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600警察抓“洗钱住持”遇阻 数千信徒不让抓人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俞懿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国600警察抓“洗钱住持”遇阻 数千信徒不让抓人
泰国警方与法身寺代表召开记者会
泰国警方与法身寺代表召开记者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泰国警方16日调集数百警力,前往该国规模最大的佛寺法身寺,逮捕涉嫌洗钱和盗用寺庙资金的寺院住持法胜法师,结果遭到数千寺名内僧人和信徒的阻挠,逮捕行动一时陷入僵局。寺庙涉及贪腐案引爆了泰国舆论。也有媒体分析,该项指控背后有政治动机。

  法身寺位于曼谷北部约20公里,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是泰国最大、信徒最多的寺庙,也因信徒的慷慨捐赠而最为富裕。据悉,法身寺占地面积相当于550个足球场,拥有大量现代化设施,泰国不少地位显赫的政商界人物均是法身寺的信徒。与泰国其他大多数比较传统和非正式的寺庙不同,法身寺更加讲究信仰膜拜,鼓励信徒强烈的忠诚。

  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3月底以涉嫌洗钱、收受赃款为由,传唤现年72岁的法胜法师配合调查。据泰国《每日新闻》报道,法胜法师多次以事务繁忙、身体不适等理由要求延期。

  特别案件调查厅认为法胜法师刻意逃避传唤,4月26日向泰国刑事法院申请逮捕令。申请几次,终于拿到逮捕令的泰国警方决定展开突击行动。16日凌晨4时,近600名警力集结待命,同时法身寺所在的空銮县还停放着2辆消防车、1辆车载式移动厕所、4辆押解车以及4辆救护车。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副警长希里瓦拉警察上将、特别案件调查厅以及行政部门等坐镇指挥。不过,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副厅长苏里亚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突击任务会“有序进行,不会造成死伤”。

  然而,作为主要入口的法身寺7号大门一直紧闭,寺内部分弟子一直把守着大门。寺庙管理人员透露,16日7号门不会开放,所有礼佛的信徒将从5号门入寺,同时严禁任何媒体进入寺庙,并通过扩音器告诉媒体,“法胜法师是清白无罪的”。8时左右,800多名法胜法师的弟子身穿白衣在地上打坐;此外,还有100多名身穿黄色袈裟的僧侣排队站在外围进行声援。泰国《世界日报》称,除了寺庙里的弟子,法身寺的数千信徒在寺前静坐,阻挠警方进入特定区域。

  突击行动无效后,苏里亚与法身寺代表经过20分钟的谈判,双方召开记者会。法身寺代表表示,特案厅出示了逮捕令和搜查令,寺庙方将配合调查;同时还透露,法胜法师目前正在寺内休养。截至本报昨夜发稿时,泰国警方宣布突击行动结束,没有抓捕法胜法师。

  法胜法师案始于一起信用合作社款项被侵吞案件。据《曼谷邮报》报道,空盏信用合作社主席苏帕猜·西苏帕阿松于2013年私自挪用合作社约110亿泰铢(约合20.3亿元人民币),并将其中近9亿泰铢(约合1.67亿元人民币)捐赠法胜法师及法身寺。苏帕猜2015年被捕,并于今年3月在法庭承认侵吞相关款项,被判刑16年。法胜法师否认特别案件调查厅的相关指控,称并未参与洗钱,从苏帕猜处收到的捐助均用于寺庙日常开支,而且此前该寺僧侣已集资把钱还给空盏信用合作社。特别案件调查厅认为,即使是这样,法胜法师也要接受传唤,配合司法调查。

  马拉西亚《星洲日报》评论说,法身寺涉及贪腐案引爆了泰国舆论。泰国许多佛教徒认为,高僧委员会和僧人管理委员会无力监督与约束全国约30万僧侣的行为,而在高速现代化发展的泰国,“处处都是诱惑”,寺庙也因为信徒捐赠香油钱而面对金钱诱惑。新加坡亚洲新闻网16日称,法胜法师迟迟没有被逮捕,是该国的“免罪文化”在作怪,有权有势的人很容易逃避惩罚。

  不过,法胜法师的信徒否认指控,称该项指控背后有政治动机。有消息称,法身寺与泰国前总理他信及他信的支持者“红衫军”联系紧密。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称,法身寺事件可能牵扯到政治问题。支持他信的“红衫军”领导人曾表示,法身寺是“红衫军”及他信的重要根基力量,因此一些人对法身寺及其住持的围剿行动,其实是针对“红衫军”及他信派系的打击。但信徒否认法身寺与他信的联系,他们称寺庙“吸引着泰国各界人士”。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俞懿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6/9050743.html report 2011 泰国警方与法身寺代表召开记者会【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泰国警方16日调集数百警力,前往该国规模最大的佛寺法身寺,逮捕涉嫌洗钱和盗用寺庙资金的寺院住持法胜法师,结果遭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