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清淘工闻恶臭疏淘下水道 沼气曾差点要其命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周洪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绵阳六旬清淘工 闻着恶臭疏淘下水道
谭昌志在工作中。
  谭昌志在工作中。

  6月10日是端午节假期,60岁的谭昌志却在绵阳河边镇进行下水道疏通。11日,谭昌志终于可以休一天端午假。说起成为下水道清淤工,谭昌志说,他以前是一名三轮车夫,为了帮亲戚清理一条下水道,结果一干就是20多年。

  在20年间,谭昌志曾有三次准备离职,每次提出离职时,单位领导都上门劝他。“看到每次雨季时的污水横流,我最后留了下来。”老谭说

  他是地下管网“活地图”

  1994年夏季,绵阳高新区双碑8队的下水道堵塞,高新区市政公司找人清理了一个星期,结果仍然污水横流。

  当时,谭昌志是一名三轮车夫,他的一位亲戚是市政公司的副经理,手下的工人一直找不到下水道堵塞的原因,最后他找到谭昌志帮忙。谭昌志说,亲戚让他在一个月内疏通这段下水道,“我到下水道里查看,发现下水道被坍塌的泥土堵塞,仅用了一个星期就弄通了。”

  此后,谭昌志就成了市政公司的一员,一干就是20多年。

  20多年间,谭昌志穿遍了高新区的地下管网,对城市31条主要道路下水道管网了如指掌,当地人称他是地下管网的活地图,只要下雨出现下水道堵塞,都会想到谭昌志。

  恶臭中每天干5个小时

  绵阳高新区共有113公里雨污水管道、6800余个雨污水井、6700余个雨水篦。谭昌志说,每次去揭开井盖清掏,里面满是墨绿色的污水,翻出白色的泡沫,发出阵阵恶臭。“光这味道,就让人难以忍受。”但谭昌志却穿上连体胶裤,头戴安全帽,“全副武装”下到排水管道里,站在污水中,用手对淤泥进行清掏,将井里的一些石子、泥沙、各种生活垃圾等掏上来。

  “现在每天只能干5个小时,下水道里面空气不通畅。”谭昌志说,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现在他已明显感觉到体力不足,“这些年常期在阴暗潮湿的下水道里作业,时常会出现胳膊酸痛,有时连胳膊都提不起来。”

  沼气曾差点要了他的命

  在地下管网里作业,时常会遇到沼气对身体的损害。2009年6月的一天,谭昌志在石桥铺做着井下清掏工作,由于工作难度大,他就在井下多呆了几分钟,结果沼气差点要了他的命。

  现在谭昌志体重达170斤,他说自己以前只有110斤左右,可干了这个工作后,体重却直接往长涨,“这可能与我工作的环境和吸入地下管网的气体有关。”

  谭昌志说,下水道被堵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果是单纯由淤泥造成的,简单的疏浚就可以了。但如果是住户将袜子、刷子、短裤等扔进了下水道,或者饭店将筷子、抹布、菜渣等倒进下水道而造成的堵塞,则往往需要花时间一点一点地突击,甚至需要用手一点一点地抠。

  谭昌志告诉记者,干清淘工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1至7月主要是清理管网里的淤泥,到8、9月份又遇到暴雨,这段时间任务更重。” 华西都市报记者周洪攀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60617/334551.shtml report 1666 谭昌志在工作中。6月10日是端午节假期,60岁的谭昌志却在绵阳河边镇进行下水道疏通。11日,谭昌志终于可以休一天端午假。说起成为下水道清淤工,谭昌志说,他以前是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