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昆高铁西段全线贯通 贵阳至昆明只需2小时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昆高铁西段全线贯通:预计年底投运,贵阳两小时到昆明
6月16日下午,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全线完成铺轨施工,沪昆高铁西段全线贯通。

  6月16日下午,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全线完成铺轨施工,沪昆高铁西段全线贯通。

  6月16日下午,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全线完成铺轨施工,这标志着沪昆高铁西段全线贯通,贵阳至昆明只需2小时。

  至此,历时8年分段建设、分段开通运营,中国高铁“四纵四横”路网中东西向线路最长的沪昆高铁实现全线轨通,预计2016年年底开通运营,届时从上海到昆明铁路运行时间将由38小时缩短至9小时左右。

  作为沪昆高铁长沙至昆明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沪昆高铁贵州段全长559.5公里,东起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向西经凯里、贵阳、安顺地区,从盘县进入云南,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地质结构最复杂的高速铁路。贵州东段已于2015年6月18日开通运营。目前,在建的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全线共设贵安站、平坝南站、安顺西站、关岭站、普安站和盘县站共6个车站。

  沪昆高铁西段(贵阳北—昆明南)全长约465公里。其中,贵州境内长约281公里,云南境内长184公里。贵州西段自2010年9月开建,2015年10月9日,贵州境内铺轨工程在贵州省平坝县天龙镇铺轨基地启动,轨道均采用500米高铁专用长轨。铺轨以天龙镇为起点,向西(云南接轨点)有218公里,5月31日已全部铺设完毕。向东(贵阳北站方向)有63公里,于6月16日铺设完毕。

  沪昆高速铁路(又名沪昆客运专线)线路全长2266公里,东起上海,西至昆明,由沪杭客运专线、杭长客运专线以及长昆客运专线组成,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设计开行时速350KM/h,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

  从3月3日开始,贵阳高铁工务段抽调108人对无砟轨道进行测试精调,第一阶段主要负责盯控应力放散是否到位、长轨及道岔的焊接是否存在明显病害、线路扣件和轨底胶垫有无缺失、线路有无空吊、CPⅢ桩点有无损坏、钢轨有无伤痕、道床板有无裂纹、预埋套管有无堵塞等。第二阶段主要对已铺设的轨道高低、水平、轨向、轨距、三角坑等进行数据采集即精密测量,精调人员根据轨道数据误差情况对轨道进行调整。

  沪昆高铁全线预计2016年年底开通运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4910 report 1286 6月16日下午,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全线完成铺轨施工,沪昆高铁西段全线贯通。6月16日下午,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全线完成铺轨施工,这标志着沪昆高铁西段全线贯通,贵阳至昆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