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将制定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来源:解放网 作者:新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将制定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14日召开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总结会议上宣布,中国政府将制定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

  据悉,《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将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牵头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组织制定和监督实施。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包括国家立法和司法机关、中央和国务院相关部门以及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

  据介绍,新一期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将结合“十三五”规划,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明确规定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障人权方面的目标、任务以及具体措施。

  这将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三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此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曾分别于2009年4月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2012年6月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

  依法宣判3369名被告人无罪

  2012-2015年,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判3369名被告人无罪。

  报告说,2012-2015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

  根据报告:

  ——犯罪嫌疑人人身权利得到保障。2012-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总数为816379人。

  ——对刑讯逼供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加强。2012-2015年,检察机关对滥用强制措施、非法取证、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共869775次。

  ——被羁押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2012-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因被监管人受到体罚、虐待、违法使用械具、禁闭等向监管机关提出纠正意见7770人次,已得到全部纠正。

  ——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2012-2015年,建成1.8万多个科技法庭,实现重要案件“每庭必录”;建成2160套远程讯问系统,实现上下级法院间或法院和看守所间的远程讯问。

  ——国家赔偿制度得到有效落实。2012-2015年,各级法院共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23万件。

  4000多名失踪儿童找到父母

  我国儿童保护和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已为4000多名失踪儿童找到亲生父母。

  报告说,刑法修正案(九)加大了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收买方的刑事处罚力度,收买被拐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2014-2015年,全国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2216起。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先后下发《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强对儿童的司法保护。贯彻落实《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在劳动领域维护儿童权益工作进一步加强。

  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有儿童福利机构1605个,独立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407个,比2012年同期显著增长。2015年,被家庭收养的孤残儿童人数为2.3万人,占孤残儿童总数的4.4%,全国救助机构共救助儿童14.97万人次。

  此外,报告显示,我国留守儿童得到关爱。中央财政支持实施“农村留守儿童社区关爱服务试点项目”,20多万留守儿童受益。2014年以来,筹集社会爱心资金6700万元,在全国捐建670个“儿童快乐家园”。开展代理家长、结对帮扶、困境儿童救助等关爱活动,受益人数达1312.9万人次。

  建全球最大疫情网络直报系统

  中国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更全面保障,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

  报告指出,4年来,中国医疗卫生保障条件进一步改善,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34岁,高于计划预期标准。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更全面保障。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2011年的25元提高到2015年的40元。城乡居民免费获得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多项服务。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建成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65个,管理高血压患者8600多万人、糖尿病患者2400多万人。构建风险评估、现场检疫查验、实验室检测、信息通报、联防联控为一体的口岸传染病防控体系。截至2014年6月,全国259个运营中的口岸全部验收达标,口岸疾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

  报告说,4年来,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得到改善。《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全面推进落实,全国各类体育场地达到169万余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均超额完成计划预期目标。截至2014年年底,50%以上的市(地)、县(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50%以上的街道(乡镇)、城市社区、农村行政村有体育健身设施,均提前完成计划预期目标。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1200万

  中国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分别为1266万人、1310万人、1322万人、1312万人,超过年均新增就业900万人的计划预期目标。

  报告说,2012年至2015年,分别有25个、27个、19个、2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分别为20.1%、17%、14.1%、14.9%。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劳动合同法,继续强调同工同酬。2015年,全国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0%以上。2015年11月开展的部分城市(60个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情况调查显示,已有超过50%的职工当年享受了带薪年休假。

  报告还提出,中国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改善。与2011年相比,2015年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9%和12.4%,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7.2%和31%。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特种设备安全法。2011年至2015年,在特种设备数量增长70%的情况下,特种设备死亡人数连续5年控制在300人以内,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从2010年的0.67下降到2015年的0.36,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新闻加点料:西方所谓的人权标准与中国不同

   据2016-06-14新华网发表题为《中国人权,身正不怕影子斜》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改善人权不是迫于外界聒噪,不是要做给谁看和证明给谁看,而是一步步按自己的方式办好自己的事,为的是国人自己的福祉。

   在此前举行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期评估总结会议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表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工作,本期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得到较好落实,大部分量化指标已完成一半甚至更高。

   中国作为世界上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体现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愿望。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该计划,中国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落到了实际行动,特别是政府工作中去。

   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人权问题沟通时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人权问题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李克强总理在访英期间回答关于中国人权的提问时称,"中国宪法明确说中国尊重和保护人权。为了尊重和保护人权,中国人民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首先保证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30多年来让6亿人摆脱贫困。"

   一直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屡遭美英等西方国家攻击,美英提及中国人权问题时充满了傲慢与偏见。在李克强总理访英时,虽然中国大陆媒体不约而同奔走相告"中英签署超300亿美元大单"的捷报,但是英国媒体却更愿意拿人权问题攫取眼球和关注度。

   在今年"世界人权日",尽管美国因多名黑人被警察枪杀和监狱酷刑饱受全世界的指责,美国务卿克里和美驻华大使鲍卡斯仍盛气凌人地发表声明,"对中国人权状况表示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击称,没有任何国家在人权问题上十全十美,中国不做别国的"教师爷"。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华文表示,"中期评估结果表明,本期各项目标和任务都得到了良好的实施,特别突出的是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提前实现了制度性全覆盖;首次实现了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并在今年废除了劳动教养制度。另外,在减贫、教育等多项指标完成了计划的要求,并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 有了这些成就,任何抹黑都变得毫无意义。

   中国与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争论焦点在于西方人权主张的普世性。西方主张人权高于主权,认为以自由主义价值为核心的人权制度可以在任何地方发展。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同时又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中外史学界都认为,中国是唯一没有文化断层的国家,任何外来文明到中国都是被兼容并蓄。

   同理,西方所谓的人权标准,只有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问题,才是真正的尊重人权。

   在人权问题上,作为中国人,我们一定要有自信,脚踏实地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剩余的目标。中国的人权进步有目共睹,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民族复兴如此之近。我们不能唯西方马首是瞻,充当西方人权的传声筒。

   中国人权,身正不怕影子斜!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6/15/content_198825.htm report 4580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14日召开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总结会议上宣布,中国政府将制定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