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是否会坐视美债最大的持有国清空持仓?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蓝雅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是否会坐视美债最大的持有国清空持仓?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彭博社16日报道称,中国大力抛售美债和美股,这让投资者担忧,“也成为衡量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健康的晴雨表”。文章称,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以来已减持20%的“战争基金”(即美国债券),用以稳定人民币和抑制资本外流。报道同时表示,尽管有所减持,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国债券“也已获得全球影响力”。

  报道称,中国持有的美国股票仓位也大幅减少。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7月底到今年3月,中国持有的美股市值从3270亿减少至2010亿美元,缩水38%。相比之下,国际投资者平均只减少了9%。彭博社分析称,中国对私人资本管制非常严格,而且2015年中国私人持有国外股票数据保持平稳,所以以上减持“主要是来自政府”。

  彭博社引述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赛斯的分析称,随着人民币再度贬值,出售部分股票来筹集现金“是可以理解的”,抛售美股可以让中国央行获得更安全和具有流动性的资产。同时将目光投向美国国债以外的市场也非常重要,考虑到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3个月的下跌,抛售美股可能是明智之举。

  不过美国网站“零对冲”对此表示担心:“中国清空美债后会发生什么,谁都猜不到。更进一步的问题是,会不会有人加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出售美债?而最好的问题是:美联储是否会坐视美债最大的持有国清空持仓?”文章引用花旗银行的分析说,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共计持有外储54910亿美元,假设他们一年内将储备削减10%,就相当于美国GDP的3.07%。

  【环球时报驻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蓝雅歌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6/9050731.html report 83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彭博社16日报道称,中国大力抛售美债和美股,这让投资者担忧,“也成为衡量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健康的晴雨表”。文章称,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以来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