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监督刑讯逼供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加强

来源:新京报 作者:贾世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权报告:近年来监督刑讯逼供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加强

  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

  报告指出,2012年3月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了证据制度、强制措施、辩护制度、侦查措施、审判程序、执行程序等。

  报告称,对刑讯逼供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加强。2012-2015年,检察机关对滥用强制措施、非法取证、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共869775次。2015年共处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208件243人。2012年以来,检察机关继续大力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案件。

  报告还称,依法全面取证和审查判断证据的规定得到严格执行。公安机关将收集的证明有罪或无罪、罪重或罪轻的所有证据归入案卷全部移送,并严格审查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证明力。人民检察院对辩护律师提出的犯罪嫌疑人不构成犯罪、无社会危险性或者排除非法证据等意见都记录在案。

  报告提到,案件侦查终结前,辩护律师提出要求的,公安机关应当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根据情况进行核实,并记录在案;辩护律师提出书面意见的,应当附卷。公安机关规范办案区的使用和管理,办案区与其他功能区物理隔离,保证犯罪嫌疑人在办案区内的饮食和必要的休息时间;犯罪嫌疑人被带到公安机关后,一律直接带入办案区,一律要有视频监控并记录。截至2015年年底,各地已普遍完成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6/14/406535.html report 787 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3月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明确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