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预测帝”提前5分钟预警风灾:气象局或怕报空

来源:搜狐网 作者:吴雪峰
  • 手机看新闻

    昨日(6月23日)14时30分,江苏阜宁发生龙卷风。截至24日9时,已有98人遇难、800人受伤。
    龙卷风发生前5分钟,@中国气象爱好者 在微博上提醒:"苏北是我国的龙卷风走廊,当地需注意防范冰雹和龙卷风",并附了一张盐城地区附近的气象图。龙卷风发生后,网友称他为"预测帝"。
    @中国气象爱好者 回应搜狐新闻称:这只是临近提醒而非预报,气象部门可能察觉到龙卷风,但怕报空而不敢发布预警,此外气象部门发布预警的程序并无问题。

 

"气象局可能有察觉但不敢发布"

    拥有167万粉丝的@中国气象爱好者 告诉搜狐新闻,他从小就研究气象,至今已观察气象近20年。23日下午,他突然看到苏北的超强回波——在平坦的苏北平原这非常罕见。"关注气象这么多年,印象中头一次在盐城看到这样的回波。"
    此外他分析,23日当天江苏非常湿热,盐城露点温度为28℃,热量条件非常充沛。在副热带高压北缘、高空冷涡的冷锋上,头顶有急流,"极端强对流具备,即便没有龙卷风也会有别的幺蛾子,所以在微博提醒防范龙卷风和冰雹。"
    @中国气象爱好者 发布预警5分钟后,龙卷风袭来。而江苏省阜宁县气象局官微@阜宁风云气象 则在23日13时发布雷暴黄色预警,提醒6小时内可能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14时39分变更为雷暴橙色预警,14点46分对外发布,"已经出现强雷电并可能伴有10级以上阵风,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龙卷、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局可能有察觉,但因为种种原因不敢发布预警,没提龙卷风。"@中国气象爱好者 向搜狐《新闻当事人》分析:气象部门的预警发布有严格的量化程序,实际需达到很多项数据指标才能预警,严谨但也比较机械。实际情况下,完全满足预警指标的时候,龙卷风天气可能已经开始甚至快要结束了。
    此外他指出,中国没有专项龙卷风预警机制,龙卷预警夹带在强对流天气预警之中,没有单列出来。"气象局发的预警都是针对强对流天气的预警,而且气象局怕空报被骂,一般不提龙卷风。"
    @中国气象爱好者 认为,从工作程序讲,盐城和气象部门这次的预报是没有问题的,但需要多些经验,灵活处理。

 

"气象局辟谣是对的,公众混淆了概念"

    @中国气象爱好者 称,龙卷风预测仍是世界难题,不可能像天气预报那样提前一两天预测出龙卷风。此外预测龙卷风误差很大,中国的龙卷监控、预警还是空白。而国际组织没有中国的数据,无法预测。
    今年6月23日,美国NWS芝加哥提前数小时发布龙卷风提醒,随后NWS划定的区域内出现龙卷风。去年中国镇江也成功预测了"4-28"龙卷风。

    "但这些例子都是孤立的,中国并未在此着力太多,应该给予更多重视。"@中国气象爱好者 分析,中国主要的气象灾害是暴雨和台风,龙卷风并非主要的气象灾害,所以有限的资源会用到主要灾害的预警上。

    24日晚,盐城市气象台副台长周宏伟回应媒体称,龙卷风突发性强,难以预测,目前气象部门的探测能力有限。对于龙卷风,更多的需要预防。
    6月20号,灾难发生前,盐城市气象局在官方网站发了通稿《网传盐城未来有特大暴雨 市气象台紧急辟谣》,6月22号盐城晚报摘编刊发。公众一度指责气象部门"乱辟谣"。
    但@中国气象爱好者 分析指出,气象部门是针对"盐城要下特大暴雨、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而辟谣,气象台长分析也是正确的,但这跟随后发生的龙卷风是两码事。
    "刚好辟谣后发生了极端的龙卷风。公众骂,可能是觉得你为啥要辟谣,不辟谣就能提防龙卷风。但这是混淆概念,把龙卷、暴雨和洪水混为一谈。"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624/n456178509.shtml report 2736   昨日(6月23日)14时30分,江苏阜宁发生龙卷风。截至24日9时,已有98人遇难、800人受伤。  龙卷风发生前5
(责任编辑:杨磊 UN87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