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一年以来12031人涉毒受审 女性犯罪者增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一年以来12031人涉毒受审 女性犯罪者增多
  中新网成都6月24日电  (记者安源)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即,四川省法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去年“6.26”以来,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毒品案件8863件12031人,审结7846件10169人。从审判情况看,随着毒品犯罪形势的发展,四川省毒品犯罪案件呈现五大特点,女性在涉毒犯罪增多,其中还有警察涉毒品犯罪。

  一是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5年6月到2016年5月间,四川全省各级法院共审结涉毒品犯罪案件7846件,10169名涉毒人员被判刑,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达1762人,重刑率达17.33%。

  二是传统毒品与新型合成毒品犯罪交织,毒品类型多样。凉山等地传统毒品为主要涉毒犯罪类型;成都及周边地区涉制造、贩卖甲基苯丙胺、氯胺酮类合成毒品的案件呈主导类型,由于新型毒品制造工艺流程相对简单、简便易学,犯罪成本低而获利丰厚,新型毒品犯罪案件数、涉案毒品数量均呈上升趋势。

  三是毒品犯罪形式多样、隐蔽。在四川省凉山、攀枝花等地,毒贩利用孕妇、残障人士、学生运输传统毒品的情形日益增多;而在成都及周边地区,毒贩选择制毒窝点远离都市或监管“盲点”,交易联系方式更为隐秘,侦破难度更大。

  四是涉毒犯罪主体多元。被告人虽以无业人员为主,但已有部分稳定职业者甚至公职人员如警察涉毒品犯罪,女性在涉毒犯罪中人数不断增加。贩毒、制毒、吸毒活动向社会各阶层、各领域蔓延。

  五是涉毒次生危害突出。毒品犯罪人员中约有95%以上为吸毒人员,容易引发次生危害。全省法院审理了多起由吸毒人员吸毒后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犯罪案件,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影响恶劣。

  作者:安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6-24/7916455.shtml report 855 中新网成都6月24日电(记者安源)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即,四川省法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去年“6.26”以来,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毒品案件886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