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沂蒙六姐妹”唯一健在老人伊淑英逝世 享年91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沂蒙六姐妹”唯一健在老人伊淑英逝世 享年91岁(图)
图为沂蒙六姐妹合影。 资料图
图为沂蒙六姐妹合影。 资料图

  中新网临沂6月22日电  (记者 梁犇)中国著名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之一伊淑英的追悼会22日上午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举行。据蒙阴县官方消息,“沂蒙六姐妹”唯一健在的伊淑英同志因病于2016年6月21日16时30分与世长辞,享年91岁。

  伊淑英,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人,1925年出生,汉族。伊淑英出身贫寒,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全村抗战时期入党的第一个女党员。

  伊淑英与张玉梅(已故)、杨桂英(已故)、伊廷珍(已故)、冀贞兰(已故)、公方莲(已故)五位老人被尊称为“沂蒙六姐妹”。

  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六姐妹”组织村中妇女积极拥军支前,为部队筹军粮、纳军鞋、护理伤病员等。据不完全统计,在孟良崮战役期间,她们带领全村为部队烙煎饼15万斤,筹集军马草料3万斤,洗军衣8500多件,做军鞋500多双等等,为战争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沂蒙六姐妹”由陈毅元帅命名。1947年6月10日,当时鲁中军区机关报《鲁中大众报》以《妇女支前拥军样样好》为题,报道了这支模范群体。从此,“沂蒙六姐妹”的名字传遍了整个沂蒙山区,红遍大江南北。

  2009年,一部以她们为原型的电影《沂蒙六姐妹》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片在全国公映,再一次感动了全国观众。2011年5月23日,“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在蒙阴县烟庄村开馆。

  作者:梁犇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6-22/7913092.shtml report 1048 图为沂蒙六姐妹合影。资料图中新网临沂6月22日电 (记者梁犇)中国著名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之一伊淑英的追悼会22日上午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举行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