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暴雨冰雹龙卷风袭击盐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盐城遇50年罕见强龙卷风 此次强龙卷风如何形成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盐城50年罕见强龙卷风致78人死亡
6月23日14时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强龙卷风袭击。据初步统计,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因灾受伤近500人,其中重伤近200人。
盐城50年罕见强龙卷风致78人死亡
盐城50年罕见强龙卷风致78人死亡
盐城50年罕见强龙卷风致78人死亡
盐城50年罕见强龙卷风致78人死亡

  6月23日14时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强龙卷风袭击。据初步统计,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因灾受伤近500人,其中重伤近200人。

  当天20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由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江苏省和盐城市均已启动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Ⅰ级响应。

  位于江苏淮河以北的盐城市,遭遇如此强度的龙卷风则极为罕见,上次该地区遭受同等强度的龙卷风,还是50年前的1966年3月3日。

  6月23日14时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强龙卷风袭击。

  灾害发生后,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灾,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受灾群众。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并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寻和伤员救治,抓紧核实受灾情况,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民政部要牵头成立国务院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灾。有关方面要针对主汛期各类自然灾害多发情况,指导和督促地方切实做好极端天气等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因灾损失。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江苏省阜宁县强对流天气对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率领由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并向江苏省调拨1000顶帐篷、2000张折叠床、10套场地照明灯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据江苏省民政厅报告,6月23日15时前后,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龙卷风袭击,据初步统计,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因灾受伤近500人,其中重伤近200人,受灾地区房屋倒损数量较多,电力通信设施被破坏,部分地区电力中断,通信基站无信号。具体损失正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江苏省已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Ⅰ级响应,紧急调运救灾帐篷350顶、帐篷应急灯700盏支援灾区,省民政厅工作组已抵达灾害现场开展工作。目前,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3日接到相关情况报告后,中国气象局立即进入“特别工作状态”,并通过会商系统视频连线江苏省气象局,传达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分析受灾地区未来天气气候形势,指导做好救援服务保障工作。目前,中国气象局以及江苏省气象局已经按照“特别工作状态”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专家组已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供图/视觉中国

  现场

  事发

  强龙卷风和冰雹来袭

  房屋倒塌汽车被卷飞

  盐城市委宣传部通报称,6月23日下午2点30分左右,阜宁、射阳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短时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钩状回波影响,阜宁县新沟镇等地出现34.6m/s(12级)大风,射阳海河镇等地出现27.9 m/s(10级)大风。

  当地居民发布的视频显示,事发时室外出现了大风、冰雹天气,大风将树木吹倒,随后下起了密集的冰雹,最大的冰雹有鸡蛋般大小。另外一段视频显示,大风、冰雹天气来袭时,室内突然断电,几名男子用力挡住玻璃大门让它不被吹开,但几秒过后,大风将玻璃门吹裂,躲在室内的人们尖叫声不断。

  居民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矗立在田间的通信铁架被折断,电线杆横七竖八地歪倒在一边,许多大树被拦腰折断,树枝散落一地。路边的广告牌铁架被吹弯,翻倒在地,马路上一片狼藉。

  大风、冰雹天气造成当地民房受损,众多房屋屋顶被吹翻,墙体倒塌,砖块堆积一地,屋顶的砖瓦被风吹走,只剩框架。

  阜宁县一位司机向记者回忆称,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他正开车在公路上行驶,突然看到前方远处的大树突然异样倒伏。感到状况不对,他立刻下车并赶到远处躲避。随后,他目睹自己的车被漩涡卷起,高高抛出,坠落到附近的小河中。

  灾情

  学校校舍风灾中受损

  围墙倒塌有学生受伤

  截至23日晚10时,此次灾害已经造成78人遇难,另有近500人受伤。

  6月23日晚间,阜宁教育局发布通报称,截至当天下午5时,此次灾害造成硕集社区一所民办幼儿园7名幼儿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正在接受治疗。当地居民发布的图片显示,硕集社区计桥幼儿园的房顶整个被掀飞。

  此外,新沟镇一所村小5名学生和一名教师受伤,正在县中医院接受治疗,均无生命危险;阜城街道一所村小部分围墙倒塌,一名学生头部被玻璃轻微擦伤。另有几所学校分别受到围墙倒塌、瓦片刮落、旗杆刮歪、配电箱损坏等不同程度的损失。

  强对流天气发生后,阜宁县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有限公司两栋厂房严重损毁,损毁面积达4万平方米。据了解,该厂房内部存放多种危化品,有人员被困。接到险情后,盐城消防派出47组次、367人次分批次进入厂区搜救。截至昨晚9点,救援人员已营救出被困员工7人,疏散300余人。

  灾害发生后,阜宁部分地区通信、供电、供水中断。目前,当地已组织相关单位对通信、电力、交通、供水、燃气等基础设施进行抢修。

  讲述

  村民家二楼瞬间坍塌

  墙角边躲了20多分钟

  阜宁县东沟镇硕集社区村民谢立田告诉当地媒体记者,当天下午2点多,他听到很大的“呼”声,害怕刮风下雨,就赶紧跑上二楼准备关窗户,刚到楼上,还没来得及关,只听“轰”的一声,窗子连带墙壁整个被掀翻了。

  谢立田很快往楼下冲,还未等到他下完楼,二楼瞬间坍塌。他从楼梯上滚了下来,“二楼顶子塌了,我就躲在一楼的墙角不敢动,一直到20多分钟风小了才敢出来。”但等他出来时,附近的房子都没有了。

  谢立田说,这短短的20多分钟如同“世界末日”。他看到一根根电线杆被刮倒,自家的两辆农用车被刮了三四个跟头。同时,他看到邻居家的女主人被埋在了房屋的水泥横梁底下。随后,谢立田和其他村民一起,将受伤的邻居从废墟中拖了出来,他骑着摩托车打算将邻居送至离家10公里远的东沟医院。

  正行驶到一半时,道路被一根根倒下的电线杆、树木和瓦砾等挡住了。这个时候,他的侄子开着卡车在半路上和他们相遇,于是他们将受伤的邻居从摩托车上抬下来,再抬上了卡车。之后,谢立田一下午都在医院,并听说他们村子已经“走”了3个人。

  救援

  “地震救援队”赴灾区

  当地志愿者自发救援

  事发后,江苏省消防总队调集盐城、淮安、扬州、连云港、南京及总队培训基地,共计2个重型地震救援队、4个轻型地震救援队、1个搜救犬队赶赴现场救援。据初步统计,受灾镇区主要有硕集镇、陈良镇、板湖镇、吴滩镇、沟墩镇、开发区等地。

  据当地媒体报道,阜宁县人民医院一名参与抢救伤员的医生说,阜宁县人民医院从下午3点钟左右开始就陆续接诊了大量伤员,伤员多数是被重物砸伤或剐伤,有很多骨折病例。

  该医生介绍,目前阜宁人民医院全院动员,连妇产科、五官科的医生都被动员参加抢救,而因为伤员太多,有部分伤员被分流到中医院、阜宁人民医院南院区、盐城市区医院进行抢救。

  与此同时,阜宁县当地居民也自发组织了救援。当地一位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下午5点下班后,他就开始联系车队组织救援,“我们主要是送伤者去医院,再有就是送水和吃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阜宁县人民医院,有三四支志愿者队伍自发参与救援。阜宁县的一些饭馆、商铺主动在网络上发布消息,可以为伤者和家属以及受灾群众提供免费用餐和临时住所。

  此外,还有当地居民主动发布消息提供救援吊车和桶装水等。

  解读

  此次强龙卷风是如何形成的?

  据了解,龙卷风根据它的破坏程度分为0-5级数,简称为EF级。EF2级可把一棵大树连根拔起,货车可以刮离路面。EF3级风速约合218-266km/h,可将较重汽车吹翻,树木被吹离地面,房屋一大半被毁,火车脱离轨道,阜宁发生的龙卷风就是这个级别。

  那么,阜宁此次龙卷风是如何形成的?昨天下午,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就此次龙卷风的成因做了解析。

  韩桂荣认为,由于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500hpa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700、850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就产生了龙卷风。

  韩桂荣表示,冰雹和龙卷风是小尺度天气,比较难预测,气象部门在当天预警信号的发布中曾提醒公众防范强雷电和17m/s以上的阵风。他提醒公众,在飑线系统或者有龙卷风以及其他大风出现时,公众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此外,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呆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

  延伸

  江苏为何最易出现强龙卷风?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961年到2010年,发生强龙卷风最多的11个省市中,江苏排名首位。EF2级龙卷风达27次,EF3级以上龙卷风达9次。据央视新闻报道,江苏是我国强龙卷风发生次数最多的省份。

  另据江苏气象部门介绍,位于华东地区的江苏省,龙卷风发生频率很高。就季节分布而言,该省7月的龙卷风活动最强,占年龙卷风总数的39.3%,其次为6月和8月。不过,位于江苏淮河以北的盐城市遭遇如此强度的龙卷风则极为罕见,上次该地区遭受同等强度的龙卷风,还是50年前的1966年3月3日。

  此前,江苏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曾针对近50年来江苏龙卷风的发生规律进行了研究。根据其最新研究结果,在1956—2005年这50年间,江苏省共发生过1070次龙卷风,平均每年会有21.4次的龙卷风事件。

  在江苏,从4月开始,龙卷风的发生渐渐增多,70%的强龙卷风发生在12时至20时之间,经过白天太阳辐射,这一时段大气层结构不稳定,强对流天气最易发生。对各地龙卷风发生频率的统计显示,盐城属于发生频率中等的城市。由于苏北地区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助于龙卷风生成。

  本版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周丹 郑林 赵婷婷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6/24/content_205136.htm?div=-1 report 5776 6月23日14时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强龙卷风袭击。据初步统计,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