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日等国欲竞争新马高铁 马方:中国技术最先进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日等国欲竞争新马高铁 马方:中国技术最先进

  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6月20日向 《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新马高铁前期准备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目前正在草拟招标要求,并尽可能多了解各方技术情况,待新马两国将项目要求和技术评估做好后,明年将公开招标,现在有中国、日本、韩国以及东欧国家等,都表达了对新马高铁的投标意向。“非常欢迎中国来投标,因为中国的技术最先进,目前我们看来,中国能够包容各国最好的科技。”

  “我对中国高铁技术有信心。”廖中莱表示。

  在被问到中国高铁有何优势时,廖中莱表示,中国有非常多的优势,中国有最先进的科技,中国高铁能够吸收世界上其他国家最好的科技,在安全、速度、保障方面都非常先进,我们非常欣赏中国在铁路发展上一日千里。

  6月20日,廖中莱在北京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当天下午,他在参观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通号、中国中车等企业的展台之后,向《中国经营报》

  廖 中莱还称,中国高铁引进世界顶尖技术,在这个基础上消化、创新,技术进步很快,马来西亚要和中国多加合作和学习。就新马高铁项目,他表示:“我们认为技术 和安全指标很重要,但新马两国不只是看重这两个指标,高铁项目是综合性的考量,比如还包括招标方对于高铁沿线经济发展,带动沿线经济所作出的努力。”

  尽管多国可能参与新马高铁竞争,但业界许多人猜测,新马高铁项目将主要在中国和日本之间展开竞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月2日与到访的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会谈时提出,希望在连接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马新高铁计划中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技术。扎希德也表示:“期待日本参加竞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加坡方面对在车辆和信号系统方面经验丰富的日本企业抱有好感。另一方面,大部分路线位于本国境内且需承担巨额费用的马来西亚则更为关注 车辆和技术都比日本便宜且在资金筹措方面更为便利的中国方案。对此,廖中莱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新马高铁是两国合作,今年7月新马两国将就这一项目签 署合作协议,项目不能由一个国家来决定。

  据记者了解,新马高铁全长约350公里,预计工程经费将达到100亿到150亿美元。沿途经过巴生河流域、森美兰芙蓉、马六甲以及柔佛等地,最高时速达350公里,可将目前来往新加坡和吉隆坡约6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大约90分钟。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6月20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展览会内容涵盖了装备制造、工程建造、勘测设 计、运营管理、检验认证、行车安全、旅客服务、科技创新等铁路行业各领域的先进产品及技术,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77家企业和单位参加展览。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economy/2016_0621/1165477.html report 1328 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6月20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新马高铁前期准备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目前正在草拟招标要求,并尽可能多了解各方技术情况,待新马两国将项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