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脱欧 卡梅伦为何要辞职?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志豪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脱欧 卡梅伦为何要辞职?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在公投结果出来之后,英国将会正式脱离欧洲。而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在此后宣布辞职,他发表辞职演讲称:“英国人民的意志必须得到尊重。对所有参与推动退欧的人表示祝贺。再次向市场与投资者保证英国经济基本面的强劲,并必须准备与欧盟磋商。”他表示,需要一个新的首相来引领这个国家。不过,卡梅伦表示,将在未来三个月内继续担任首相,旨在10月选出新首相。他说,将继续努力在未来几周至几个月“稳定这艘大船”,但在新的形势下,他不再适合担任“船长”。(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

  此外,他强调,不会立即启动2009年《里斯本条约》加入欧盟条约的第50项条款,也就是有关“退欧程序”的条款。

  卡梅伦为何要辞职?此前又为何极力推动脱欧公投?这要从英国与欧盟的纠结关系说起。

  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复杂关系由来已久。随着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作为非欧元区成员国,英国这一传统强国未能深入欧洲一体化的核心,在欧盟的地位不断下降。受此影响,英国在欧盟的发言权和决策权也逐渐减弱。同时,欧盟其他国家对“搞特殊”的英国也日渐不满,认为英国在融入欧盟的过程中一直在拖后腿。“不得志”和“受排挤”的现状令英国社会中的疑欧、脱欧情绪日益明显。在英国国内,独立党和反欧盟运动人士认为,退欧将使英国摆脱欧盟监管规定的束缚,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好处将令英国获得更快的发展。

  在内部政治因素和外部尴尬处境的双重压力下,英国脱欧公投的倡议应运而生。2013年1月2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及脱欧公投。英国原本希望借助脱欧公投这一非常举措来推动欧盟改革,为自身谋取更多利益。卡梅伦去年曾表示,相信改革、协商和公投是正确的政策决定,英国能够成功地与欧盟建立一个新型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政府打出全民公投这张牌,可谓“一箭双雕”。一来缓解国内的政治压力,安抚选民对欧盟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二来可以反过来向欧盟施压,令后者进行各个层面的改革,以获得更多符合本国利益的东西。

  卡梅伦本想以一场胜利的公投彻底解决纷扰了英国多年的问题。他一方面明确公开自己支持留在欧盟的立场,另一方面“坦诚”地告诉百姓退欧的代价:英磅将大幅贬值。

  对卡梅伦来说,脱欧公投其实是一场不能输的豪赌。他应该比谁都清楚,英国退出欧盟会有多大的麻烦:英国不仅将失去欧洲统一市场的各种便利和优惠,而且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会受到严重损害。对于目前执政的保守党和卡梅伦本人而言,英国脱欧将是一场严重的政治灾难。令卡梅伦没料到的是,他此次没有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时的好运气,未能涉险过关。

  此前的分析认为,卡梅伦的政治生涯与公投的结果紧密相连,不论公投最后决定留欧或脱欧,卡梅伦都将下台。而出乎意料的是,在结果出来前,80多位议员在公投结果公布前发表“请您留下”的联名信,指出卡梅伦有责任与权力应继续担任首相,这项举动让保守党走出分裂危机。(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

  报道称,保守党议员认为,卡梅伦去年5月才带领保守党嬴得大选,领导有功。为了保守党的政治稳定,公投结束后应该由卡梅伦继续担任首相。另一名参与联名信的议员说,他不满卡梅伦的公投竞选手法,但是保守党未来长期的发展至为重要,因此有必要在此时发表这封信,保守党必须团结起来。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此前在接受天空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卡梅伦仍将担任首相,他将执行英国人民的决定。他相信卡梅伦将留任首相,尽管他输掉了公投。外交部长告诉媒体:“不管公投结果如何,卡梅伦都将继续当首相。现在英国最需要的就是连续和稳定。”

  另据报道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脱欧阵营锁定最终胜利。爱尔兰新芬党表示,他们将会就北爱尔兰独立、爱尔兰统一举行新的投票。苏格兰首席大臣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我们已经看到苏格兰加入欧盟的那一天了。”这预示苏格兰可能脱离英国独立。(记者李志豪)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6/24/347744.html report 1878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志豪)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在公投结果出来之后,英国将会正式脱离欧洲。而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在此后宣布辞职,他发表辞职演讲称:“英国人民的意志必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