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潮州市长卢淳杰落马 当初任市长颇为“偶然”

来源:澎湃 作者:岳怀让 蒋子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偶然”得到的市长宝座还是丢掉了:广东潮州市长卢淳杰落马
卢淳杰
卢淳杰

  6月17日上午10点45分,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广东省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淳杰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官方简历显示,1968年2月出生的卢淳杰现年48岁,是广东普宁人,党校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助教,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0年7月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卢淳杰曾留校工作,其后转战仕途,先后担任汕头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共青团汕头市委书记、汕头市委副秘书长等职。2007年2月,卢淳杰出任南澳县委书记。

  2008年9月,40岁的卢淳杰赴潮州任职,担任副市长一职。此后,卢淳杰相继参加了中山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和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2011年7月起,卢先后担任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等职。

  2015年2月,卢淳杰获任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澎湃新闻注意到,卢淳杰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今年的6月3日。据《潮州日报》报道,6月3日上午,市长卢淳杰主持召开市政府2016年度第8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省纪委监察厅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研究《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潮州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潮州市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事项。

  而此后6月6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潮州调研以及6月13日潮州市政府2016年第9次常务会议,卢淳杰均未出席。

  去年10月,时任潮州市政协主席汤锡坤落马,并于今年3月被通报“双开”。公开简历显示,汤锡坤曾于2005年6月起代理潮州市长职务,并于2006年3月至2011年2月间担任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值得一提的是,卢淳杰当初得到潮州市长宝座颇为“偶然”。

  在卢淳杰之前被公示为拟任潮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潮州市市长候选人的是原任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黄晓东。

  2014年年初,时任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庆雄调任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2014年7月11日,广东省委组织部曾发布任前公示通告,黄晓东拟任潮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潮州市市长候选人。公示前,他的职务为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不成想,广东潮州市长人选最终生变。

  2014年8月14日晚,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布省管干部任前公示通告,经省委常委会议投票表决,潮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淳杰拟任潮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潮州市市长候选人。

  广东省委组织部对此解释称,在任前公示期间,收到反映黄晓东不宜担任市长的有关情况。经研究,需按程序重新提名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曾获得多方信源证实,在任职公示前,黄晓东曾受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邀请,出入私人会所高额消费。2014年6月27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8月,澎湃新闻记者曾电话联系黄晓东,问及其潮州市长任命搁置是否与和万庆良吃饭有关,黄晓东回应称,“都是乱传的,工作需要吧”。

  另据财新网报道,参与万氏饭局,直接影响了黄晓东的仕途。在黄晓东公示期间,中纪委委托中组部通知广东省委组织部,要求暂停对黄晓东的考察。而在此之前,广东省纪委、组织部对这一细节均不知情。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至2003年,黄晓东曾与万庆良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共事,分别任副书记和书记。此后两人分别调任珠海市香洲区委书记和揭阳市长。

  2015年10月16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发布2015年10月份人事任免的消息,其中提到,广东省政府10月份免去黄晓东的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卢淳杰简历

  卢淳杰,男,广东普宁市人,汉族,1968年2月生,学历党校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助教,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共潮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1986年9月后,在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读书;

  1990年7月后,任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系学生工作秘书、团委书记;

  1992年12月后,任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系党总支部副书记(1995年1月定为正科级);

  1995年7月后,任汕头市教育局局长助理;

  1997年11月后,任汕头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其间:1997年11月至1998年6月兼任局长助理);

  1999年6月后,任共青团汕头市委书记、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其间:1997年9月至2000年7月参加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学专业学习;2001年3月至7月参加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2002年3月至2003年8月参加省第四批高层次人才出国进修培训班学习);

  2005年10月后,任中共汕头市委副秘书长;

  2007年2月后,任中共南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8年9月后,任潮州市政府副市长;

  2008年11月后,任潮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其间:2008年3月至2010年6月参加中山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习;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参加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

  2011年7月后,任中共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1年11月后,任中共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

  2013年9月后,任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2014年8月后,任中共潮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党组书记;

  2015年2月后,任中共潮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简历摘自潮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5060 report 3032 卢淳杰6月17日上午10点45分,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广东省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淳杰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官方简历显示,1968年2月出生的卢淳杰现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