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安倍将武器出口定为国策 防务厂商没兴趣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安倍将武器出口定为国策 防务厂商没兴趣

  编译 刘林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日媒称,在13到17日举行的全球最大的装备展览“欧洲防务展”上,三菱重工业等两年前出席过这一展会的国内六大武器制造商中的五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展会上。相对于原则上解禁并着力推进武器出口的安倍政权,日本企业方面对进军全球武器市场却开始表现出慎重姿态。

  据日本《东京新闻》6月20日报道,对于几家大企业为何相继放弃参加此次欧洲防务展,日本防卫装备厅官员解释称:“为推进防卫装备出口,原本希望大企业能够参加。可能是他们仍然认为出口的门槛很高。”

  报道称,参加此次防务展的(大型)企业仅有两家,而且只有NEC是参加了上一次展会的,另外的一家则是首次参展的三菱电机。

  安倍政权于2014年4月废除了一直以来禁止向海外转让武器及相关技术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并有内阁决议通过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作为增长战略之一,(政府)下大力气推动武器出口,但在被寄予厚望的澳大利亚潜艇项目竞标中败于法国。

  报道称,受制于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企业多年来被禁止出口武器。为自卫队生产的武器也没有“实战”经验。有观点指出,即便因政策调整可以在海外出售,但依旧缺乏国际竞争力。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近年来国际武器出口市场呈现出由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德国五国垄断的局面。熟悉军事技术的日本立命馆大学副教授山崎文德说:“国内的大企业似乎态度暧昧,认为难以在形成垄断的国际武器出口市场参与大型装备和作战系统的竞争。”

  放弃参加此次展会的川崎重工社长村山滋在4月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由于(武器出口)是国策,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向政府提供合作”,但是又说“完全不考虑是否赚钱也不行”。三菱重工一位管理层则说“所有国家都没打算靠卖武器挣钱”。

  另一方面,由于大企业纷纷放弃参展,日本防卫装备厅于是以由政府负担费用的方式招募中小企业参展,并在报名的十几家企业中最终选择了五家。加上自费参展的,此次一共有八家日本中小企业出现在欧洲防务展上,比上一届多一家。

  被日本防卫装备厅选上的五家参展商中,有两家与防卫省存在业务往来,其他三家则是从事金属加工和生产高强度耐切割材料的企业。这些参展的中小企业希望在展会上获得商机,不同于生产装甲车和坦克发动机等大型装备和零部件的行业巨头,他们希望兜售的是能够用于军事领域的小型产品。

  山崎副教授分析认为:“预计国内(日本)企业能够参与的将是提供武器零部件和材料方面的技术。中小企业看准的也是这一点,希望在民品转军品领域寻找到发展机会。”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621/1199201.shtml report 1326 编译刘林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日媒称,在13到17日举行的全球最大的装备展览“欧洲防务展”上,三菱重工业等两年前出席过这一展会的国内六大武器制造商中的五家没有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