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投行聘鸠山由纪夫为顾问 外媒:离间日美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李晓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投行聘鸠山由纪夫为顾问 外媒:离间日美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25日宣布将开始新的成员接纳程序,并表示希望能够在国际金融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

  据埃菲社6月25日报道,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25日在北京召开了首届年会,现有的57个创始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该机构相信今后几个月会有更多新成员加入。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拉美国家中)只有巴西是亚投行创始成员,但是可以肯定很快就会有更多的拉美国家加入。

  亚投行接纳新成员的截止日期是今年9月30日,新成员有望在明年初正式加入亚投行,加拿大、阿富汗和中国香港已经宣布了加入意愿。

  总共24个新意向成员的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年会。亚投行负责人同时希望能够在年会上签约首批贷款项目。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是24日新批准通过的贷款的受益国,首批贷款总额为5.09亿美元。

  英国脱欧也成为年会讨论的话题之一,但是并没有令这个新多边金融机构的前景蒙上阴影。

  金立群表示,无论脱欧后形势如何发展,英国仍然是亚投行的最大股东之一,相信英国将在亚投行发展过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不排除亚投行在伦敦或者其他欧洲城市设立办公室的可能性,这将视银行发展需要而定。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6日报道,由中国主导成立并于今年1月开业的亚投行已经正式投入运转。在25日召开的首届年会上,除宣布第一笔融资项目外,还决定将于明年年初首次正式接纳新成员。亚投行开始阶段的工作重心是扩容和体制建设,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实现安全运营。明年以后亚投行有可能逐渐体现出中国色彩。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也在记者会上就与日美主导的亚行的合作表示,亚投行和世行、亚行保持着密切合作,而且是互相促进、互相激励。

  这被认为是有意消除亚投行作为“美国主导的金融秩序的挑战者”的形象。

  备受瞩目的第一笔融资项目也是由亚投行单独提供贷款,其余三项则分别与世行、亚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前辈机构实施联合融资。项目内容也是风险较低的政府项目而非民间项目。金立群表示,今年融资目标将控制在12亿美元。

  亚投行是中国主导成立的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机构。目前优先开展的工作仍然是增加成员数量、健全银行内部机制。

  亚投行现有57个成员,另有24个潜在申请者。如果能在9月底前提出申请就有望在明年年初获得批准。一旦这些潜在申请者全部获得批准,其成员数量就将超过拥有67个成员的亚行。

  目前亚投行面临的问题是人才不足。亚投行职员仅有39人,比成员数量还少。金立群曾经说过,在人员素质上不能放松,而精通国际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人才本身就不多。似乎亚投行还招募了一些从其他国际机构退休的专才。金立群也说过欢迎日本人担任亚投行的管理人员。到今年年底,亚投行工作人员数量将增至100人。

  据日本《世界日报》6月26日报道,记者25日获悉,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将成为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顾问,担任亚投行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一职。这一消息已经得到金立群行长的确认。日本和美国都没有加入亚投行,中方似乎有意通过邀请曾经担任日本首相的人士进入亚投行来离间日美。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627/1207871.shtml report 1563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外媒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25日宣布将开始新的成员接纳程序,并表示希望能够在国际金融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据埃菲社6月2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