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脑瘫少年超二本线被录取 母亲将陪他上大学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脑瘫少年超二本线被录取 母亲将陪他上大学
坐在轮椅上的邱民和他的老师 (受访者供图)
坐在轮椅上的邱民和他的老师 (受访者供图)

  496分(理科),超二本线43分……得知高考分数的那一刻,21岁的邱民虽然没有特别高兴,但他觉得,至少没有辜负父亲对自己的照顾。

  这名来自巴中市平昌的农村少年,是一名脑瘫患者,坐着轮椅上课,靠左手拇指与食指夹住笔勉强写字……过去10多年里,父亲一直在他身边扮演着陪读的角色。让邱民上大学,是一家人的梦想。但因为肝癌,陪读父亲终究没能陪他走进大学的课堂。

  这两天,邱民正在为填报志愿发愁,因为身体条件,适合他的专业并不多。邱民决定填报离家近的学校,选会计或计算机等专业。对于接下来的大学路,邱母也已经做好了准备,陪着儿子一直走下去。

  求学

  陪读父亲去世 脑瘫少年曾想弃学

  在父母看来,儿子得这个病(脑瘫),已感觉很对不起他,如果再不让他读书,会内疚一辈子。从邱民入学第一天起,父亲邱成忠便开始了“陪读”人生,每天背送儿子上学读书。2012年,邱民考入县城最好的高中——平昌中学。学校为方便邱成忠照顾儿子,为其安排宿舍,还为邱成忠安排了一份工作。

  邱民告诉记者,念完高一,自己曾休学一年治病。回到学校继续念书时,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是我让父亲操劳致病”,邱民当时甚至想到弃学,后经老师开导,才打消了弃学的念头。由于邱父无法继续坚持背送儿子读书,邱民的表弟曾帮忙照顾了邱民半年。

  2015年,邱父去世后,因邱民的表弟也有其他事情,之后,邱母便来到学校,继续陪儿子上学。

  通过高考走进象牙塔,这不只是邱民的梦想,更是全家人的期待。

  惊喜

  超二本线43分 “这是对亡父的慰藉”

  其实高考前,邱民心中已有了打算,不管考得好还是考得差,绝不复读,“我21岁了,妈妈也60多岁了,我们都耗不起了。”

  6月22日晚,邱民所在的班级QQ群突然热闹起来,不少同学开始联系班主任帮忙查询成绩,但邱民却一直沉默着,“不敢(查分),如果考差了,对不起死去的父亲,也对不起一直以来对我很好的老师。”但邱民又想到“终究要面对这一切”,随后他拨通班主任电话,电话里,班主任对他表达了祝贺:“考得不错,496分,超二本线43分。”尽管,成绩与邱民预料的差不多,但他还是跟自己怄气,“如果能多4分,达到500分,说起来也好听一些。”

  “能够考到这个分数,也算是对父亲的一个回报。”他说,准备等到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再回老家祭拜亡父,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未来

  为填志愿焦虑 想选个合适的专业

  这两天,邱民一直在为填报志愿的事情焦虑,一本《招考指南》已被翻过不知多少遍,但他却难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

  此前,邱民还曾想过当一名医生,不让自己身上的悲剧发生在他人身上,但那毕竟只是一个梦想,“我的身体条件不允许,留给我的选择余地并不多。”邱民说,目前已备选了几所省内的学校,这样离家比较近,专业打算填报会计、计算机或者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这些对身体的要求应该要小一些。”

  由于生活无法自理,对于儿子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邱母赵桂兰已经做好打算,继续陪儿子去念大学,毕竟,这也是丈夫所希望看到的。

  成都商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6-06/26/content_567714.htm report 1994 坐在轮椅上的邱民和他的老师(受访者供图)496分(理科),超二本线43分……得知高考分数的那一刻,21岁的邱民虽然没有特别高兴,但他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