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月财政收入同比增7.3% 中央收入负增长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月财政收入同比增7.3% 中央收入负增长

  新京报快讯 (记者沙璐)财政部今日公布了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61亿元,同比增长7.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3252亿元,同比增长8.3%。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差距明显,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

  对此,财政部表示,中央收入增幅偏低,主要受进口环节税收、车辆购置税减收较多等因素影响。

  5月份中央财政收入下降2.2%

  5月,从央地收入情况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69亿元,同比下降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892亿元,同比增长18.3%。

  据了解,按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相关规定,本月国内增值税和营业税,暂维持原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办法并办理缴库。上述收入将在6月份按照新的收入划分过渡方案,计算并在中央与地方间进行调库。

  财政部表示,如将这部分收入分别计入5月份中央和地方收入,则本月中央、地方收入分别增长约6.6%、8%。

  地方收入增幅高因营业税清缴增收

  值得注意的是,1至5月累计,中央收入增幅偏低。数据显示,1至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880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78亿元,同比增长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0202亿元,同比增长14.9%。

  财政部表示,这主要是受进口环节税收、车辆购置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减收较多,以及部分地区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后延体现当期减收等影响;而地方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各地营业税清缴增收,以及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相关税收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5月份的主要收入项目中,营业税增幅最大,收入2127亿元,同比增长76%。

  财政部称,从目前情况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后期政策性减收效应还将进一步显现。各地财政部门应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运行变化,加强监测分析,对其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做好预研预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既促进收入平稳增长,又不收“过头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6/13/406426.html report 1091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财政部今日公布了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61亿元,同比增长7.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