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猜亚投行在巴基斯坦投资高速路或有军事用途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妄猜亚投行在巴基斯坦投资高速公路:或有“军事用途”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主导设立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首次年会将于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如果是股份公司的话,该会议就相当于股东大会。据中国媒体报道,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将于此前公布首批融资项目,并在年会上批准这些项目。

  日本《产经新闻》6月16日发表题为《亚投行向巴基斯坦高速公路项目融资》的文章称,这些项目似乎都是亚投行以联合融资的形式参与的现有国际金融机构审查批准的项目。最有可能被批准的项目是日本作为最大出资国的亚洲开发银行早先公布的、与亚投行联合融资的巴基斯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文章称,作为按照中国领导层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选择的融资对象,巴基斯坦尤其值得关注。

  中巴去年4月签署了中方向巴基斯坦水力发电站投资16.5亿美元的协议,中国还将其作为了按照本国自己意愿即可决定资金流向的“丝路基金”的一号项目。

  中国官方强调,始终把中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中国还宣布了总额达4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投资对象除了发电站以外,还有包括港口建设在内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有猜测称,中国投资的瓜德尔港将成为中国海军舰艇进入印度洋的基地,印度等国对此提高了警惕。在讲话中毫不掩饰对日美欧不满的中国官员甚至表示,中巴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文章称,对于与印度存在克什米尔纷争的巴基斯坦来说,持续对其进行武器等援助的中国是值得信赖的大国。希望牵制印度的中国,也离不开巴基斯坦的存在。

  问题是亚投行。对于通过利害关系构建起来的对巴关系,中国难道要行使对亚投行的影响力去提供资金吗?

  文章称,中国在设计高速公路时,会确保能够在战时起降军机。在巴基斯坦建设的高速公路会不会也会被转用于军事用途?中国能不能解释清楚这不是为了军事上的利益?国际社会需要继续进行监督。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617/1195380.shtml report 964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日媒称,中国主导设立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首次年会将于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如果是股份公司的话,该会议就相当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