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龙卷风袭击盐城后:残垣断壁上的家园

来源:搜狐网 作者:张亚利 付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卷风袭击盐城后:残垣断壁上的家园
 

一位老人坐在抢救出的杂物堆里怔怔地发呆


  两层楼高的黑风“怪兽”打着圈袭过,所到之处,房屋夷为平地,钢筋水泥腰折,天空飞沙走石,暗如黑夜……

  23日下午,江苏盐城遭遇50年罕见的龙卷风,伴随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截至目前,共造成98人死亡,846人受伤,其中重伤152人,危重10人。

  怪兽来袭时,6个女老师用身体堵住门,120个孩子逃过危险。一对老夫妇抱在一起,却在同一道钢筋下丧命……

  大风过后第二天,村民早早赶回断壁残垣,老人扶着门框叹息,年轻人也从外地回家共度难关。

  尽管从废墟中只扒出了粮食和棉被,人们相互安慰:人还在就好……

 

陈斯洲家一整面墙被龙卷风刮走(摄影:杨一凡)

  “怪兽来了”

  受灾最重的陈良镇新涂村,50多岁的陈斯洲这辈子也没想到,自己会见到真正的龙卷风。

  6月23日下午2点多,陈斯洲骑电瓶车到离家不远处的化肥店买化肥。

  离家路上,天开始打起了连串的闷雷,但不见大的闪电,天色逐渐暗了下来,风也越来越大。他只是觉得暴风雨要来了,便给妻子打电话提醒关门窗。

  刚打完电话,陈斯洲看到一阵黑风打着旋儿从东边冲过来,沿途所有房子的屋顶都被狂风掀起,瓦片和树枝四处飞散。

  想到妻子一人在家,陈斯洲准备掉头骑电动车回家,但狂风吹得他几乎栽倒。一旁的朋友一把拉回化肥店:“你不要命了?”

  风刮过化肥店,陈斯洲感觉整个房子都在震动,就像地震了一样,鸡蛋大的冰雹砰砰地砸下来。通过窗口,他看到了世界末日般的画面:

  旁边房子上将近10米长的整块水泥板被狂风卷起;整栋简易房被狂风吹起来,像玩具般翻滚;门口一辆电瓶车被吹着滑向几米远的池塘里,电瓶车主人竟然冲出门,把车迎风开回了化肥店门口,事后车主人才后怕;村子北面一辆轿车被狂风刮起五六米远,接着被抛向20米外的河里……

  10分钟后,门外的动静终于小了,陈斯洲赶紧骑上车往家里奔。

  沿路景象满目疮痍——水泥电线杆被连根拔下,栽在池塘里,成片的树向西边倒下,野草也紧紧趴在地上。

  最让陈斯洲震撼的是,自家所在那一排房屋大面积坍塌——屋顶掀飞,墙面倒塌。有的房屋更是沦为一摊瓦砾。

  至于陈家的房子,一整面墙消失,并排三间房屋黑洞洞张着嘴。

  陈斯洲大喊妻子的名字。幸好,隔壁邻居家传出妻子田玉美的回应。

  丈夫出门后,田玉美关紧了门窗。她准备睡个午觉。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巨响,——是风砸门的声音。

  她赶紧跑到大门前,用身子顶住木质的门。脆弱的木门和她瘦弱的身子完全不是龙卷风的对手。不一会儿,门被砸开,她被顺势推向后墙。

  风闯进了田玉美家,继而把正对着门的那堵墙全部推倒。她躲到木桌下,木桌被直接卷出去。她吓得直哭,双眼里全是沙子,家具、砖头砸到了她的腿和背,田玉美站不起来,只能迎着风往门外爬,嘴里大喊着“救命啊!救命啊!”此时,她的头上已被冰雹砸出了几个大包,浑身是血。

  20里地外,硕集社区计桥幼儿园,孩子们以为是“怪兽来了”。

  风越来越大,天越来越暗。园长早早叮嘱老师们将孩子们叫回教室里,关好门窗,并准备提前通知家长来接孩子回家。

  下午两点半以后,孩子们刚睡完午觉,风突然大起来,天暗得像晚上,窗外一阵乱响,门窗发出可怕的撞击声。孩子们开始哭喊:“老师,我害怕。”

  大班老师杨金婷一边和同事安慰孩子,心里却越来越恐慌——她惊恐地发现,院子里的滑梯飞到了天上。

 

陈斯洲家的三个"大洞"(摄影:杨一凡)

  “不到那一刻谁也不知道”

  “快堵门!老师都去堵门!”

  计桥幼儿园三个班级共120个学生,每个教室各有两扇门。在孩子们的尖叫声中,6名女教师各守住一扇门。孩子们按照地震防范的训练要求,纷纷躲到桌子底下。

  杨金婷用整个身体抵在门上,那一刻,她脑袋里只有一件事:一定要保护好孩子们。而她4岁的儿子也在隔壁小班,由她的同事死抵着门。有的木门立刻被吹出一个窟窿,老师连忙用自己的身体堵住。

  杨金婷门上的玻璃被风刮碎,事后她才发现,胸口、手臂、膝盖被划伤,身上满是血迹,但当时根本顾不得疼。

  风停了,所有老师把孩子转移到操场上。

  院墙已被吹倒,三层小楼显得孤零零,楼顶被掀走大半,二楼的铝合金窗只剩下一半的框架。孩子们所在的一楼,有扇门整个被掀倒。

幼儿园外,一棵两人才抱得住的大树被拦腰截断



  门外的情景让杨金婷更加后怕。幼儿园外,一棵两人才抱得住的大树被拦腰截断,小树被连根拔起,齐刷刷朝一个方向倒地。不少钢筋的高压电线塔都折断了。一户人家的房屋被倒下的大树整个盖在下面……

  陈金婷的儿子在计桥幼儿园上小班。在操场上,儿子抱着妈妈问:“是不是怪兽来了?”陈金婷搂紧孩子:“宝宝不怕,有妈妈在,妈妈会打跑怪兽。”

  园长打了110报警,民警从一公里外步行跑过来,周围的居民也陆续赶来帮忙安抚照顾孩子。

  事后统计,该幼儿园120名儿童仅7人受伤,目前都在医院接受治疗。6名教师都受了不轻的伤。

  幼儿园老师成了“英雄”,接受采访的杨金婷僵直着一条伤腿坐在凳子上,瘦弱的她不时哽咽,显得心有余悸,“也没有多想,就希望孩子们都没事。”儿子在一旁姑姑的怀里玩手机游戏,鼻子上有一点擦伤。

  风停后,新涂村,死里逃生的村民也在相互救助。

  田玉美爬到隔壁邻居姚桂芳家。姚桂芳家的房顶塌陷了一半。田玉美喊“姚桂芳!姚桂芳!”塌陷的房顶下传来姚桂芳虚弱的回应。

  姚桂芳全身被埋趴在地下,只露出了两只手,浑身麻木,想自己用手挪砖却动不了。

  “我当时就想,要是没人来死了也就死了。”

  寻找妻子的陈斯洲也应声跑到姚桂芳家,开始搬砖救人。消防队在20分钟内赶到,陈斯洲戴上手套,和他们一起徒手扒东西。

  姚桂芳的女儿也从县城赶回来,又花了20分钟,大家才把姚桂芳救出来。

  阜宁县人民医院里,田玉美和姚桂芳住同一间病房,房里挤满了从外地赶回来的年轻人,听劫后余生的父母一遍遍讲述当时的恐怖。

  两人身子都没有大碍,只是浑身疼,受到惊吓。

  他们不时议论,另外一对老邻居就没这么幸运,没能躲过这场飞来横祸。这对60多岁的老人被埋在乱石堆下,被消防员挖出来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陈斯洲有四个亲戚在这场天灾中丧生,72岁的嫂子、69岁的姑姑,还有侄子的丈人和丈母。他都亲自参与了挖人救人的过程,“不管是死是活,要给他们一个尊严。”

  陈斯洲听说,救援队找到他侄子的岳父母时,发现两位老人抱在一起,一根房梁柱穿透了两人的身体。在场的人推测,这是老太看到危险来临时为了保护老伴抱住了他。

  陈斯洲眼眶泛泪:“不到那一刻谁也不知道,人能做出什么事。”

  据陈斯洲和邻居梳理,村子里37户人,7人死亡,年纪最小的,是一个5岁的男孩。

  23日晚,村子里断水断电,大风大雨,安置物资还在路上。村民们只能各自找地方暂时避难。陈斯洲在亲戚家借住。姚桂芳的女儿连夜从北京开车回来,两三点才赶到,和亲人们在已成废墟的“家”搭起席子凑合了一晚。

  陈斯洲也于第二天一早回到家里,地上留下的血迹已被雨水冲掉。天已放晴,人们渐渐赶回,查看家里的情况。

 

村民在自家房子的废墟中叹气

  瓦砾上的家

  村里多是二三十年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在龙卷风中不堪一击。受灾严重的地方,两层楼中有一层沦为废墟。稍好些的,屋顶不翼而飞。

  陈斯洲家的主屋因为用了钢筋水泥,主体结构还没倒。但构造简单的厨房、厕所完全倒塌,储藏室长8.5米、宽6.5米的天花板被风吹到了20米外的水塘里,找了好半天才找到。

  被龙卷风吓得躲在厨房的小黑狗也被扒了出来,幸运地没有受伤,只是受了不少惊吓,一直匍匐在主人脚底。

  几天前收割的麦子和水稻破了几袋,但大部分还是完整的,这让陈斯洲心里有了一点安慰。20袋麦子、10袋化肥,还抢救出几双鞋子、几瓶酒、桌子和其他杂物,堆在院子里,这是陈斯洲家所有的财产。

  毕竟,生活还要继续。

  残垣断壁中,人影来来往往。有人在敲敲打打,修补起屋顶。房屋沦为瓦砾的,也想尽量扒出还能用的东西。

  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人们首先抢出了粮食和化肥。冰箱、空调、衣柜等家具都已扭曲变形。有人只能从砖头瓦块中扒出不会压碎的衣服和棉被,晒晒洗洗还能用。

  与其它农村一样,受灾村庄的年轻人大都在外工作,只留老人在家。他们也是对“家”最留恋的人。

  搜狐《新闻当事人》看到,老人们有的怔怔坐在凳子上,望着眼前仅剩的油壶、热水瓶、脏兮兮的衣物叹气。有的不时在没了屋顶、门窗扭曲、满是泥灰的屋子里转悠,扶着门框摇头。

  “人没事就好。”邻里们相互安慰。

  救援人员、志愿者穿梭于受灾村庄之间,抢救人员和物资,整修电力设备。

  硕集中心小学成为安置灾民的重要驻地。阜宁县政府宣传部发布消息称,截至昨天中午,硕集中心小学已安置灾民210人。

  不少临近的未受灾村民也骑着电动车沿路查看灾情,记者搭车的一位大伯便从附近专程赶来看看,想回村征集捐款。

  据民政部门消息,截至24日9时统计,江苏盐城特别重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共造成98人死亡,其中,阜宁县97人、射阳县1人;受伤846人,其中重伤152人,危重10人。

  阜宁县倒损房屋1347户3200间,2所小学房屋受损,损毁企业厂房8栋,毁坏农业大棚面积4.8万亩,城东水厂因供电设备毁坏已中断供水,部分地区通信中断,40条高压供电线路受损,射阳县倒损房屋615户,电力、通讯杆线受损严重。

  在救治伤者、重建家园的同时,人们也开始反思:下一次“怪兽”来了,该怎么办?

作者:张亚利 付珊

栏目主编:王辰

  更多幕后故事和新闻,请添加搜狐原创新闻俱乐部管理员微信,拉您入群。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625/n456252045.shtml report 7310  一位老人坐在抢救出的杂物堆里怔怔地发呆两层楼高的黑风“怪兽”打着圈袭过,所到之处,房屋夷为平地,钢筋水泥腰折,天空飞沙走石,暗如黑夜…
(责任编辑:杨磊 UN87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