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东城西城户籍老人可享津冀养老试点补贴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城西城户籍老人可享津冀养老试点补贴

  初步确定河北高碑店、天津武清、河北燕郊等三个项目为北京试点养老机构

  津冀地区力争9月底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京属企业在津冀设养老机构可享受多重补贴

  京津冀三地养老工作协同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京津冀三方一致同意并签署了《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初步确定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天津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项目、河北三河燕郊国际健康城项目三个试点机构项目,以及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石家庄在内的10余个养老重点协同发展区域。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尝试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东城区和西城区户籍的老年人入住试点机构项目实施补助。此外,在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行方面,京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津冀建设养老机构,不仅可以享受北京市给予的经费支持,也将同时享受津冀两地给予的相应优惠政策。

  东西城成为养老重点协同区域

  2015年底,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约为315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3.4%,预计到204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达到600多万的峰值,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鉴于如此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协同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资源共享,将城市群之间的资源对接起来。政策扶持京籍老年人异地养老并非是将某些地区的老人转移到其他地方养老,而是顺应老年人自主选择养老地点的现实需求,通过完善相关政策配套,加强京津冀地区养老服务的工作协同,给老人们更多的选择空间。“特别是对健康活力老年人来说,更是多了一种养老方式的选择”。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签订的《协议》中明确了京津冀养老重点协同区域,其中包括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等省会、沿海和环京津区域。

  至于为何选择东西城作为协同重点区域?主要是因为核心城区的老龄化水平更高,集中的老年人口更加密集。“三地共享养老资源,创造更多的机会,给予老年人有更多的选择”,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将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主导,以资源整合、资金扶持、资格认证等措施,推动东城区、西城区老年人自发入住郊区县或环京城市定点养老机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天津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项目、河北三河燕郊国际健康城项目为京津冀协同养老的试点。在以上试点机构项目中,北京市将尝试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东城区和西城区户籍的老年人入住实施补助,“具体待商两区政府后细化实施”。

  建设养老机构可享多重补贴

  在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行方面,京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津冀建设养老机构,不仅可以享受北京市给予的经费支持,也将同时享受津冀两地给予的相应优惠政策。

  “北京市鼓励京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不同方式,在津冀地区开展养老服务”,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说,参照北京市现有给予社会力量兴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经费支持政策,给予京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津冀地区的建设项目2万至2.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支持。在运营方面,参照北京市给予社会力量兴办社会福利机构运营资助政策,给予京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津冀地区建设的养老机构,每收住1名京籍老年人,按照每月300元至500元给予补贴,补助经费由市级财政支付。

  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峰介绍说,来津建立养老机构的京冀企业和社会组织可以享受养老机构建设补贴,一次性1.2-3万元不等,在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方面,自理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每年每张床位补贴1050元,不能自理和半自理2250元,补贴采取“补床头”方式,对入住老年人没有户籍限制。

  依据河北省出台的《关于对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奖补的意见》,对新建的养老机构每张床位补贴4000元,每张运营床位每月补贴100元。河北省民政厅副厅长许祯科介绍说,北京的社会力量在河北兴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无论是否享受北京市补贴,在河北省都将按此标准享受建设和运营补贴政策,同时收住北京老年人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一律享受运营补贴。

  京籍老人在津冀持卡就医有望直接结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三地将商讨建立京津冀医疗保险对接机制,推动医疗保险定点机构互认,推进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设,实现对北京户籍老年人在津冀地区医疗机构持卡就医直接结算的全面支撑。据了解,在医疗费用异地结算方面,国家正建立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津冀地区力争9月底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文/本报记者 郑林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6/16/content_203400.htm?div=-1 report 2120 初步确定河北高碑店、天津武清、河北燕郊等三个项目为北京试点养老机构津冀地区力争9月底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京属企业在津冀设养老机构可享受多重补贴京津冀三地养老工作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