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原书记白恩培被控受贿超2.4亿 未当庭宣判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原书记白恩培被控受贿超2.4亿 未当庭宣判
昨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新华社发
  昨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新华社发

  昨日下午,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通报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庭审中,安阳检方指控白恩培直接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财物超2.4亿元。该案由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慎生担任审判长,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出庭支持公诉。案件没有当庭宣判。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3年,白恩培利用其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腾冲汇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七个单位和个人,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676.4511万元。

  最贪“老虎”

  受贿超2.4亿元创纪录

  记者注意到,云南是白恩培仕途履历中的重要一站,从2001年11月至2011年,白恩培曾任云南省委书记,主政云南10年。其上任时,云南刚刚遭遇了原省长李嘉廷的腐败案。上任不久,白恩培表示,李嘉廷案造成影响十分恶劣,腐败不除,事业难兴,对反腐败斗争的态度一定要坚决。不过白恩培很快就重蹈李嘉廷的覆辙,不仅贪腐,还创下了超2.4亿元的目前最高受贿纪录。

  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以来受审的落马省部级官员中,5人受贿金额过亿:白恩培(2.4676亿)、朱明国(1.41亿)、金道铭(1.2亿)、万庆良(1.1亿)、毛小兵(1.05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后至十八大之前落马的省部级级以上官员中,贪腐金额过亿的官员不多,中石化原老总陈同海(受贿金额1.9573亿)、海军原司令员王守业(贪污、挪用公款1.6亿)等。两人均被判处死缓。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厅局级及以下官员贪腐金额惊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河北亿元贪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副处级)马超群,家中被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被称为“魏两亿”,家中被搜出2亿余元。十八大以前落马的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受贿金额分别达1.45亿、1.08亿,两人都被处以死刑。

  敛财途径

  “出手帮助老板一次,最多的收数千万元”

  白恩培落马与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的实名举报有关。

  杨维骏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2008年,他得到消息,价值5000亿元、亚洲最大的铅锌矿兰坪铅锌矿,被刘汉以10亿元人民币控制了60%的股权。而作为国企的云南冶金集团准备向银行贷款由其控股,被白恩培拒绝。“这不是贱卖国有资产吗?”杨维骏说,他还发现白恩培推行毁乡造城的“大城市化”运动,强占基本农田,强拆民房,出动公安打伤抗争农民,官商勾结,以远低于市场价从农民手中强征农田。

  党建网站发布的白恩培案件警示录也提到: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这几块“肥肉”,攫取巨额利益。他的涉案行为绝大多数都是为老板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领域谋取利益,出手帮助老板一次,最多的收数千万元。干部群众背后骂他是“崽卖爷田心不疼”。

  白恩培还在“忏悔录”中说:“我是能拿的都拿,能要的全要。”

  白恩培的家也是“权钱交易所”,他在前面办事,妻子在后面收钱。

  白恩培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在前边办事,她(妻子张慧清)在后边收钱。有时还有意创造条件让她打着我的旗号去搞权钱交易、接受贿赂。”为便于收钱、洗钱,张慧清还以表弟名义成立10余个皮包公司。

  白恩培案件警示录称,白恩培主政云南10年,围绕他的各路商人格外活跃,既有云南本地人也有从青海(白恩培曾任青海省委书记)、内蒙古追随来的。他们为攀上白恩培大搞“感情投资”、尽走“夫人路线”,手段无所不用。一些老板经常到白家陪张慧清打麻将,故意输钱给她。

  据报道,张慧清是白恩培第二任妻子,两人相识于青海。在青海之时,张慧清并没有担任政府或国有企业的高管,默默无闻。但随白恩培来到云南后,进入云南电网公司,逐步升为厅级官员。

  链接

  十八大后滇有多名高官落马

  白恩培的官方简历显示,其任职地包括内蒙古、青海、云南和全国人大,时间最长的当属云南。2001年10月,其被任命为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直到2011年8月卸去云南职务,开始任职全国人大。

  十八大以来,云南已有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为人熟知的包括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和原省委常委张田欣。

  此前媒体报道中专家曾表示,云南官场“地震”虽然没有山西剧烈,但是云南也是资源大省,山西和云南都暴露出资源领域的腐败问题。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王梦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6/17/content_639990.htm?div=-1 report 2679 昨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新华社发昨日下午,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通报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