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集团再次斥资1亿元助2万名学子圆梦大学一万个贵州贫困家庭将获得资助

来源:厂商动态
  • 手机看新闻

  “从山野乡走来,一路洒下芬芳。

  善良是无言的,关爱是有声的。

  授人以渔,还之以鱼。”

  ——为公益而行动的茅台优秀学子 王斯霆

  “鼓起劲来抓发展,弯下腰来拔穷根,携起手来奔小康,坚决打赢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努力闯出一条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路子!”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

  6月13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暨“参与贵州大扶贫,助推实现小康梦”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孔学堂隆重召开。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贵州省委捐资1亿元人民币,帮助20000名贫困家庭的大学新生圆梦大学,解决他们从家门到校门的困难。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圆梦行动,将大力度向贵州本地的贫寒子弟倾斜。受助人群中,将有10000个名额留给来自贵州贫困家庭的大学生。

  “这是我们落实省委书记陈敏尔的有关指示而做出的重大调整,”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党委书记李保芳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拥有600万贫困人口的贵州,已进入扶贫攻坚的深水期。让公益行动与贵州扶贫战略深度结合,这是贵州茅台积极参与贵州大扶贫、助推实现小康梦的重要举措。

  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贵州省政府副省长陈鸣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贺军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组书记王剑,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仁国,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李保芳,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著名青年演员梁静,贵州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国资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贵阳孔学堂、贵州电视台、贵州日报社等单位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十万贫寒学子圆梦大学

  “我们资助一名大学生,就是在正向影响一个贫困家庭。这些孩子完成学业走向社会的那一天,往往就是一个家庭迅速脱贫的重要转折。”团中央一位代表这样认为,“茅台的行动,不仅是一次简单公益活动,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将影响各界更广泛地参与到扶贫攻坚这一伟大的事业中来。”

  2012年至今,茅台集团已连续五年累计捐资5亿元资助10万名来自全国各地贫寒家庭的优秀学子圆梦大学,范围覆盖全国33个省市的1200多个县。

  据介绍,“国酒茅台•国之栋梁—— 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军校、师范及委培等免费生除外),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每人可获得5000元资助金额。

  符合受助条件的学生向希望工程管理机构(县团委)自愿申请,填写《“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申请表》。县级希望工程管理机构(县团委)按照资助条件和优先次序用比选的方式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初步审核,遴选出本县拟受助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申请资料报省级青基会审核。省级青基会审核合格后,确定本省最终受助学生名单并实施资助,于开学前向受助学生划拨资助款,同时将受助学生名单录入希望工程学生资助管理系统。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助学活动被外界评为是希望工程实施以来国内爱心助学活动中捐助金额最大、受资助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深远的公益举措,在学生及其家庭、政府、媒体等社会各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实现社会上升流动、阻止贫穷代际传递的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古今中外,欲强其国,必强文化,欲强文化,必强教育。敬才、求才、用才、育才是当今中国时代之风。而教育扶贫是扶贫攻坚的优先任务,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重要抓手。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为中国的青年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更是茅台集团的责任!”

  “天行健,谌谌企业定厚德载物,驰名中外;地势坤,莘莘学子当自强不息,展翅翱翔。”袁仁国说,作为中国最有价值的民族品牌之一,国酒茅台乐见青年群体为了理想奋发图强。我们也将倍加拼搏,做大做强,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享誉全球的国酒茅台”,与青年学子共同努力,一起成长,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贵州、更加强大的国家而贡献力量。

  贵州省政府副省长陈鸣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下了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快进键’,跑出了教育事业后发赶超的‘加速度’,打造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升级版’,努力走出了一条穷省办大教育的图强之路。‘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茅台集团唤起全社会对人才培养重视的公益举措,对促进贫困家庭孩子享有公平学习机会,健康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具有深远意义。”

  新闻发布会上,当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党委书记李保芳将1亿元支票递交到中国青基会党组书记王剑、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的手中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酒茅台不仅是驰名中外的民族品牌,更代表着全社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的悉心关怀和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决心。同时,也推动了希望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茅台集团的公益壮举,在希望工程27年的历程,乃至中国公益慈善的壮丽篇章中,都是一座丰碑!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将持续聚焦精准扶贫、精准助学,切实把握家庭贫困的青少年实际需求,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服务国家扶贫开发大局,服务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发展。”

  参与贵州大扶贫 助推实现小康梦

  茅台集团今年捐赠1个亿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金,加大了对贵州省的帮扶力度,其中的5000万元、1万名资助名额分配给贵州省本土的贫困学子,这将为学子们的家庭命运和人生轨迹带来更多的曙光,极大地促进贵州省大扶贫行动战略的有效实施。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多年来,贫困一直是压在贵州身上的一座大山。尽管近几年,贵州经济在全国保持了较高速增长,但拥有全国最多贫困人口的贵州,扶贫任务仍任重而道远。

  贵州扶贫的成败,更直接影响中国“十三五”期间向全面实现小康的冲刺步伐。“坚决打赢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省委书记陈敏尔的这番话,道出了贵州大扶贫的战略意义。

  “十三五”期间,贵州推出“大扶贫+大数据”战略。其中以扶贫云为首的落地实施已经启动,有数据显示,仅“扶贫云”(一期)工程已经精准覆盖623万贫困人口、9000个贫困村、934个贫困乡镇、66个贫困县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地区。

  2014年以来,茅台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号召,认真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结对帮扶道真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扶贫规划、资金投入、项目实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着力突出以问题为导向的精准扶贫和以结果为导向的精准脱贫。

  按照“交通拉动、党建联动、资本撬动、教育推动”的思路,对道真县实行精准帮扶,首期投入3000万元,贴息约5000万元,帮助道真县贷款3亿元,支持该县“小康路”建设。茅台集团60个基层党组织与道真县48个贫困村结成为期三年的帮扶对子,员工自发捐款140多万元进行结对帮扶,每个村寨、每个学校、每个家庭都镌刻着茅台人与道真人情同手足的身影。

  茅台集团通过倾情倾力开展对口帮扶,有力地促进了贵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建成县强民富生态美的新道真贡献了力量。在全省2015扶贫开发大会上,茅台集团荣获“贵州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据了解,长期以来,茅台集团除每年为贵州贡献约11%的预算性财政性收入外,为西部地区150万名农村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捐资1900万元在贵州省部分农村小学建设100所“国酒茅台•希望食堂”;出资3.2亿元支持“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在央视的形象展播;出资1亿元助推贵阳孔学堂发展;出资5亿元用于贵州省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连续10年共出资6400万元,开展“习酒•我的大学”资助贵州等地的贫困学子;投资近20亿元参与茅台小城镇建设,谱写了一段助推贵州腾飞的盛世佳话。

  大品牌 大担当

  长期以来,茅台集团以“天贵人和 厚德致远”为核心价值观,坚持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有机融合。2006年以来,仅就公益事业方面累计投入14亿元人民币,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支持地方政府改善交通环境等。近5年来,帮助10万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直接解决就业两万多人,间接带动就业数十万人,是行业内唯一连续七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等荣誉。

  新闻发布会上,茅台榜样学子更是一起发出倡议,表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以赤子之心,传承茅台和圆梦行动的大爱精神,继续用行动展示贫困学子自强不息、励志成才的精神风貌,奉献社会。受助榜样学子的事迹和倡议深深感染了每个与会者,触动了更多人们的爱心。

  4年前,他们也曾为高考中榜而欢呼雀跃,也曾为随之而来的大学学费而忧心忡忡。幸运的是,他们成为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第一批受助学子,圆梦大学。

  4年后,他们作为优秀学子走出校门,走进社会,用知识改变了命运。今天他们不忘初心,牛万洁、郭彦斌、王李思娜、杨继敏、韦有义、松哈尔•朱满、卢仁超、张健铖、王斯霆、李建地10名优秀学子站在“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新闻发布会的舞台上,用亲身经历向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讲述自己的故事,爱心传承,让希望之光照亮每个大学生的梦想之门。

  本次发布会与往年最大的不同与创新在于,茅台学子跟踪管理APP同时正式上线发布。从现场展示环节可以看到,此款APP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学生跟踪管理平台,它更是茅台学子互联的大数据平台,通过为茅台学子提供持续的帮助,资助他们开展多彩的社会服务项目,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和综合能力,实现项目从救助到发展的转型。

  关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共青团中央所属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全国各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2005年7月发起实施的大型公益项目,旨在动员社会各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为大学新生提供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费和短期的大学生活费用,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今年是“圆梦行动”创办十一周年。十一年来,该项目共资助全国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82万人,受资助的大学生每人获得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资助总金额逾24亿元,资金和受助名额覆盖全国33个省(市、区)1200多个县域的农村地区。同时,该项目也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全国各省电视台、平面媒体携手,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传达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关怀;展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自强不息、励志成才的精神风貌;动员社会各界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圆梦大学奉献爱心,为推动教育公平、改善民生,以及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60615/n454546032.shtml report 5024 “从山野乡走来,一路洒下芬芳。善良是无言的,关爱是有声的。授人以渔,还之以鱼。”——为公益而行动的茅台优秀学子王斯霆“鼓起劲来抓发展,弯下腰来拔穷根,携起手来奔
(责任编辑:岳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