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办居住证跑3个居委会 开了证明又缺二维码

来源:综合 作者:南海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办居住证跑海口3个居委会 开了证明又缺二维码
北官社区居委会为王女士开具的证明无二维码。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北官社区居委会为王女士开具的证明无二维码。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具有二维码的居住证明。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具有二维码的居住证明。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南海网海口6月1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马伟元)为了办一张居住证,海口的王女士花了两天时间,走了3个社区居委会,跑了两趟辖区派出所。“派出所要求社区居委会开具的居住证明要有二维码,但《海口市民居住证申领办法》并没有这个要求,明明是人为设置障碍。”对此,王女士所在辖区的海口市龙昆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没有给王女士及时办理居住证,是因工作人员责任心强,要求证明上要有二维码防造假,“只要是社区居委会开具的证明,盖了公章就可办理,没强硬要求证明上必须有二维码。”

  跑了3个社区居委会才办成一纸居住证明

  王女士在北京工作,暂时居住在海口,因为要临时办理一张港澳通行证,向海南省出入境电话问询,得知只要携带当地的居住证即可办理。在她看来,这件并不困难的事,然而,跑了两天却未办成居住证。

  据王女士介绍,其父母6年前在海口红城公寓购买了房子,具有合法房产证。6月12日下午,她准备了办理居住证的一切材料,准备先去社区开居住证明,然后前往派出所办理居住证。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为了开居住证明,她竟然跑了3个社区居委会。

  “我家楼下就是八一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地点,但去了却说我家不是这个居委会管理。”接着,王女士去了第二个社区北官社区居委会,可是又被告知不在他们办理范围之内,称她居住的辖区应该属于道客社区居委会。“跑了三个居委会还不够,难道还要再去第四个吗?”王女士随后请求工作人员帮忙查找另一家居委会的电话号码核实。电话中道客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明,王女士的居住地确实属于北官社区居委会管辖。

  在确定属于北官社区居委会管辖后,该社区答应为其开具证明,但由于居住地的信息并没有录入该居委会的信息当中,所以不能开具带有二维码的居住证明。

  就这样,王女士花了一下午的时间,终于在下班前开具了一纸证明,并准备第二天到辖区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明。

  居住证明上要有二维码才办居住证?规定并无要求

  6月13日,王女士带着相关材料前往了辖区派出所——龙昆南派出所准备办理证明。然而,让其没想到的是,警务人员看完证明后却表示,没有二维码的居住证明是不能办理居住证的。同时,该警务人员还给其出示了一张同样在此居委会办理过的带有二维码的证明。

  “咨询了其他的派出所说居住证明不需要二维码,怎么到这就必须有二维码了?”王女士对此表示质疑,社区居委会不给她开具有二维码的居住证明,难道就办不了居住证啦?

  无奈之下,王女士只能向南海网求助。6月14日下午,南海网记者来到海口市龙昆南派出所。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为市民办理居住证。记者发现,正在办理居住证的市民所开具的居住证明上均有二维码。而该办公室的一面墙上,张贴着办理《海口市民居住证申领办法》(以下称《办法》),《办法》中并没有“办理居住证需要有社区居委会开具的证明有二维码”的要求。

  据《办法》显示,有合法稳定住所的,须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居住地住址证明。居住住址证明包括:房屋产权证明文件、无房屋产权证明文件的应提交购房合同及交费(贷款)凭证、房屋租赁合同及当地房管部门出具的备案证明、或者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派出所:居住证明上无二维码也可办理居住证

  当天下午,当王女士再次来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时,工作人员为其正常办理了居住证。针对此事,南海网记者采访了龙昆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蒙副所长。 “办证的工作人员之所以昨天没有为其办证是因为责任心强。”据其介绍,为了防止有拿假材料的人员办证,派出所方面才要求具有二维码的证明才可以办证。

  当问及《海口市民居住证申领办法》是否有要求居住证明上必须有二维码时,蒙副所长表示,并不需要。他告诉记者,已经要求办证工作人员立即为王女士办理居住证,同时告知办证工作人员,只要是社区居委会开的证明,并且证明上有公章就可以办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hinews.cn/news/system/2016/06/15/030467456.shtml report 2370 北官社区居委会为王女士开具的证明无二维码。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具有二维码的居住证明。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南海网海口6月1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马伟元)为了办一张居住证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