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溃堤村民称20年被淹4次 呼吁提高圩堤标准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鄱阳县溃堤村民称20年被淹4次,呼吁国家提高圩堤标准

  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古县渡镇的向阳圩,20年来经历了4次洪水溃堤。

  1996年、1998年、1999年以及今年6月20日发生的这一次——圩内10个行政村5600人受洪水影响,好在此次无一人伤亡。

  “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知道洪水来了以后要怎么做”,6月23日,50多岁的村民张龙祥一边和妻子洗刷家中被洪水浸过家具,一边对澎湃新闻说,经历了3次洪水(不包括这次),村里的人对待洪水已经有了自己的经验,“就怕景德镇那边下大雨,下了大雨昌江就要涨水。”

  洪水,不会让张龙祥觉得恐怖。洪水到达前,家里的物品会被他全部搬到楼上。

  他所在的张家岭村,是向阳圩地势最低的一个行政村,村民住的房屋至少有两三层,第一层大概有4米高,所以,即便像这一次,洪水涨到了2米多,村民在楼上也不会受到影响。

  张龙祥说,这次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洪水淹了他50多亩水稻,30多亩在水里泡了多天,面临绝产。

  他说,“98大水”向阳圩就溃过口子,那之后,圩堤只修缮、加高了1米,“堤身标准太低,都是黄土,只能防5到10年一遇洪水。这样总是决口,让我们心里不踏实,影响我们的生活生产”。

6月21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的溃口处。 视觉中国 图
6月21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的溃口处。 视觉中国 图

  暴雨来得急

  6月18日起,江西北部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水,鄱阳县普降暴雨,一天平均降雨177毫米,达到30年一遇,最大的地方3小时下了199毫米。

  “我父亲说,他活这么大岁数没见过那么大的雨,那真是瓢泼(大雨)”。6月23日,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吴义泉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这次降雨的时间不算很长,但特别集中。”

  伴随暴雨而来的是,江西多地遭受洪水。位于鄱阳县北部的景德镇市,19日下午发布2016年首个洪水红色预警,昌江流域发生较大洪水,洪峰于20日5时48分通过渡峰坑水文站,洪峰水位33.89米,超过警戒水位5.39米,接近历史纪录最高值。

  鄱阳县县长胡斌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已通宵了两夜。19日早7点,鄱阳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随着降雨的持续和增大,水利部门报告称,将可能有流域性的大洪水。

  当日上午10点,鄱阳县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同时,按照预定方案,防汛进入全民动员,县领导干部全部下到挂点镇、村,抢险队迅速集结。

  洪水超标准

  昌江洪水自东向西,与此同时,自北向南汇入昌江的支流滨田河因鄱阳县北部山区暴雨也开始涨水。

  江西省防办副主任吴学文向澎湃新闻表示,6月20日昌江洪水快速暴涨,超20年一遇,古县渡站水位超警戒2.85米,为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三高,仅次于1998年和1955年。

  位于滨田河上游约13公里的滨田水库,为开敞式溢洪道大型水库,拦洪约1800万立方米,消减洪峰达88%,但水库溢洪道无闸控制,“肚子”装不下,发生溢流。

  从国家防总到江西省、市防指都对此次洪水密切关注。6月20日凌晨2点,国家防总工作组连夜赶到鄱阳,江西省市防汛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一线,武警水电二总队200名官兵集结待命。

  专家联合会商,认为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国家防总工作组组长谢向荣介绍情况时说,鄱阳县有大小600多座水库,是防汛隐患,还有80公里圩堤标准低,也是薄弱环节,哪儿是防守重点,险情怎么防,人员怎么转移,一项项具体预案细化实施。

  圩堤被冲决

  向阳圩地处鄱阳县古县渡镇,靠近昌江和滨田河交汇处,堤内有1万多亩耕地,19个自然村,5600人。

  6月20日19时20分,昌江洪水与滨田河洪水在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水位拥高,发生溃决。

  决口发生后,国家防总、水利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千方百计采取一切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县长胡斌很紧张,这项保障人员安全的任务落到了他的肩上。他告诉澎湃新闻,这次洪水水利部门已提前预警,“20日18时,古县渡站出现洪峰,水位22.35米,仅比预测低了0.15米,提前23小时的预报,为防洪决策和人员转移赢得宝贵时间。”

  19时10分,县里下达紧急转移命令,组织转移。

  “村民对洪水都很有经验,转移不出来的都往二、三楼跑,一楼绝对不允许住人。但对于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等特殊人员我们是下了死命令的,挨家挨户叫,必须转移,转到高处去。”胡斌说。

  张家岭村离向阳圩堤只有3公里,20日中午1点左右,村支书张凤祥带领村里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和武警官兵在离决口约150米处处理险情,“刚处理完一处险情,没想到下游那边口子就开了。”

  赶回村里的张凤祥沿街打锣通知村民撤离,同时,村委会干部对老弱人员挨家挨户亲自去叫。

  张龙祥和妻子在这个时候,也赶忙把一楼的东西往楼上搬,家里养的鸡也全都搬到了楼上。

  在广大军民的共同奋战下,20日24时,圩内受威胁的5600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

  溃堤后5小时,洪水漫进村庄,圩内19个自然村有10个受淹,水最深达3米。张龙祥家进水超过了2米,50多亩水稻全部被淹。但因转移及时,没有造成一人伤亡。
在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及当地施工人员连日奋战47小时后,6月24日12时4分,随着大型机械将最后一车土石倒入决口处,江西鄱阳县向阳圩64米宽的决口封堵成功。视觉中国 图

  在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及当地施工人员连日奋战47小时后,6月24日12时4分,随着大型机械将最后一车土石倒入决口处,江西鄱阳县向阳圩64米宽的决口封堵成功。视觉中国 图

  决口封堵快

  洪水冲开的决口宽64.7米,工程量1.5万余立方米。

  “预报说,6月25日还有降雨,留给我们的只有三五天时间。”武警水电二总队副总队长方金勇说。

  6月22日下午1点,江西省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的溃口封堵工作开始启动。武警水电部队二总队投入500余名官兵、近百台机械设备,采取“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双向对进封堵”的战法,对溃口进行“强攻”。

  同时,为解决堤顶窄,作业面小,大型机械设备用不上这一难题,县里紧急动员,组织10个封堵抢险突击队,调集260辆农用车,参加抢险。

  耗时47个小时。6月24日中午,江西省建阳滨田河溃口封堵联合指挥部总指挥、上饶市副市长陈荣高告诉澎湃新闻,鄱阳县向阳圩溃口终于封堵成功。

  为迅速排除积水,江西省防指调来48台水泵,其中13台在向阳圩昼夜不停抽水。到25日,10个自然村已全部退水,农田60%退水,受灾群众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据县长胡斌介绍,此次洪水,全县农作物受灾61.8万亩,绝收15.18万亩,县里已研究部署灾后重建方案。

  多位受灾村民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20年来,当地圩堤溃口4次,遭受洪水已“司空见惯”,“但来一次淹一次,国家能不能出钱把圩堤给修一修?”

  胡斌也表示,长远看,全县1万—5万亩圩堤,还有170公里标准低,弥补这些防汛短板,还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县里的能力是达不到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9882 report 3804 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古县渡镇的向阳圩,20年来经历了4次洪水溃堤。1996年、1998年、1999年以及今年6月20日发生的这一次——圩内10个行政村56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