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王金平有望执掌海基会 掌握大陆高层人脉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魏允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王金平有望执掌海基会 掌握大陆高层人脉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魏允平】蔡英文上任满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的人事安排仍悬而未决。海基会是台湾与大陆沟通的重要桥梁,蔡英文能否将此位置交给非民进党人,来争取两岸对话的空间,外界对此十分关注。台湾媒体日前纷纷猜测海基会董事长的人选,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人被传有望接掌海基会。

  “谁掌海基会,王金平上,宋楚瑜下?”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报道称,有关海基会董事长人选,各方猜测不断。据了解,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是蔡英文属意的人选,仍在等候王金平的回应。报道称,王金平虽未曾出访大陆,但长期担任“立法院长”期间,接待过许多大陆来台的重量级人士;他与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交好,也间接掌握大陆高层人脉。虽然他处理服贸及“太阳花”运动让对岸颇有微词,但相关单位评估,这应不构成王金平接任海基会董事长的障碍。

  台湾《联合晚报》21日报道说,王金平21日上午被问到是否将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他表示,现在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蔡英文没有亲自提过。至于蔡英文是否曾透过其他方式征询过他的意愿?王金平说,很早以前曾有接触,当时他仅回复对方,再看看两岸情势的发展。

  在21日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记者会上,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林德福说,王金平要是接任董事长,就一定要辞掉“立委”一职,不可能海基会董事长再兼任民意代表,这是法律规范。现场记者追问,若是王金平接任,国民党是否会停权处分,林德福说,党有党的规定,就根据党的规定来要求。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李彦秀说,即便是王金平担任海基会董事长,如果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还在模糊不清的阶段,王金平也没有办法施展其善于沟通的特长。

  中时电子报21日报道称,据了解,蔡英文一直属意王金平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但面临两项关键因素,一是蔡英文能否在两岸论述上退一步,否则不管谁出任都无法与大陆交流。二是王金平顾虑接任后,一旦辞掉“立委”或撤销党籍,会遭到国民党清算。因此,公布人选的时间点最有可能在8月。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一直是热门人选。岛内名嘴陈敏凤月初爆料称,蔡英文在就职前曾三度私下拜访宋楚瑜,邀他担任海基会董事长,但当时宋楚瑜不敢贸然答应,不过经与大陆协商后,宋同意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并着手部署海基会人事。但台“总统府”和亲民党对此予以否认。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1日称,6月上旬,宋楚瑜曾入“总统府”与蔡英文会面,对政治议题交换意见。不过,海基会董事长人选,一旦定案,会向各界说明。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李鸿钧21日表示,宋楚瑜与蔡英文多次见面,从未触及海基会董事长人事。

  联合新闻网称,对于泛蓝人士宋楚瑜可能出掌海基会,岛内本土社团对这项人事传闻强烈反弹,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蔡英文务必悬崖勒马。台湾《联合报》分析称,海基会在体制上是一个受委托的执行机构,但海基会董事长则是两岸舞台上能见度最高的角色。而宋楚瑜的名言是“自古英雄造时势,岂有主角等灯光?”他是“造时势”的人物,不像是“受委托”的角色。当灯光打向宋楚瑜,没有人能用剧本绑住他。

  岛内也有人力荐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联合报》称,18日,许信良在脸谱上宣布辞去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此举被解读为可能接任新职,希望保持中立。许信良不久前被传将接任“国安会”外围、负责两岸的“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也一直有人认为他是适合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民进党籍前桃园县议员徐景文20日称,出任海基会董事长,许信良绝对够份量,他早在20年前就提出“大胆西进”,当初被民进党骂,但许信良非常坚持,看出未来市场在中国大陆。另外,许信良经常往返两岸,对大陆事务熟悉,处理两岸关系会非常圆融。

  对于这些人选,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20日称,选择王金平,必定会让北京不满,“王金平绝对是北京的黑名单”。宋楚瑜来担任,他对两岸固然会有积极作为,但大陆若决定冷处理台湾的话,越是积极,就越容易被修理。由许信良来接掌的话,北京可能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他认为,大陆若打定主意要和台湾冷对抗,那无论是派谁去处理都很难有突破。

  台湾《旺报》13日报道说,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12日出席海峡论坛开幕式后表示,两岸交流的突破不在于海基会董事长本人,而在于背后请他出来的台湾当局;他关心新任海基会董事长会以什么样的政治底线与他交流,例如认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倘若没有这个前提,谁当董事长都会比较难受,交往上也会比较困难。

  香港中评社20日称,蔡英文想把海基会交给非民进党人,争取两岸对话空间,但不论是交给宋楚瑜或王金平,蔡都不可能像陆委会那样全盘控制,绿营怕海基会变成蓝军的“租界区”。海基会董事长人事是蔡英文执政后与“台独”基本教义派最重要的一次过招,“独派”对蔡英文当局仍有很大的影响力。

  “稳定两岸关系的最后机会”,台湾《旺报》评论称,海基会董事长的选任,可以说是在蔡英文已然有限的两岸牌中一张最后、也最关键的政治信号牌。如果蔡英文好好运用,仍可以成为其有心让两岸促和止斗的意志展现。至少,留下一颗日后有机会发芽的善意种子。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6-06/9066982.html report 2312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魏允平】蔡英文上任满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的人事安排仍悬而未决。海基会是台湾与大陆沟通的重要桥梁,蔡英文能否将此位置交给非民进党人,来争取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