孙先生说,他已经醒悟过来了,宁可把这张卡扔了,也不会再充卡上当。

  记者从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东方名剪的确于5月4日被注销了。但有会员向记者提供了他们的消费小票,一张是5月6日的,一张是5月14日的,上面的名称均为“东方名剪”。

  对此,张超是这样解释的:“我们把东方名剪接下来后,使用的还是东方名剪的收银系统。”张超声称,5月4日之后的门店,实际上就是银河人生在经营。

  刘女士等人质疑:“既然东方名剪5月4日已经注销,你们为什么不在门店上告知前会员?为什么一直对外声称门店在装修?”张超说,向会员履行告知义务,是东方名剪应该做的事,与银河人生没有关系。

  监管部门让消费者打官司

  面对如此众多的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护,晨报记者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告知了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并立即展开了调查。6月8日,该局向记者发来反馈:经查,东方名剪美容美发店系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紫薇美容美发院;经营者:刘淑芳,经营地址:浦东新区张江镇高斯路1088、1090、1092号1层C区、2层B区。该个体户于今年5月4日注销,目前经营者无法联系。

  该局称,目前在上述地址经营的为银河人生美容美发店,也系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艺尚美容美发店;经营者是张超;于今年5月31日设立。

  经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调查,此前,刘淑芳曾将原东方名剪门面转让给一个名叫许青峰的人,书面协议约定:“许青峰接手前,该店铺所有的一切债权、债务均由刘淑芳负责。”后来,许青峰再将该处房屋转租给了张超。

  “从5月10日起,我局陆续接到消费者关于东方名剪的投诉。由于被投诉主体已注销,且无法联系,故我局无法开展行政调解。”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建议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会员周小姐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的确叫我们去打官司,可是,就几千块钱,打起官司来,我们在时间上耗得起吗?明明有监管部门,却让我们去打官司,不是浪费司法资源吗?”

  不过,为了安抚东方名剪的受害者,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也跟银河人生进行了协调:“经营者张超表示,出于多方考虑,对目前来反映问题的原东方名剪会员,允许其继续在银河人生使用原东方名剪会员卡中的剩余金额。”

  记者特意问了一句:银河人生是否还要求前会员再充值?

  该位负责人说,不需要。

  不过,昨天下午,有会员告诉记者,他持东方名剪的卡去银河人生消费时,后者还是要求他继续交钱。

  记者追问

  东方名剪注销后

  为何还在经营?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刘淑芳注销的不是公司,而是个体户,包括张超的银河人生,也是个体户。按照法律法规,个体户的注销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只要带好本人身份证、申请注销表、原来营业执照的正本一起交过来,就可以了。在注销时,公司与个体户完全不同,对于公司,在注销之前,要有一个债务债权的清算,它的主体在注销以后,可能要明确由谁来承担后续责任。而个体户,老板就是这一个人,即使注销了,也不能免除老板的民事责任,遗留问题,消费者要跟他打官司,他还是要承担责任的。

  该负责人表示,刘淑芳来办理注销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接到消费者投诉的情况,该提交的材料,她也都提交了,所以,我们也就按照正常流程给她办了注销。

  至于东方名剪在注销后还在经营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5月4日以后,该处美容美发门店就是银河人生在经营。该门店使用的是两套收银系统,对原来东方名剪的会员,使用的就是东方名剪的系统,新会员使用的就是银河人生的系统,并不存在东方名剪注销后还在经营的问题。

  律师观点

  可尝试找总公司

  上海刘春雷律师事务所叶萍律师说,这家美发美容店发行了单用途预付卡,按照商务部2012年发的一个管理办法,发卡是有门槛的,例如注册资本,经营规模,每一年的盈利情况等。一般的个体工商户是不可以申请发行预付卡的。

  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了解到,无论是“东方名剪”还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紫薇美容美发院”,均未在上海市商务委办理单用途预付卡的发卡登记备案手续。

  叶萍律师还向消费者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找“东方名剪”连锁的总公司。叶律师注意到,东方名剪的总公司是一家名叫“蓝海美业”的总公司。虽然上海这家“东方名剪”被注册成个体户,但是不排除它跟“蓝海美业”的关联。如果它的确向“蓝海美业”上交利润和相关费用,那么,这些消费者可以找“蓝海美业”解决问题。

  从5月10日起,记者就跟“蓝海美业”或者“东方名剪”联系,均没有取得联系。而刘淑芳曾经使用的手机号码,也由一名男子接听。记者说明来意后,对方告知“打错了”,然后就匆匆挂掉电话。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6/13/content_198218.htm report 4009 管理部门表示,银河人生目前已接受东方名剪会员不充值就可消费了家住浦东新区张江镇的刘女士,两年前在家附近一家名叫“东方名剪”的美容美发店办了会员卡,一直在那里消费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