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访塞尔维亚等三国并出席上合峰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文读懂上合组织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怎么成立的?重点合作领域有哪些?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新华国际为您一一盘点。

  【由来】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组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

  原苏联解体后,为了解决中国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边界问题,五国元首于1996年在上海举行了首次峰会。五国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在解决边界问题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逐步形成了五国会谈机制。

  2001年6月,“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随后,六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0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圣彼得堡举行第二次会晤,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

  宪章对上海合作组织宗旨原则、组织结构、运作形式、合作方向及对外交往等原则作了明确阐述,标志着该组织从国际法意义上得以真正建立。

  【有哪些小伙伴?】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国家。

  启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将是在乌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

  上海合作组织还有5个观察员国(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和3个对话伙伴(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土耳其)。

  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3018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加上观察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3780万平方公里。

  成员国人口总和为15.25亿,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加上观察员国,人口总和超过28亿,占世界人口的近一半。2014年,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12.7万亿美元。

  【运行机制】

  上海合作组织现已建立元首、总理、高检、高法、安全会议秘书、外交、国防、经贸、文化、卫生、教育、交通、紧急救灾、科技、农业、司法、国家协调员等会议机制。

  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元首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就组织内所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指示。会议举办国担任组织轮值主席国。现任轮值主席国为俄罗斯。

  政府首脑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例会,重点研究组织框架内多边合作的战略与优先方向,解决经济合作等领域的原则和迫切问题,并批准组织年度预算。

  上海合作组织的协调工作由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理事会负责。工作语言为汉语和俄语。

  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常设机构,分别是设在北京的秘书处和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机构。

  秘书长和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均由元首理事会任命,任期三年。2013年1月1日起,以上职务分别由德米特里·梅津采夫(俄罗斯籍)和张新枫(中国籍)担任。

  【重点合作领域】

  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重点合作领域。

  上合组织在2001年成立时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迈出成员国在该领域合作的第一步。

  作为上合组织常设机构之一,2004年成立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联合反恐演习、大型国际活动安保、情报交流会议、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联合工作小组等合作机制的建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务实合作得到不断推进和深化。

  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另一重点合作领域。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被称为驱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迄今,上合组织成员国为经济合作奠定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基础,建立起了相应合作机制,成立了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在落实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上合组织在人文领域合作发展良好。迄今已签署关于教育、文化合作、救灾互助以及卫生领域的多份重要文件,举行了近百场次艺术节、运动会、冬令营、培训班等成员国广泛参与的活动。

  上合组织大学作为人文合作的大项目之一已开始运作。该大学属于区域性教育联盟,目的在于加强成员国教育合作,在组织区域内建立网络式的统一教育空间,目前成员国的80多所高校加入了上合组织大学项目。

  【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为宗旨,自2001年成立以来,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成为欧亚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建设性力量。

  成员国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组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更加突出。

  上合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及对外开放的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对话交流与合作。

  当前,国际局势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这种形势下,上合组织将继续秉承和平、合作、开放的宗旨,全面落实《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努力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提高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挥更大作用。(编辑王雪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7/09/c_128002588_2.htm report 2574 上海合作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怎么成立的?重点合作领域有哪些?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新华国际为您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