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无人机 > 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距离太阳能无人机提供网络服务还有多远?

来源:雷锋网 作者:赵青晖
  • 手机看新闻
太阳能无人机资料图 

  在当下的语境里,一提起“无人机”这个词,相信大多数人联想到的都是下图这种带着几个旋翼的小型飞行设备,其用途也不过是航拍、玩具或者更专业的巡线、植保等功用。不过,无人机的延展确实不止于此,很多大公司已经尝试用无人机去做一些更加高端、甚至能够造福全人类的事情了。

  今天,据外媒报道,美国波音公司在几周前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该专利内容为“太阳能动力飞机”,在专利文件中,波音将其描述为“一款带有翼展的无人机”,两边巨大的机翼将被太阳能电池板完全覆盖。据了解,这款无人机将适用于高海拔和长时间的飞行。所以,业内人士猜测,波音公司也正在计划打造类似于Facebook及Google的高空太阳能无人机,波音希望这款无人机能够取代卫星,提供远距离通信服务,这可能也是波音公司进军互联网公共服务市场的一次尝试。目前,全球还有40多亿人无法享受到稳定的网络服务,所以在互联网公共服务这块确实属于一块大“蛋糕”,作为一家航空航天公司和重要的卫星生产厂商,波音公司自然不愿意放弃这块市场。

太阳能无人机原理简图

  大公司的太阳能无人机

  其实在早前,Facebook和Google就已经宣布将涉足这块的业务。

  Facebook曾在2014年去年收购了无人机研发公司Ascenta,并在随后提出了一项名为“Aquila”的计划,这项计划就是利用1000架能够在6万英尺到9万英尺高空持续飞行3个月的无人机对地球上各个没有网络覆盖的地区提供互联网服务,而这些无人机的动能问题则使用太阳能来解决。

  同样,在今年1月,Google也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Spaceport America(美国航空港)测试了类似的太阳能无人机,并且为这个无人机项目代号命名为“SkyBender”,据当时的报道,Google在测试中使用毫米波无线电进行传输,这种毫米波技术每秒可传输数千兆数据,是现有4G LTE的40倍,也被认为是未来5G网络的主要技术,Google此举也是希望这种无人机能够利用太阳能无人机提供5G的网络服务。不过这个项目距离实用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所以Google也做了另一个用高空气球传输网络的实验项目Project Loon来进行公共服务领域的测试。

  两家公司都有改变世界的心态,并且做的较早,这可能也会给波音公司造成不小的竞争压力。

  太阳能飞机明星公司

  除了Facebook和Google这样的巨头公司之外,还有另外一些公司也在研究能够长时间飞行的太阳能飞机。其中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曾经多次报道过的Solar Impulse 2太阳能无人机也于当地时间6月11日在美国纽约安全着陆,成功完成测试。这架飞机曾在去年连续飞行了117小时零 52 分钟,飞了大约 7200公里,创下最远太阳能飞机飞行距离纪录。此外,由Luminati Aerospace LLC公司研发的原型飞机VO-Substrata也在近日试飞成功,Luminati Aerospace LLC公司还表示,在未来将建立无人机群,为人们提供网络服务。

  虽然这两家公司的太阳能飞机目前阶段都需要驾驶员操控,但他们都表示未来的发展是制造太阳能无人机,并且,目前阶段两家太阳能飞机公司的试飞也表明,利用太阳能的长续航无人机为人们提供公共网络服务的可能是存在的。

  太阳能无人机提供公共服务任重道远

  近些年加入太阳能或新能源无人机尝试公共服务的公司越来越多,虽然前景看似美好,但是这些太阳能飞行器想要真正为人们提供服务,还需要很长一段的路要走,毕竟目前来看,在技术等各个方面,太阳能无人机还是不成熟的。就在去年五月底,Google在测试大型太阳能无人机Solara 50的时候就发生了坠机事件,而创造了飞行记录的Solar Impulse 2在去年横跨太平洋打破记录的飞行之后,因为电池过热造成的不可逆损坏,不得不进行维修工作而停飞。除此技术问题之外,像Facebook那种动辄千架飞机在空中盘旋的方式提供网络,势必会对全球的各个飞行航班等航空环节产生影响,另还需要考虑到无人机损坏、坠毁等意外事件造成的人员或财务损伤问题,这些都不容小觑。

  所以,想用太阳能或新能源无人机提供公共服务来改造世界的理想是正确的,但是想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news.sohu.com true 雷锋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615/n454470797.shtml report 2686 太阳能无人机资料图 在当下的语境里,一提起“无人机”这个词,相信大多数人联想到的都是下图这种带着几个旋翼的小型飞行设备,其用途也不过是航拍、玩具或者更
(责任编辑:牛格 UN80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