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核反应堆“退休返聘”遭质疑 遭批忽视民意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核反应堆“退休返聘”遭质疑 遭批忽视民意

  据新华社电日本核能监管机构原子力规制委员会20日宣布,允许关西电力公司两座核反应堆重启,并继续服役20年。

  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实施了新制定的核电站安全标准。据此标准,这两座核反应堆运转已经超过40年,本该“退休”。而这将是新规实施以来首次有老旧核反应堆获批延期运转。

  “符合安全标准”

  这两座核反应堆分别是关西电力公司下属高浜核电站的1号和2号反应堆,位于东京以西约350公里处,分别于1974年和1975年投入使用。

  福岛核事故后,日本陆续关闭了境内所有核电站,并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核电站管理规章,规定核反应堆最高服役年限为40年,但在获得原子力规制委员会批准的情况下可以超期服役20年。

  原子力规制委员会表示,高浜核电站的1号和2号反应堆“符合相关安全标准”。

  获批“延期服役”后,关西电力将为这两座核反应堆加强安全性能而展开大约3年半的施工,两个机组预计将在2020年后重启。此次延长运转期限获批后,1、2号机组结束运转时间分别为2034年和2035年。

  遭批忽视民意

  2011年3月11日,日本宫城县以东附近海底发生9.0级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重创日本东北部地区,并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周边大面积地区和水域遭到放射性物质污染。

  在福岛核事故前,核能支撑了日本全国用电量的30%。核电站全部关闭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供电压力,造成的电力缺口不得不依赖火力发电,这给资源贫瘠、石油等化石燃料严重依赖进口的日本带来巨大的用电成本压力。

  2015年,九州电力公司重启川内核电站的两座核反应堆,然而这一举动招致许多日本民众的抗议,不少人质疑核电的安全性。川内核电站1号反应堆去年8月重启仅10天后就出现故障。

  共同社分析,鉴于高浜核电站的1、2号反应堆获批“返聘”上岗,拥有老旧核电机组的电力公司可能会“跟风”提出延长申请。

  绿色和平组织日本分部批评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的最新决定是“监督的失败”。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6/22/content_312929.htm report 1101 据新华社电日本核能监管机构原子力规制委员会20日宣布,允许关西电力公司两座核反应堆重启,并继续服役20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实施了新制定的核电站安全标准。据此标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