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游出发前遭同程旅游“换单”:大阪变成名古屋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游出发前突遭同程旅游“换单”:飞大阪变成了飞名古屋

  “我们在报名的时候,同程旅游网明明给我们的是一份A行程,但在出发前几天,突然给我们发来了与A行程完全不相符的线路。”近日,无锡市民蔡女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称,自己与亲友等8人在同程旅游网的一家门市店报团、参加前往日本游玩的线路。但令她意外的是,同程旅游网在他们临出发之前硬“塞”给她们另一份行程单,而后一份行程的路线让他们非常不满意。

  同程旅游网对此事向澎湃新闻表示,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系同程旅游网与供应商之前存在沟通问题。同时,同程将给予蔡女士8人一部分现金补偿。

  飞大阪变成了飞名古屋,国航变成了吉祥航空
5月21日,同程销售通过微信发给游客的A行程。

  5月21日,同程销售通过微信发给游客的A行程。

  据蔡女士介绍,今年的5月,她计划前往日本出游,便前往同程旅游网在无锡东亭的一家门店咨询。5月21日,她与该门店一位叫魏雨的销售人员相互加了微信,魏雨于5月21日向她发送了一份“大阪京都箱根东京镰仓6日5晚景点游A行程”,并告诉她有什么问题可以再联系。蔡女士收到这份行程单后,发现这份行程的安排非常合理,时间安排上也比较适合:6月27日从上海出发,飞往大阪,7月2日从东京飞往上海,且来回都乘坐的都是国航的飞机。

  “因为一开始只有我一个人报名,我把这份行程单还发给了我几个朋友,他们都觉得这个行程不错,于是纷纷报名参加,最后一共有8个人参加了这个行程。”蔡女士向澎湃新闻介绍,这份A行程的团费原价为5399元,因为人多,打完折后5000元不到。5月23日,她就将8个人的团费一起交给了旅行社。

  但令蔡女士没想到的是,就在临近出发10天左右,旅行社再次发给她一个“参考行程F”,该行程与之前的线路完全不同。
6月19日,同程销售再发通过微信给游客发去F行程。

  6月19日,同程销售再发通过微信给游客发去F行程。

  澎湃新闻记者从F行程单上看到,该行程与A行程单有一定的出入,其中飞行线路变成了上海往返名古屋,游客抵达名古屋后,再从名古屋前往大阪,6天的行程结束后再从名古屋飞往上海;航空公司也由国航变成了吉祥航空。

  “这个行程与同程之前发给我的行程,差距太大,我拿到这个行程以后彻底就蒙了。”蔡女士表示,同程发给她的第二个行程,最后一天的安排是吃完早餐,根据航班安排前往机场,在一般不堵车的情况下,到达机场需5小时左右,中途停留休息一次,供大家自理午餐,抵达机场后,搭乘国际航班返回上海。“最后一天基本就浪费在路上,我们这次出行有小孩,还有69岁的老人,本来就希望同程给一个不要那么赶的行程。之前的线路是从东京飞往上海,早餐后可自由活动,下午才前往机场,我们觉得这个行程比较合理,也很适合我们。”

  同程:将赔付游客团费的40%

  6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就此事向同程核实,同程职能中心——公共关系与政府事务部的吕修全回应称,经过了解,此事确实是同程在与供应商之前沟通上存在失误,造成了蔡女士此行线路的变化。

  “参考行程A和参考行程F是两款不同的产品,玩法及线路确实不太一样,由供应商提供的A行程今年3月份就已经结束了,这个行程是根据季节的变化制定的,目前确实已经没有办法走这条线路了。”吕修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事确实是同程与供应商之前沟通之间出现了问题,同程将按照游客团费的40%,对游客给予补偿。

  蔡女士表示,目前他们也收到了同程对此事的回应,同程表示要按照团费的40%对他们进行补偿,但蔡女士认为,这件事情既然同程已经承认了错误,不是“用钱就可以解决的”。

  “首先这份行程单是同程给我们唯一的一份行程,我们根本没有其他选择。如果当时就给我们看第二份行程单的话,那我们肯定不会报团参加的,因为第二份行程单,除去路上时间,6天5晚实际游玩时间仅4天,我们好不容易请假的请假、小孩取消补习班,也是好不容易腾出下来的假期。现在就是感觉没有其他选择,只能硬着头皮走完他们同程给我们的第二个行程了。”蔡女士表示,如果同程能将最后一天从名古屋飞上海的行程改成东京飞上海,这样可以让他们不要那么赶,他们也认了。但同程表示,这样的行程属于脱团,目前无法实现。

  律师:同程或涉嫌违约甚至可能构成欺诈

  对于上述纠纷,江苏蘅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波对澎湃新闻表示,首先同程通过微信向游客寄发的行程,游客看到这个行程后也进行了付款,因此从游客付款的那一刻起,双方的旅游合同就已经成立,这个合同是合法有效的,双方应该严格按照这个合同的约定进行履行。

  陈波律师说,如果旅行社要变更行程的话,事先必须要征得游客的同意;如果游客不同意的话,那么就是旅行社违约。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同程第二次通过微信发给游客的行程单上所显示的信息上来看,同程是提出了合同的变更,是否同意这个权利取决于消费者,游客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如果游客不同意同程的变更行程,那么游客可以解除双方的旅游合同,旅行社应该退还游客已付的款项,且旅行社应该对游客作出一定的赔偿,旅行社应承担违约责任;如果游客同意继续履行合同,那么旅行社也应该支付相应的违约金。

  “这起事件,对于同程来说,说轻点是违约,说重了可能涉嫌欺诈。如果被法院认定是欺诈的话,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游客有权退一赔三。”陈波总结道。

  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号称是中国领先的休闲旅游在线服务商,创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江苏苏州,员工4000余人,注册资本11429万元。同程旅游的高速成长和创新的商业模式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先后获得了元禾控股、腾讯科技、博裕资本等机构的数亿元投资;2014年4月,同程旅游获得携程超过2亿美元战略投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9841 report 2981 “我们在报名的时候,同程旅游网明明给我们的是一份A行程,但在出发前几天,突然给我们发来了与A行程完全不相符的线路。”近日,无锡市民蔡女士向澎湃新闻(www.th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