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版达沃斯有不少欧洲要人站台 政商两界阵容强大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陈效卫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版达沃斯有不少欧洲要人站台 政商两界阵容强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被称为“俄罗斯版达沃斯”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16日在圣彼得堡开幕,论坛将持续到18日。尽管当前俄罗斯仍遭受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但本届论坛依然吸引了40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的政要,以及美国、法国、瑞士、日本、英国、德国等国的大型企业。俄媒称,这表明西方国家实施的“孤立俄罗斯政策”彻底失败。西方媒体担心,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意大利总理伦齐与会,可能会拉高欧盟国家中放松对俄制裁的论调。美国《时代》周刊16日感叹道:“一旦俄罗斯展示其地缘政治力量和经济吸引力,那些曾在俄有经济项目的大公司就回来了。”

  本届论坛以“迈向新的经济现实”为主题,探讨世界和俄罗斯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及对策。论坛首日,关于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讨论被列为论坛日程的首个议题。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在论坛期间表示,目前G20国家经济增速都在下滑,全球贸易告别经济增长“火车头”的角色。本届论坛期间,俄方将与与会嘉宾一道,推动全球贸易程序简化,为出口提供便利;制定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消除行政壁垒;降低贷款利息提供融资优惠。

  据俄新社16日报道,参加本届论坛的有欧委会主席容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意大利总理伦齐,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几内亚总统孔戴及280多位欧洲大型公司负责人。中国的阿里巴巴、乐视、中兴、华为等企业也参与了本届论坛。据报道,克里姆林宫16日公布了普京致与会者的欢迎辞,称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越来越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这是俄罗斯与外国政治家、企业界和商界代表分享经验的平台,提供在经济、金融、贸易和投资各个领域突破性解决方案。据论坛组织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普京在论坛期间可能将与部分中国企业家举行会谈。

  容克的亮相最受西方媒体关注。美联社称,容克是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和美欧关系恶化后,访俄的最高级别欧盟官员。他16日在论坛上发言称,欧盟和俄罗斯相互依靠,必须就两方关系进行真诚对话。对于有批评者认为,他到访俄罗斯意味着欧盟准备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妥协。容克说,“我认为,我们必须和俄罗斯领导人和民众对话。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个激进的想法,但我认为这是常识”。这番表态在圣彼得堡论坛上赢得掌声。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论坛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称:“我属于主张取消相互制裁的人,即使没有制裁,我们的问题也已经够多。”

  “乌克兰被潘基文的讲话激怒”,法新社16日报道说,潘基文当天在圣彼得堡论坛上表示,俄罗斯在应对全球危机,包括结束乌克兰以及叙利亚冲突,起到了关键作用,捍卫了人权,控制了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对此,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科雷蒙科表示,莫斯科是侵略乌克兰及让冲突不断的主要推手,他将致信潘基文表示抗议。

  俄罗斯《消息报》16日报道,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展和支持基金会会长贝斯特雷斯基表示,圣彼得堡论坛的举行表明,西方国家孤立俄罗斯的政策失败,西方精英们正在寻找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途径。这一论坛是讨论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最合理的场所。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5日称,在本届论坛上,对俄罗斯的名誉封锁将被解除。“2年前,这一论坛在半空的礼堂举行,而现在西方企业家挤满了大厅,有近1万人参加此次论坛。”

  对于西方制裁,俄外长拉夫罗夫15日在国家杜马上表示:“我们不会试图说服我们的欧洲和美国伙伴取消制裁。制裁是对俄罗斯的可耻行为。应当让那些做出制裁决定的人决定,如何处理双边关系中的僵局。这一僵局正在逐步打破,从圣彼得堡论坛的外国参加者名单中可以确定这一点。”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6日称,经过两年抵制后,欧洲领导人和跨国公司高官重返俄罗斯。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也参加了此次论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周三称,这只是个例外,并警告和一个“藐视最基本国际法的国家合作有经济和名誉风险”。

  “普京在圣彼得堡论坛上寻求重新与欧洲接触”,英国《金融时报》16日称,普京上周花了他最宝贵的时间准备圣彼得堡论坛的相关活动,比他每年的普京热线还要上心。普京希望利用这个达沃斯论坛风格的会议,欢迎欧洲邻居们和投资者的到来。“虽然克里姆林宫保持低调,俄罗斯官员却日益自信,欧盟将放宽对俄的一些制裁。”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陈效卫 林雪丹 柳玉鹏 任重】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6/9050737.html report 196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被称为“俄罗斯版达沃斯”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16日在圣彼得堡开幕,论坛将持续到18日。尽管当前俄罗斯仍遭受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但本届论坛依然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