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受审 折合人民币2.4亿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受审 折合人民币2.4亿

  据新华社电 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

  本案由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慎生担任审判长,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白恩培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3年,被告人白恩培利用其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七个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676.4511万元。另,白恩培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白恩培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新闻加点料:创纪录贪近2.5亿,白恩培有啥捞钱法宝?

   据2016-06-16北京《新京报》报道, 近2.5亿,白恩培创下了十八大以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受贿金额最高纪录。
   今天,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被押上审判席。"政事儿"注意到,白恩培创下了十八大以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受贿金额最高纪录。
   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官微显示,白恩培的受贿金额高达2.4676亿,另有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白恩培被控涉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法院将择期宣判。
   "政事儿"注意到,云南是白恩培仕途履历中的重要一站,从2001年11月至2011年,白恩培曾任云南省委书记,主政云南10年。其上任时,云南刚刚遭遇了原省长李嘉廷的腐败案。上任不久,白恩培表示:李嘉廷案造成影响十分恶劣,腐败不除,事业难兴,对反腐败斗争的态度一定要坚决。
   遗憾的是,白恩培很快就重蹈李嘉廷的覆辙,不仅贪腐,还创下了近2.5亿元的目前最高受贿记录。这么多钱,白恩培是从哪些渠道非法获取的呢?

   最贪老虎:受贿金额是周永康1.9倍

   "政事儿"统计,十八大以来受审的落马省部级官员中,6人受贿金额过亿:白恩培(2.4676亿)、朱明国(1.41亿)、周永康(1.3亿)、金道铭(1.2亿)、万庆良(1.1亿)、毛小兵(1.05亿)。

   可见,白恩培的受贿金额"遥遥领先",是周永康的1.9倍。
   不过,十八大后落马的两位"军老虎"徐才厚和谷俊山,官方并未通报具体的受贿金额。
   2014年10月27日,徐才厚被移送审查起诉时,军事检察院通报用词采用了两个"数额特别巨大":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去年8月,谷俊山因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死缓时,军事法院也通报说,谷俊山贪污、受贿数额特别巨大。
   "政事儿"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后至十八大之前落马的省部级级以上官员中,贪腐金额过亿的官员不多,中石化原老总陈同海(受贿金额1.9573亿)、海军原司令员王守业(贪污、挪用公款1.6亿)等。两人均被判处死缓。
与陈同海、王守业相比,白恩培的受贿金额依然"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厅局级及以下官员贪腐金额惊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河北亿元贪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副处级)马超群,家中被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被称为"魏两亿",家中被搜出2亿余元。十八大以前落马的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受贿金额分别达1.45亿、1.08亿,两人都被处以死刑。

   敛财途径:"出手帮助老板一次,最多的收数千万元"

   "政事儿"注意到,白恩培落马与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的实名举报有关。
杨维骏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2008年,他得到消息,价值5000亿元、亚洲最大的铅锌矿兰坪铅锌矿,被刘汉以10亿元人民币控制了60%的股权。而作为国企的云南冶金集团准备向银行贷款由其控股,被白恩培拒绝。"这不是贱卖国有资产吗?"杨维骏说,他还发现:白恩培推行毁乡造城的"大城市化"运动,强占基本农田,强拆民房,出动公安打伤抗争农民,官商勾结,以远低于市场价从农民手中强征农田。
   白恩培案件警示录也提到: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这几块"肥肉",攫取巨额利益。白恩培很"精明",不是什么人的请托都办,只有大老板才考虑;不是什么钱都收,只有"大手笔"能入得了法眼。他的涉案行为绝大多数都是为老板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领域谋取利益,出手帮助老板一次,最多的收数千万元。在白恩培的干预下,一些土地被贱卖给了商人,双方从中获利巨大。干部群众背后骂他是"崽卖爷田心不疼"。
白恩培还在"忏悔录"中说:"我是能拿的都拿,能要的全要。"他号称喜欢玉石、普洱茶、红木家具,商人老板就投其所好。办案人员从白家扣到大量玉石翡翠、高档木质家具、雕件制品、普洱茶。

   敛财渠道:老板经常到白家打麻将,故意输钱给白恩培妻子

   "政事儿"注意到,跟苏荣相同,白恩培的家也是"权钱交易所",他在前面办事,妻子在后面收钱。
白恩培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在前边办事,她(妻子张慧清)在后边收钱。有时还有意创造条件让她打着我的旗号去搞权钱交易、接受贿赂。"他以姻亲血缘结成"腐败共同体",他不直接收受钱物,而是由其妻张慧清当"收银员",由张的两个表弟具体办事,其中一个负责在商人和官员中居间协调,另一个管理资金和物品。为便于收钱、洗钱,张慧清还以表弟名义成立10余个皮包公司。 

   白恩培案件警示录称:白恩培主政云南10年,围绕他的各路商人格外活跃,既有云南本地人也有从青海(白恩培曾任青海省委书记)、内蒙古追随来的。他们为攀上白恩培大搞"感情投资"、尽走"夫人路线",手段无所不用。一些老板经常到白家陪张慧清打麻将,故意输钱给她。白恩培对这些人的企图心知肚明、来者不拒,私交甚密、同吃共乐,有时还乘老板的私人飞机去外地打髙尔夫球。

   据报道,张慧清是白恩培第二任妻子,两人相识于青海。在青海之时,张慧清并没有担任政府或国有企业的高管,默默无闻。但随白恩培来到云南后,进入云南电网公司,逐步升为厅级官员。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6/17/content_311295.htm report 3402 据新华社电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本案由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