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方强降雨今起减弱 江南华南将迎高温

来源:中国天气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方强降雨今起减弱 江南华南将迎高温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5日)南方经历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暴雨过程的最强时段,湖南株洲等地纷纷打破历史单日雨量极值纪录,多地陷入“看海”模式。今明天,南方的降雨将逐渐减弱,不过由于本次过程短时降雨强、累计雨量大,仍需加强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另外,未来三天,新疆沿天山一带有较强降雨,地质灾害风险加大,需加强防范。

  今明天江南华南降雨减弱 后天起迎持续高温天
湖南遭遇强降雨内涝严重,汽车被淹。(来源:新浪@H何聪cc)
湖南遭遇强降雨内涝严重,汽车被淹。(来源:新浪@H何聪cc)

  14日夜间开始,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南方暴雨过程拉开序幕,昨天达到鼎盛时段。监测显示,浙江中部、江西西部、湖南中部、贵州东北部的一些地方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水,而且南方在强降雨的同时还伴随有雷电、大风以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短时强降水尤为突出。

  受强降雨影响,福建、江西、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省份遭受洪涝、风雹灾害。据民政部统计,截至6月15日9时,上述6省(自治区)26市(自治州)64个县(市、区)42.5万人受灾,5人死亡,1人失踪,75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61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800余间房屋倒塌,11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6千公顷,其中绝收2.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
今天,浙江福建广东云南等地有暴雨。
  今天,浙江福建广东云南等地有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江南、华南一带的强降雨将逐渐减弱。其中今天在浙江东南部、福建中北部、广东中东部和西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广东中部和东部沿海、云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

  由于本次强降雨具有短时降雨强、累计雨量大的特点,尽管降雨开始减弱,但仍需警惕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加强中小河流、水库、湖泊的水情监测和防汛工作,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造成的城乡内涝等灾害。

  18日开始,南方的主雨带将向北转移到四川盆地到江淮等地,淮河流域将出现较强降雨,淮河的防汛工作也需要开始加强。同时,江南、华南一带也将挥别“水深”迎来“火热”。首先是华南大部、江南南部被高温天气覆盖,之后预计到22日,高温天气影响的范围达到最大,淮河以南地区将被高温掌控。

  未来三天东北多阵性降水 新疆沿天山有较强降雨

  昨天,受东北冷涡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部分地区出现阵性降雨,整体雨量不大,仅在局地有一些短时强降雨。在内蒙古东北部博克图、图里河出现冰雹。

  中央气象台预计,16至18日,受东北冷涡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多阵性降水,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30~60毫米),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受东移高空槽影响,16至17日,新疆北部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新疆伊犁河谷至天山一带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

  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到北疆阿勒泰6月上旬积雪面积较常年偏多6成,南疆巴州较常年偏多2成。目前北疆地区零度层高度在4000米以上,高山冰雪消融,加之后期频繁降雨,出现融雪或混合型洪水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增大,需重点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易发区及铁路、公路沿线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天气网 https://news.weather.com.cn/2016/06/2536041.shtml report 2349 中国天气网讯昨天(15日)南方经历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暴雨过程的最强时段,湖南株洲等地纷纷打破历史单日雨量极值纪录,多地陷入“看海”模式。今明天,南方的降雨将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