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大厦火灾3天仍未扑灭 迷你仓增加救火难度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大厦火灾为何3天仍未扑灭

  6月21日,位于香港九龙一栋工业大厦内的迷你仓发生火灾,已致2名消防员牺牲。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了解到,截至目前近3天仍未扑灭,起火点仍未找到,救火最大的困难在于把上锁的迷你仓全部打开。此次迷你仓火灾引发香港公众关注旧式工业大厦改造为迷你仓的消防安全问题,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将尽快巡查全港迷你仓, 检视楼宇安全。

  火灾持续3天仍未扑灭

  位于香港九龙一栋工业大厦内的迷你仓21日发生火灾,截至目前近3天仍未扑灭。北青报记者从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了解到,目前着火点仍未找到,“首要任务是灭火,等灭火后会成立专门的调查小组查明火灾原因”。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6月22日,参与救火的一名高级消防队长张耀升殉职。23日晚间,现场再有一名消防员许志杰殉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消防员的殉职表示心情沉痛,并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据悉,至少12名消防员受伤送医,目前仍有2名消防员在基督教联合医院留医,情况严重。

  另外,对于香港市民担忧大厦有倒塌可能,香港特区政府屋宇署署长许少伟23日晚对媒体表示,起火的大厦外墙确实出现裂痕,暂时评估出现裂痕的是非结构构件。他本人到大厦二楼巡视后,认为二楼结构情况仍“可以接受”,但三楼或以上楼层,需要在安全情况允许下才能入楼内进行评估。为确保公众安全,消防处及屋宇署已围封有裂痕外墙附近的范围,防止市民接近,并成立专责小组24小时在现场监察楼宇结构状况。

  迷你仓增加救火难度

  一名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火场环境瞬息万变,消防人员面对极大的挑战和困难。据他介绍,起火的大厦三楼有近200个迷你仓,灭火的难度主要在于迷你仓用铁皮分隔成许多小间,灭火时需要逐个打开仓门,而大部分仓门均被上锁,因此消防队员要逐个剪开锁头,让物料燃烧尽,打开仓门后可以找到起火点。而且,三楼的迷你仓最先起火后,火势进一步蔓延至四楼的迷你仓,消防处估计五楼迷你仓也因地板高温而起火。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透露,此次起火的工业大厦楼高七层,建于1961年,曾经是淘大酱油厂所在地,目前已经成为迷你仓的基地。“它在建造时留出的消防系统和现在比较先进的消防系统是有区别的”。

  迷你仓监管问题引公众关注

  此次火灾引发香港公众关注旧式工业大厦改造为迷你仓的消防安全问题。据了解,迷你仓约在10多年前于香港涌现,大部分设于工厂大厦单位,内里间隔成多个小型仓库,分租给客人存放衣服、书籍等各式杂物,以腾出居住空间。

  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前未曾听说迷你仓引发火灾的先例。至于将消防系统相对落后的旧式工业大厦改造为迷你仓时如何设计走火通道、如何检验防火设备等是否符合标准、如何排除安全隐患等问题,他表示“目前都不能给出确定答案”。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近日会见传媒时表示,保安局会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研究如何加强迷你仓和类似场所的消防安全,又会向业界了解其营运情况,商讨可行的短、中期措施,加强这类场所的消防安全。文/本报记者 邢颖 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6/25/content_205266.htm?div=-1 report 1510 6月21日,位于香港九龙一栋工业大厦内的迷你仓发生火灾,已致2名消防员牺牲。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了解到,截至目前近3天仍未扑灭,起火点仍未找到,救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