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暴雨冰雹龙卷风袭击盐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盐城遭遇强冰雹龙卷风袭击 各方连夜冒雨救援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盐城遭遇强冰雹龙卷风袭击大爱齐聚!各方连夜冒雨救援
合力救援 图片来自@平安盐城、@江苏新闻
合力救援 图片来自@平安盐城、@江苏新闻
消防官兵连夜救援 图片来自@江苏消防
消防官兵连夜救援 图片来自@江苏消防
第一时间,齐心救助
第一时间,齐心救助
本组图片 现代快报记者 姜振军 摄

  6月23日14时许,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多个乡镇受灾,造成大量民房、厂房、学校教室倒塌,部分道路交通受阻。截至今天凌晨,已造成78人死亡、约500人受伤,其中重伤近200人。

  灾害发生后,习近平对此次特别重大灾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作批示。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民政部等部门已组织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灾。江苏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救灾工作。目前,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姜振军 徐岑 项凤华 刘峻 王瑞 安莹 陶维洲 陶展 综合新华社、央视

  全力救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习近平作重要指示,李克强作批示

  灾害发生后,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灾,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受灾群众。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并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强化气象监测预报和地质灾害评估等工作。做好重特大自然灾害防范和处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寻和伤员救治,抓紧核实受灾情况,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民政部要牵头成立国务院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灾。有关方面要针对主汛期各类自然灾害多发情况,指导和督促地方切实做好极端天气等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因灾损失。

  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救援

  灾害发生后,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石泰峰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察看灾情,看望伤员,组织指挥抢险救灾。

  省委书记罗志军和省长石泰峰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好死亡人员善后,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迅速组织抢险救灾队伍进行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正常生活。加强对极端天气的预警预报,减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抢险救灾,市委书记朱克江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区,组织协调抢险救灾工作。

  江苏省政府决定于6月23日19时50分启动省级一级救灾应急响应。

  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

  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启动

  6月23日20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率领由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等5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并向江苏省调拨1000顶帐篷、2000张折叠床、10套场地照明灯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聚焦龙卷风

  盐城龙卷风强度全国罕见

  昨天下午,江苏盐城阜宁突发大风,气象部门监测到的最大风速在阜宁新沟镇,出现了34.6m/s的瞬时大风,已经突破12级大风。截至现代快报记者发稿时,省气象台还没有最后确定此次龙卷风的等级。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龙卷风风力已经达到17级或以上,强度在全国都相当罕见。

  这次龙卷风是怎样形成的?

  虽然气象部门监测到的大风风力为12级,但是南信大大气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智协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现场的受灾情况来看,风力远大于12级。汽车被掀翻、钢架扭曲、厂房坍塌……根据风力等级表,这种破坏程度,他初步判定达到了17级风,甚至以上。“强度这么大的龙卷风,在全国都非常罕见。”

  就此次阜宁龙卷风,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针对成因做了分析。昨天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500hPa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产生了龙卷风。

  而针对此次龙卷风强度为什么这么大,智协飞教授表示,直接原因很难找到,大背景可能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天气增多。

  龙卷风为什么难预测?

  龙卷风发生后,不少人问:气象部门为什么没有提前提醒大家?韩桂荣表示,昨天江苏对强降水和雷雨大风都报得很准确,但是冰雹和龙卷风是小尺度天气,因此会比较难预测。气象部门在预警信号的发布中,已经提醒公众防范强雷电和17m/s以上的阵风。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龙卷风持续时间一般仅几分钟,最长也就几十分钟。中国气象局表示,由于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所以预测很难。

  江苏是龙卷风多发地段

  气象专家介绍,江苏其实是龙卷风多发地段,在全国都排得上名的。根据中国天气网的发布,1961年到2010年发生龙卷风最多的11个省市,江苏排在第一名,而在1956年至2005年这50年间,江苏共发生1070次龙卷风事件,江苏省7月的龙卷风活动最强,其次为6月和8月。

  天气预报

  今天沿江苏南雨大

  双休日梅雨暂歇

  昨晚,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淮北多地雷电暴雨双预警。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天凌晨沿淮和淮北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天白天沿江苏南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渐转多云。

  中央气象台也发布暴雨预警,到今晚8点,江苏大部地区仍将有区域性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苏北部有大暴雨。提醒大家注意防范,上班路上注意安全。中央气象台预计,到月底,淮河流域将有两轮强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23日-24日和26日-29日。其中,26日-27日,雨带稳定维持在沿淮,28日-29日逐渐南压至沿江,局地累计雨量可超过400毫米。降水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4-7成,部分地区偏多1-3倍,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江苏气象预报,周六全省多云,苏南地区有时可能会有阵雨。而周日,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地区夜里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下周一,新一轮强降水就到了。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偏西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24~29℃

  明天 多云到阴,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2~29℃

  后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1~27℃

  截至今日凌晨已有67名被困群众获救

  消防

  省消防总队派出多个救援队救灾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消防总队第一时间调集力量前往救灾现场。目前已有680名来自江苏各地的消防官兵抵达遭受风雹灾害的阜宁灾区。截至23日23时30分,江苏省公安消防部队盐城、淮安、连云港、扬州、徐州、南京等6个消防支队和公安消防部队士官学校的官兵680人已到达灾区,在吴滩、硕集、新沟、陈良、沟墩、板湖等6个镇连夜开展搜救。截至今天凌晨,疏散群众800余人,从废墟中救出被困人员67人。

  另据了解,目前,还有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泰州等6个消防支队的201名消防官兵正在增援途中。

  此次派出的救援力量包括2个重型地震救援队,4个轻型地震救援队,1个搜救犬队。

  重型地震救援队到达现场后主要负责哪些工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个救援队里包含了个人防护组、破拆组、生命探测组等。“龙卷风灾害现场救援与地震现场救援有相似之处,都是建筑物倒塌,可能存在人员被埋被困等情况。”负责救援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队员赶到现场后,主要从事救人工作,先通过生命探测仪寻找被埋人员,然后通过各种设备尽快将人救出。

  厂房坍塌,消防救出7名被困人员

  据初步统计,受灾镇区主要有硕集镇、陈良镇、板湖镇、吴滩镇、沟墩镇、开发区等地。

  消防救援难度最大的是一家厂房发生塌方,有工人被埋。“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近4万平方厂房发生坍塌,该厂房内部放置各类危化品,增加了救援难度。据厂方反映,尚有2名员工失联。”盐城消防人士表示,目前,盐城消防已派出47组次367人次分批次进入厂区搜救。疏散群众300余人。截至23日晚9时半,消防人员已从厂房内救出7名被困员工。

  警方

  两千警力疏散灾区群众3000余人

  灾情发生后,盐城市公安局迅速集结市局巡特警、武警、交警、消防等专业警种,及阜宁、射阳、滨海、建湖四县近两千名警力,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抢险救灾,抢救伤员。

  警方首先调集重型吊车清障,交警全力疏导交通,火速打通生命救援通道。第一时间赶到受灾地区的民警在现场看到,村里到处都是残砖碎瓦,不少巷道被倒塌的房屋堵塞,巡特警不停地在废墟里搜救受伤人员。门板、床板,民警找来一切可以用来搬运的东西,和村民一起将伤员抬出废墟。截至昨晚9点,已疏散灾区群众3000余人。

  民政

  紧急调运350顶帐篷发往受灾现场

  昨晚,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了解到,阜宁有8个乡镇受灾严重。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副巡视员陈勃已分别带队,组成2个工作组先后赶到现场,正在指导当地开展救灾工作。省民政厅紧急调运救灾帐篷350顶,帐篷应急灯700盏发往受灾现场。其余物资已在调拨之中。民政部门将全力救灾救助,确保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基本实现“五有”,即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另据悉,灾情发生后,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保险公司均已启动应急预案,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

  救治

  18名南京医疗专家紧急支援

  昨天晚上,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人民医院18名医疗专家紧急出发,赶赴盐城,展开救援工作。

  接到灾情报告后,江苏省卫生计生委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工作人员当天下午4点已经赶到当地,成立了临时医疗救援指挥部。晚上9点,省卫生计生委从江苏省人民医院抽调了3个专家组、6个专业一共18名专家,立即赶赴盐城。6个专业分别是普外、骨伤、胸心外科、颅脑外科、重症和急救。

  据参与救援的一名医生介绍,他做完一天的手术,刚到家,就接到了迅速出发的通知。带了点水和饼干,穿件冲锋衣就走了。由于灾情紧急,面对可能的连续作战,赶赴的路途中,医生被要求抓紧时间睡觉休息,保持好体力。一到当地,立即救援。

  省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要求盐城当地所有医院和医生,包括乡镇卫生院和医生,做好接收伤员的准备,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县医院1000多位医护人员全到岗

  在阜宁县人民医院急诊室,阜宁县吴滩镇立新村四组64岁的戴玉霞头部已包扎,脸上仍满是血迹。老人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正在家中,忽然刮起大风,便跑去关门,门还没关住,房子便倒了,自己也被砸晕。后来被村民们救起后,才得知住在家后面的哥嫂全被埋在房子下面了,已经没有了气息。

  宋辉是阜宁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医生,今年29岁的他白大褂上都是血,忙得满头大汗。“时间就是生命。”下午3点左右,为了救治大批伤员,阜宁县人民医院通知1000多位医护人员全部到岗,因为伤员众多,他们从下午3点一直忙到夜里,大家连晚饭都来不及吃。

  同样辛苦的还有盐城协和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们接到任务后,派了两辆急救车、1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救助和运送伤员。“我们把重伤员从阜宁转送到市区大医院。”截至目前,协和医院共运送了10多名伤员。

  “凡在盐城南三院入住的阜宁的受灾伤者及其家属,我店就在附近,凭阜宁身份证及医院证明免费提供在此期间的一日三餐,以尽我们微薄之力。”盐城市区一家快餐公司打出这样的标语:我生阜宁,情系阜宁,我为阜宁祈福。

  献血的市民挤满了献血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因为很多村民在县城都有亲戚,已经自行投靠了亲戚。在每个受灾的乡镇,都设置了集中安置点。不能进城的村民可以到附近的安置点,政府免费提供被褥及水、面包等简单的食物。

  下午5点半左右,阜宁市民沈海洋得知受灾情况后,通过网站联合志愿者20多人捐赠被褥和床席,截至发稿时,已聚集1000多条,现仍有市民捐赠。

  记者在阜宁人民医院看到,因天空下着大雨,许多志愿者看到救护车或其他车辆送来的受伤人员,都不约而同地接送,并撑起伞给伤者遮挡。

  在医院一楼大厅,记者见到了“中国好人”姚士群,此时他和几个同事在帮助抬伤员。“外伤的人很多,需要输血,我们马上去献血。”

  虽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但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献血点里依然排着长队,里面挤满了前来义务献血的市民,还有更多的人在源源不断赶来……

  盐城120急救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全市已抽调50辆急救车救人,目前转移到滨海、响水和盐城市区的伤者有近百人。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6-06/24/content_434835.htm report 6663 合力救援图片来自@平安盐城、@江苏新闻消防官兵连夜救援图片来自@江苏消防第一时间,齐心救助本组图片现代快报记者姜振军摄6月23日14时许,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