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龙卷风之乡的美国 怎样提前预警龙卷风到来?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张梦圆
  • 手机看新闻
2011年4月,美国阿拉巴马州遭遇80年来罕见龙卷风袭击
2011年4月,美国阿拉巴马州遭遇80年来罕见龙卷风袭击


  文|张梦圆

  世界上遭受龙卷风侵袭最多的国家是美国,由于落基山脉东部广阔平坦的平原条件,导致美国每年都会受到超过1200多次龙卷风的袭击,平均每天发生5个龙卷风,堪称“龙卷风之乡”。

  2011年4月27日至29日,美国南部7个州遭遇史上伤亡最惨重的龙卷风灾,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共发生大大小小362起龙卷风,造成348人死亡(其中324人死因与龙卷风有关),2200多人受伤,约110亿美元损失。汽车被卷起摔得面目全非无法辨认,一些公路上的沥青都被撕开,多户屋顶被整个掀起。

2011年4月龙卷风灾过后,一辆汽车上写着“没能撑过2011龙卷风”
2011年4月龙卷风灾过后,一辆汽车上写着“没能撑过2011龙卷风”


  【美国天气预报一度禁止提起龙卷风】

  龙卷风长期以来在气象学上成因一直是个谜,它的出现和分散都十分突然,很难对其进行有效观测,现有的探测仪器也没有足够的灵敏度来进行准确预测。

  在1950年之前,学界和大众对龙卷风一无所知,当时的美国气象局还一度禁止在天气预报中提到“龙卷风”这个词,担心引发社会恐慌。

  虽然无从消除龙卷风的发生,但饱受困扰的美国并没有停止了解和防范这一自然灾害的步伐。

  美国早在1953年就开始详细记载龙卷风现象,并且在1973年开始给龙卷风评级,还建立了世界上最健全有效的记载龙卷风的系统。

  【现在美国可对龙卷风提前15分钟预警】

  在美国,负责关注大气变化、提供对灾难天气预警的政府机构是“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是一个隶属于美国商务部的科技部门。

  NOAA下辖的“美国国家气象局”(NWS)是唯一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发布龙卷风预警的机构。全世界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拥有明确的龙卷风监控和预警服务。

  对龙卷风进行预警,并不是提前发现或判断龙卷风到来,而是根据雷达和卫星观测到的数据,在龙卷风形成之前,提前判断龙卷风的规模和它可能出现的区域,利用时间差(电波的传播速度远快于龙卷风的速度)进行预警。

  美国的龙卷预警发布分两个层面:一是在国家级的预警中心,发布1至3天的趋势性预报。二是在美国各个地区的预报台。在美国,一般情况,龙卷风预警会提前15分钟发出;个别情况下可在一个小时内提前预警。

  由于龙卷风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下,由冷暖两股空气强烈相向对流运动,相互摩擦形成的空气漩涡,因此日常对极端天气的监控尤为重要。

  气象局建立的“暴雨预测中心”(SPC)负责发布实时监控、通常极端天气预计、中尺度探讨(Mesoscale discussion,一种短期内技术性天气预报)。

美国国家气象局建立的“暴雨预测中心”页面,实时发布监控预警信息
美国国家气象局建立的“暴雨预测中心”页面,实时发布监控预警信息


  【龙卷风预测最关键的是人】

  那么“暴雨预测中心”又是用那些硬件和软件来预测龙卷风的呢?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最重要的预报硬件是人的手,而软件则是人的大脑!

  每天预测中心都会手绘大量表层和高空数据分析图示,而预报员们也能更深刻地了解天气情况。尽管他们也使用高性能电脑工作站,通过观测巨量的软件提供的数据来进行预测,但所有信息必须在预报员的大脑中去粗取精、由表及里,并且要赶在时间截止前完成分析。

  经过数十年的改进,“暴雨预测中心”的龙卷风预报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有多种方式可以评估该中心的预报表现,例如比照龙卷风监测报告和龙卷风实际发生的报告情况,结论是从1985年以后,中心发布的龙卷风监测中实际发生的龙卷风数量越来越多,准确率渐渐提高。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关于龙卷风的图片收藏,照片拍摄于1981年5月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关于龙卷风的图片收藏,照片拍摄于1981年5月


  【民间机构参与龙卷风预警】

  除政府机构长久以来的改进之外,在美国还有许多大学和气象公司也在做龙卷风风险的预警,为客户提供商业服务。

  例如最著名的是一家名为“地下气象员”的商业气象服务公司,最初是密歇根大学的师生建立的,在互联网上为付费用户提供实时气象信息。

“地下气象员”商业公司的龙卷风交互式地图页面,实时监测极端天气
“地下气象员”商业公司的龙卷风交互式地图页面,实时监测极端天气


  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公司的名字来源于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一个极左派组织,奉行革命共产主义,激烈地反对越战,甚至要求暴力推翻美国政府。这个组织的源头就在密歇根大学,社团里的学生们在鲍勃·迪伦的歌曲《地下思乡蓝调》里找到灵感:“我们不需要气象员就知道风向哪里吹。”

  显然当时的学生们并不了解龙卷风的威力。

  【追风者为预警提供最前沿图像】

  另外,美国还有一批喜欢刺激和科研的“追风者”,对近距离驱车观察并拍摄风暴甚至是龙卷风有着狂热的兴趣,在视频直播时代更是成为一种风尚。追风者们组建小组,自发研究龙卷风的诞生、运行和消亡。

追风者拍摄的图片 来源:tempesttours.com
追风者拍摄的图片 来源:tempesttours.com


  据《纽约时报》报道,有人将自己发明的探测器直接放到龙卷风的路径上,来测量暴风底部的风速和气压,而在那些位置往往最难获得相关数据。另外一个探测器上则装有摄像机,能够拍摄到龙卷风锥里面的细节图像。

  近年来,追风者数目激增,甚至龙卷风刚刚卷起小漩涡,就有争先恐后的追风者赶到,造成附近地区交通拥堵。也有一些追风者在追逐的过程中遇难。但这些爱好者们想要“回答人们不可能回答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恰恰促进了龙卷风预测研究领域的发展。

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news.sohu.com/20160624/n455997308.shtml report 4727 2011年4月,美国阿拉巴马州遭遇80年来罕见龙卷风袭击文|张梦圆世界上遭受龙卷风侵袭最多的国家是美国,由于落基山脉东部广阔平坦的平原条件,导致美国每年都会受到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