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通列车软座、软卧票价放开 涨价可能性不大

来源:现代快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通列车软座、软卧票价放开
制图 俞晓翔
制图 俞晓翔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完善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从6月20日起,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纳入铁路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范畴;普通旅客列车高级软卧包房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价。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继高铁动车一等座、二等座之后,铁路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范畴扩大,那么,软座、软卧放开后会涨价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刘伟娟

  票价放开后,是否会上涨呢?现代快报记者发现,通知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制定上述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这也就意味着,所谓的公布票价其实是“最高价”或者叫“全票价”,而实际执行票价基本上会小于等于公布票价,相当于折扣价。这样看来,涨价可能性并不大,而打折的可能性较大。

  据了解,今年以来铁路票价放开的不仅是普通列车软座、软卧,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组票价,对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制定。而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从具体执行票价来看,12306网站上的高铁票价基本上保持稳定。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动车的软卧票价已经开始打折出售。

  12306网站显示,上海虹桥到广州南在每周一、周五、周六、周日开行3趟动卧,分别是D941、D931、D935次。在12306网站的“公布票价查询”一栏显示,上述3趟列车的软卧票价都是1024.5元。而实际购票时,12306网站显示,上述3趟列车的票价会打折出售,而且折扣后有560元、700元和830元不等。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12306网站显示,上述3趟列车,在6月24日、26日、27日,软卧票价都是700元;在6月25日,软卧票价是560元。7月份进入暑运后,上述3趟动卧,在周五、周日,软卧票价是830元;在周一、周六,软卧票价是700元。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网 https://dz.xdkb.net/html/2016-06/24/content_434830.htm report 1262 制图俞晓翔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完善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从6月20日起,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纳入铁路运输企业依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