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高层动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波关系“升级” 合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波兰期间,“一带一路”成为高频词。习近平20日在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表示,希望将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带动整个区域合作。

  20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双方致力于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波兰提出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框架下共同推动双边合作。

  这份文件标志着中波两国关系实现新提升。在这份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特别是通过提供进入本国市场的更大便利,促进相互投资和双边贸易平衡。双方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领域合作规模,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告诉中新社记者,波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国家,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两国关系将在内容上更加全面、多领域、多层次。

  在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就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波合作提出5点建议:齐心协力、突出重点、紧密协作、优化机制、智力先行。

  习近平访波期间,一系列能源、金融、农业等合作协议签署,中国和波兰高端智库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波外交政策论坛同时举行,两国元首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这些正是这5点建议的实践。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告诉中新社记者,“一带一路”倡议需契合对象国的需求、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机会。因此,加强交通运输、物流、海关等领域合作,建设辐射中东欧的物流中心,以中欧货运班列为依托推动波兰更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受到欢迎。

  王义桅说,作为中东欧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也是该地区唯一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同时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波兰希望通过罗兹-成都的蓉欧快线、苏州-华沙的苏满欧等欧亚快线,成为欧亚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

  “波兰既是中东欧重要国家,也是欧盟成员国,波兰想通过欧亚快线把农产品运到中国,也对中国的经济开发区很感兴趣。”王义桅说,因此,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中方在参与波兰铁路线路改造、港口建设、工业园区等项目,双方深化经贸、能源、金融等各领域互利合作,推进双边产能合作等都具有广阔空间。

  波兰总统杜达也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拉近了波中之间的距离。波方愿把国家可持续发展规划同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波中合作也将拉近欧洲和亚洲的距离。

  王义桅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16+1)机制正在释放三重效应:地区合作的示范效应、中欧关系的激励效应、“一带一路”建设的规模效应。将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将有助于构建持久务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完)

new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622/n455751862.shtml report 1268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马海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波兰期间,“一带一路”成为高频词。习近平20日在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表示,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