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团伙驾豪车撞酒驾司机 受害司机多选择“私了”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团伙驾豪车撞酒驾司机 受害司机多选择“私了”
警方拍下的“碰瓷”团伙作案时所驾驶的各种豪车。北京警方昨日通报,本月初破获三个黑龙江籍“碰瓷”团伙,控制嫌疑人47名。通讯员 铁成 摄
仨“碰瓷”团伙驾豪车撞酒驾司机
  警方拍下的“碰瓷”团伙作案时所驾驶的各种豪车。北京警方昨日通报,本月初破获三个黑龙江籍“碰瓷”团伙,控制嫌疑人47名。通讯员 铁成 摄

  北京警方昨日通报,针对“碰瓷”敲诈勒索违法犯罪活动,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会同丰台公安分局等开展专项打击,并于本月初破获三个黑龙江籍“碰瓷”团伙,控制嫌疑人47名。目前已刑拘30人,行政拘留1人。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团伙“碰瓷”用车都均为凯迪拉克、奔驰、宝马、沃尔沃等高档车,团伙成员分工明确,他们选择的“碰瓷”对象,也大多为警惕性低、防范意识较差的酒驾司机,而且这些司机为逃避处罚往往选择“私了”。

  除了这三个团伙外,一名骑电动车涉嫌多次“碰瓷”的嫌疑人王某也被控制。据警方介绍,王某一般在夜间驾驶电动车寻找行驶缓慢的机动车“碰瓷”,其被“撞倒”后以电动车电瓶损坏或以受伤为由向司机索“赔偿金”,据统计,今年以来王某索要的“赔偿金”已有近万元。

  两男子守立水桥“碰瓷”

  4月7日清晨6点,立汤路立水桥地铁站外,市民刘先生驾车靠近一对其招手的男子,就在双方距离几十米处,刘先生发现,男子突然“被撞”了。

  “他拍着车头指着我说,小子,你别走了。”刘先生说,他当时就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碰瓷”了。“我故作镇定,告诉他车里有行车记录仪,他马上不再纠缠了。”

  该男子将路让开后,自己继续驾车行驶,但他从后视镜中看到,该男子又在用同样的伎俩拦截别的汽车,刘先生于是停车报警。

  几天后,从同一地点路过的张先生也遇到同样的情况,纠缠之际,看到张先生打电话报警,“被撞”男子同样起身离去。

  “在接到第一起报警后,侦查工作就已经启动”,北京警方介绍,今年以来,他们接到大量这类“碰瓷”类警,通过事主提供的视频,警方在立水桥附近蹲守“布网”。

  很快,两名涉案男子进入警方的视线。据调查,这两人主要在立水桥作案,他们的作案时间都选择在上下班的时间段,在车流量大的路段活动。

  5月1日,其中一名男子再次准备下手时,被蹲守民警控制,警方找到了该名男子的落脚点,立水桥旁一处工地的废弃房屋,控制了其“同伴”。两男子称,他们是从别人处“进修”了“碰瓷”,所得钱财都买来喝酒。两人目前已因寻衅滋事被警方刑事拘留。

  白色奔驰牵出三个团伙

  立水桥的“碰瓷”案结案后,北京警方决定继续对这种街头侵财类案件进行打击,由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丰台公安分局及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对今年来接到的可能涉嫌“碰瓷”的警情进行梳理并开展工作。

  专案组在对110“碰瓷”警情进行梳理的同时,还联合交管部门对同一时期的交通事故报警进行甄别。在逐一比对排查中,一白色可疑奔驰车进入警方视线。据了解,这辆车曾出现在两次疑为“碰瓷”的事故中,但两次都挂着不同的号牌。

  随后警方发现了驾驶奔驰车的男子,并通过该男子警方掌握了以凌某、黄某和郑某为首的三个黑龙江籍“碰瓷”团伙。

  6月初,专案组200余名警力兵分10路,同时展开抓捕工作。在丰台、石景山、大兴、海淀等地破获了这三个特大“碰瓷”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47名,收缴作案用车10辆、假车牌照7副、砍刀2把等物品。

  此外,警方在工作中还发现了一名骑电动车单独“碰瓷”多次的嫌疑人王某。王某一般在夜间驾驶电动车寻找行驶缓慢的机动车“碰瓷”,目标多为出租车,被“撞倒”后,王某会以电动车电瓶损坏或以身体受伤为由,向司机索要几百到上千元不等的赔偿金,据警方统计,仅2016年来,王某索要的“赔偿金”就有近万元。

  揭秘“碰瓷”团伙

  分工明确

  在餐馆周边找酒驾司机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凌某、黄某和郑某3个“碰瓷”团伙,作案对象均为酒驾司机,作案时间多为晚间,地点集中在餐馆聚集地周边。

  “助威者通常都人高马大,专门恐吓事主。团伙中还有女性,负责套问事主是否喝酒了”,办案民警介绍,作案时,他们作案用车都是凯迪拉克、宝马、奔驰、沃尔沃等高档轿车。团伙内部分工较明确,有人负责在餐馆及周边“寻找目标”、有人实施“碰瓷”的、还有人在事故现场“助威”。

  一“碰瓷”团伙成员杨某称,他所在的“碰瓷”小组共四人,三男一女,一般在晚上6点多到7点多之间从家里出发,由其开着中高档轿车外出转悠,看哪大排档多就去哪。锁定目标后,杨某将车停在附近,负责寻找酒驾目标的同伙下车“工作”。

  杨某称,为寻找作案目标,他们会将目光锁定在有车、喝了酒,并没有叫代驾的车主,寻到目标后,同伙会打来电话,告知车内人员目标车辆的型号、车牌号等信息,随后,杨某会驾车跟上目标车辆,寻弯道等易发生剐蹭处“一脚油跟上”,撞上后侧车尾部,因了解对方是涉酒驾车,一旦报警,将负全责并涉嫌违法,所以这些车主不敢报警,他们可以趁机“要价”。

  杨某称,其一般会开老款中高档车,该类车的配件昂贵,索赔时,还有专门负责“谈价”的同伙去找司机“协商”。

  作案手段

  曾出动5辆豪车围撞目标

  “在作案过程中,嫌疑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对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办案民警介绍,5月15日晚,凌某团伙成员在发现作案目标后,选择对方逆行时驾车撞击,造成对方车辆严重损坏。

  与凌某“碰瓷”团伙比,郑某“碰瓷”团伙作案手段同样暴力,据通报,5月24日夜间,该团伙成员驾车行至房山区长阳地区一餐馆附近后,一名团伙成员进入餐馆内寻找作案对象,在发现目标后电话告知餐馆外守候人员实施“碰瓷”作案,并最终敲诈事主近万元。

  此外,5月25日晚,团伙在丰台区丰葆路“不夜城大排档”周边,同时出动5辆高档轿车作案。在撞击目标车时,因对方发觉加速离开,5辆豪车仍穷追不舍、伺机碰撞,但终因事主抵达目的地而未得逞。

  办案民警表示,“碰瓷”团伙在作案时,完全不顾及其他车辆和路边行人的安全,极易引发事故,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警方提示

  如怀疑遇到“碰瓷”切勿私了

  “司机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防止受到不法侵害”,北京警方提示,一般情况下,“碰瓷”多会发生在人多的地方,车前各种情况不容易全部注意到,建议司机尽量安装行车记录仪,为交通事故保留证据。

  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符合自行协商处理的,要拍照挪车快速处理,如果司机遇到怀疑是“碰瓷”的事故,切勿为了图省事而选择私了,而应该在第一时间报警并搜集人证、物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6/17/content_639984.htm?div=-1 report 3629 警方拍下的“碰瓷”团伙作案时所驾驶的各种豪车。北京警方昨日通报,本月初破获三个黑龙江籍“碰瓷”团伙,控制嫌疑人47名。通讯员铁成摄北京警方昨日通报,针对“碰瓷”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