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海军研制无火药电磁轨道炮 或改变作战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海军研制无火药电磁轨道炮 或改变作战方式(图)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正在研制一种超高速炮弹,这种不需火药来发射炮弹的武器据称深具潜力,有朝一日将改变作战方式,不过美国国防部部分官员对其高昂成本表示关注,并质疑其是否可行。

  据悉,这种新武器被称为“轨道炮”(railgun),是一种电磁轨道炮(electromagnetic cannon)。与常规火炮不同的是,它无须使用火药或炸药将弹体射出炮筒,而是采用电磁能使弹体急速滑过铜合金制成的轨道,随后完全依靠动能将弹体导向 移动中的目标,例如敌军舰艇、无人机或来犯的弹道导弹。

  科学家预计,轨道炮的弹体时速可达到9100公里,比音速快六倍以上,射程可达160公里。

  美国海军研究处轨道炮计划经理布歇指出:“以其推动弹体加速的能力而论,轨道炮称得上发挥了革命性作用。”

  该处处长、海军上将温特说:“这种武器将改变我们的作战方式。”

  报道称, 电磁轨道炮研发项目至今已花费超过5亿美元,还没投入使用就已经因成本高昂引起关注。

  另外,五角大楼认识到可以通过现有的5英寸常规火炮来发射为电磁炮设计的高速弹丸,虽然速度无法与电磁轨道炮发射相提并论,但已经是目前5英寸火炮炮弹的两倍,军中因此有人主张将这种高速弹丸广为发放到海军舰队。

  一个高速弹丸造价约5万美元,虽然比常规弹丸贵许多,但比起弹道导弹例如造价至少100万美元的“战斧”导弹,则显然便宜多了。

  目前,一台电磁轨道炮需要25兆瓦的电力来驱动,很多海军舰艇不具备这个承载能力,不过研究员有信心随着科技的提升,电磁轨道炮可以变得更为精简。美国海军希望能在其最新的隐形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USS Zumwalt)上安装一台电磁轨道炮,该舰具备足够的电力驱动这种轨道炮。

  报道指出,电磁轨道炮在研发阶段受到了数次技术挫折,例如高速弹丸射出时所产生的巨大冲力,导致轨道炮仅发射几次就罢工了,科学及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研究如何使弹筒承受得住数千次的弹丸发射。

  布歇有信心电磁轨道炮最终将能投入作战部署,不过这可能需要10年的时间。“我们一定行的,我们已经有了进展。”

  除了海军,美国陆军也期望有朝一日能把电磁轨道炮运用在坦克上,目前其坦克还未具备能力满足电磁轨道炮的电力需求。

  科学家预计,轨道炮的弹体时速可达到9100公里,比音速快六倍以上,射程可达160公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6-26/7917668.shtml report 1174 中新网6月26日电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正在研制一种超高速炮弹,这种不需火药来发射炮弹的武器据称深具潜力,有朝一日将改变作战方式,不过美国国防部部分官员对其高昂成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