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多地出现暴雨 西安现“看海”场景

来源:华商报 作者:肖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啥近几年一下大雨 西安就现“看海”场景?

  22日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警时,许多市民不相信这场雨能到来,因为直到22日夜间西安都是高温状态,凌晨雨水终于抵达了。

  谈及这场雨形成的原因,省气象台台长梁生俊说:“副热带高压、从新疆来的冷空气、西南暖湿气流在我省上空交会,形成了这场降水过程。这场降水过程有两条雨带,一条是从宝鸡北部开始的在关中东部形成的雨带,一条是从汉中开始的秦巴山区的雨带。”

  22日夜间到23日凌晨,我省各地陆续迎来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预计此次降水过程持续到26日。

  监测显示,22日16时-23日16时,全省出现了小到中雨,关中东部、陕南部分地方出现了暴雨,乡镇站共出现暴雨198站,大暴雨34站,西安泾河站昨天收获了40.5毫米的降水。

  按照西安市政府网站公布的西安城市建成区面积449平方公里计算,西安市城市建设区昨天约下了1818.4万立方米的雨,以西安兴庆湖为例,湖水面积150亩,常规蓄水量17万立方米,昨日西安城区相当于下了106个兴庆湖的常规蓄水量。

  “此次降水过程,我们在中期预报(10-20天)时已经留意到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这条信息不断加强分析,到22日做出预警。最后的实况证明,此次预报的落点和强度都非常准确,几乎没有失误。”梁生俊说。

  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预计今晚到明天,陕南南部局地强降水仍将持续,影响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预计24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关中部分地方、陕南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有暴雨。25日:陕北多云间阴天,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有暴雨。26日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小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大到暴雨。7月1-2日我省大部有一次较强的降水天气过程。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魏民洲上官吉庆

  对西安防汛工作作出指示

  严防各类灾害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6月23日,西安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总降水量30-70毫米,局地达80毫米以上。正在国外出访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获悉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汛情,对全市防汛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扎实做好防汛准备。要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密切关注强降雨引发的各类灾害,特别是对山体滑坡、危险地带等薄弱环节和重要部位,要加强巡查,确保安全。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城区积水点排查,严防城市内涝。

  市长上官吉庆批示要求,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特别是沿山区县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责,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此次强降雨天气的应对工作。要认真排查隐患,严防薄弱环节,对该疏散的群众要及时安全转移,避免人员伤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提高警惕、靠前指挥、科学指导,确保我市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到处是水开车像开船

  由于路面积水严重

  曲江盘道昨天上午严重拥堵

  一下雨就积水,一积水就拥堵,这说的就是西安南三环曲江盘道。昨日上午一场暴雨,再一次让这里“沦陷”。

  “整整一个半小时,被堵在曲江盘道动不了,”市民方先生说,平时9点上班,昨日上午因为曲江盘道大堵,10点半才到单位。“到处都是积水,感觉最浅的地方积水也快接近汽车底盘了。这哪里是开车,完全是开船。”方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盘道积水严重,有多名交警在现场疏导,但效果微乎其微。记者注意到,盘道周边地势较低。南三环高架桥上的水流到这里,高速路的积水顺着附近收费站也流到这里,曲江大道的水也汇集于此,盘道有一半路面积水严重。记者踩进积水,最深漫到膝盖处。

  由于积水严重,曲江盘道几乎堵死,南三环、曲江池路、曲江大道出现大规模拥堵,拥堵的情况直到昨日中午才所缓解。 华商报记者 谢涛

  疑问

  为什么一下雨就会积水?城市排涝系统建设改造欠账多

  6月11日晚,西安突降大雨,西安出现5处积水,最大积水深度50厘米。23日早上,西安再次突降大雨,局地出现暴雨,西安再次出现5处积水(南三环曲江盘道、红旗路机电市场、西三环丈八立交桥下、秦汉大道W1路至港务中路、凤城七路开元路十字)。曲江盘道易形成积水,是因为该处管网设施不完备,没有下游。

  有市民提出,近几年一下大雨或短时强降雨,西安就出现“看海”的情况。据西安市市政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从总体上讲,城市排涝系统建设改造欠账多。明城墙、东关、北关、西郊老工业区、东郊国防工业区、纺织城、洪庆地区等雨水管网暴雨设计重现期普遍为0.5到1年左右,且存在大量的合流管道。而近20年新建改造的雨水管网暴雨设计重现期普遍为1.5到3年。加上几处重要的行洪通道的瓶颈段,如护城河退水、幸福渠上游段、浐河5号出水口等未打通,北三环以北至幸福渠的主要雨水通路尚未打通等,当遇到局地、短时、强降雨时,势必造成严重内涝灾害。

  同样的降雨,几十年前不积水,现在为何会出现积水?过去城区和城市周边有大面积水面、耕地和林地草地,雨水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渗入地下。但现在市区和城市周边被开发建设,形成一个大的不透水层,雨水既不能进入河流湖泊,又不能渗入地下,无路可走,就转化成地表径流,形成城市洪水。 华商报记者 张莉

  疑问

  为什么逢雨就更加拥堵?道路积水、车慢了、事故多……

  路面积水了,因为下雨;信号灯坏了,因为下雨;交通拥堵了,因为下雨;上班迟到了,因为下雨。昨日早高峰时段,一场大雨让不少西安市民感同身受。

  昨日上午8时许,高德地图路况显示南二环由东向西近乎全段、西二环由北向南近乎全段、西南二环交界处进入南二环方向、北二环由西向东接近东二环处显示为严重拥堵路段。昨日上午,西安交警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因为大雨,致曲江大道盘道东南角积水、景家十字积水、昆明路7号桥积水、城西客运站门前积水、浐河西路积水、天台路积水,同时,丈八北路与科技路十字信号灯出现故障。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胡伟涛说,交通流量极易受到天气原因影响,比如出现下雨下雪,原来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或者步行的市民,会考虑变更出行方式,导致车流量增加。

  胡伟涛介绍,遇到降雨降雪天气,驾驶人会采取相对安全的方式,比如降低车速,所有车辆降低车速就会造成通行效率降低,而且雨雪天气容易引发事故,也会加重拥堵,出现路面积水等问题,车辆一般不敢涉水前行,也会降低该区域的通行效率。此外,受天气影响,信号灯出现故障的情况时有发生,因为雨雪会诱发信号灯短路,会导致交通秩序混乱,从而引发拥堵。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灾害发生12小时内

  确保群众得到初步救助

  省民政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生活类救灾物资管理工作,确保遇有重大灾情时救灾物资能够及时、快捷调拨到位,全力保障灾区需求。对因灾造成当下吃穿住医等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以及滞留被困人员,要及时开展紧急生活救助,确保灾害发生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 华商报讯记者 毛蜜娜

  遇暴雨恶劣天气中小学可调整上学时间

  为了保障西安市130万孩子的安全,西安市教育局日前连续下发文件,遇有暴雨等恶劣天气,可采取适当调整上学和放学时间等措施。在险情发生时,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序组织学生安全撤离。 华商报记者 雷婧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22℃~31℃

  明天 多云转阴 19℃~32℃

  后天 小雨转阴 21℃~28℃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624/594256.shtml report 3504 22日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警时,许多市民不相信这场雨能到来,因为直到22日夜间西安都是高温状态,凌晨雨水终于抵达了。谈及这场雨形成的原因,省气象台台长梁生俊说:“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